您的位置: 首页实用技术加工技术
2011-03-31 11:05:13  产业经济研究室

甘蔗制糖工艺概述

我国是世界上用甘蔗制糖最早的国家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当前,根据制糖工艺的不同,甘蔗白沙糖可分为硫化糖和碳化糖。碳化糖由于保质期较长,质量较好,价格相对硫化糖较高,目前国内多数糖厂生产的是硫化糖。甘蔗制糖工艺大概分以下几个过程:

(一)甘蔗原料来源  当甘蔗的蔗茎田间锤度达20或蔗糖分13.00%以上时即可砍收,削去叶、梢和根等杂质,送到糖厂加工,作为制糖的原料。

(二)甘蔗的预处理  甘蔗在进入压榨机或渗出器之前必须先进行破碎处理 --- 称为预处理。预处理的目的是将条状的甘蔗破碎成片状或丝状的蔗料,使甘蔗的纤维组织撕裂,糖分细胞充分破裂。

(三)甘蔗的压榨  甘蔗压榨就是将预处理过的蔗料用压榨机进行压榨,压出蔗汁的过程。

(四)蔗汁的清净  压榨出来的蔗汁还含有很多杂质,必须经过多道工序来进行蔗汁的处理,才能保证下道工序的顺利进行。这些工序包括:亚硫酸法清净(或其他方法的清净)、预灰和加热工序、蔗汁的硫熏中和、蔗汁的沉降、蔗汁的过滤等。

(五)蔗汁的蒸发  蔗汁经过清净处理后得到的清汁浓度为12BX14BX(即含水86%~88%)。如果将含大量水分的稀汁直接送去结晶,将要消耗大量的蒸汽,这样即消耗能源,又延长煮糖的时间。因此,清汁必须经过蒸发工段,除去大量的水分,浓缩成60BX左右的糖浆,才能进行结晶。

(六)煮糖  由蔗汁到制成糖浆,虽然在清汁过程经过了一系列化学和物理处理,除去了一部分胶体和其他非糖成分,而且在蒸发时也沉积出了一部分积垢。但是,经过蒸发后的糖浆却大都微带混浊。这是因为蒸发后不但糖的浓度增高,非糖分的浓度也大大的增高了,已超过溶度积的非糖分析出沉积垢或悬浮微粒,而使得糖浆微带混浊。所以,粗糖浆必须再经硫熏,有时还需再进行过滤处理,得到清净糖浆,才能作为煮炼白砂糖得原料。然后再将糖浆煮沸,蒸去其中的水分,留下含蔗糖的固溶物,即可制成片糖(糖块)及糖粉。

(七)砂糖的干燥  一般情况下,自离心机卸下的白砂糖还含有0.5%1.5%的水分,必须经过充分干燥及冷却,才能装包和贮存。其原理就是在低于水的沸点温度下将物料中含有的微量水分除去。砂糖的干燥,基本是以空气为介质,使空气流过砂糖表面,从而将砂糖中所含的水分带走。或者说砂糖干燥就是砂糖水分向空气扩散的过程。

(八)砂糖过筛、称重、包装和成品入库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