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用技术加工技术
2011-03-31 11:17:24  产业经济研究室

甘蔗造纸又省原料又美观

以石灰石为原料生产的石头纸,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一道低碳风景。其实,在我们身边,变废为宝的环保纸还有很多,昨日,省环保志愿者小郑就进了一批甘蔗纸。

   样本

 

   甘蔗纸又省又美观

 

   甘蔗渣除了扔掉还能做啥?小郑对此很有研究,回收后不仅能成为造纸的原料,还能制成甘蔗餐盒、甘蔗碗等餐具。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甘蔗纸是甘蔗与环保的成功对接。

 

   初看这些方便面碗、冰淇淋杯、牛奶杯、便当盒等,没啥与众不同之处。但小郑介绍,他们用的是一种可替代木浆材料的资源———甘蔗渣,把甘蔗渣变成原纸,再变成碗之类的产品。

 

  他们使用甘蔗渣原纸的成本,要比全木浆原纸省30%,纸的外观和质感比以前也大有提升。省造纸协会有关人士称,甘蔗渣造纸这项技术虽然不是特别新,但节约成本,而且利于回收。

 

   点评

 

   连废弃物都环保

 

   记者从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了解到,70甘蔗渣制成的复印纸要16元左右,用来做复印纸、打印纸等都很好。

 

   70普通的复印纸则要20元~22元不等,用的林木多了,自然价格也涨上去了。

 

   据介绍,其实甘蔗纸以及相关制品很环保,造纸和发酵过程中所利用的都是碳水化合物,是甘蔗和甜菜靠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的物质。而甘蔗、甜菜在生长过程中从土壤里所吸取的氮、磷、钾等养分,差不多都集中在制糖过程完成后的滤泥、发酵废液等废弃物中。经过生产加工成肥料,使这些营养重新回到地里,可保持土地永远健康、养分均衡,维持生态平衡,实现了真正的循环经济。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