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用技术抗旱技术
2010-06-27 16:24:26  产业经济研究室

抗旱病虫害防治的对策措施明白纸(二)

 

针对当前旱情和干旱暖冬易引发病虫害爆发的突出问题,结合我省甘蔗生产受灾情况,为进一步做好甘蔗抗旱抢栽、病虫害防治等减灾工作,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社会稳定,现提出抓好抓实抗旱减灾,加强甘蔗病虫害防治的应对对策及技术措施,请各地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病虫,因时、因地制宜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技术措施,切实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
  一、应对对策
  1 积极推行重大病虫害发生预警监测制度,加强病虫预警监测和防治队伍建设,提高监测和防治手段,适时掌握甘蔗病虫害发生动态。
  2、建立病虫害防治快速反应机制和行动预案,组建机防队,加强对蔗螟、蔗龟、绵蚜、蓟马、梢腐病、黑穗病、花叶病等重要病虫害的统防统治。
  3、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做好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的"三查"工作,密切检测病虫害的发生,及时发布信息,指导病虫害防治工作。
  4、各蔗区甘蔗生产管理部门、制糖企业应积极组织加强甘蔗病虫防治科技培训和科技普及,使广大蔗农充分认识病虫害的危害性和防治的重要性。
  5、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根据甘蔗病虫害发生危害特点,因地、因病虫制宜,采取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方法为基础,减少虫源病源;统一化防为重点和抓好关键时期科学用药的综合防治措施协调运用,新植、宿根连防统治。
  6、各蔗区甘蔗病虫害防治上如出现重大问题,包括突发性、危险性病虫害、新发生病虫害、防治施药安全重大事情等,请及时与甘蔗产业技术体系植保岗位科学家联系,以便专家及时提供对策方案。
联系人:甘蔗产业技术体系植保岗位科学家 黄应昆(研究员),电话:13508733369   
  二、技术措施
  1、低斩收获。低斩降低宿根蔗篼,可除去大量越冬虫源病源,减轻病虫害侵染危害,有利宿根发苗。
  2、消灭越冬病虫。甘蔗收砍后及时清洁田园,对秋冬植蔗应在3-4月喷药防治,以减少病原菌积累,压低越冬虫源。
  3、推广抗病品种,选用无病虫健壮种苗做种。针对蔗区病害,选择抗病品种,搞好品种合理布局,从根本上控制蔗区病害的流行;选择无病健壮的甘蔗,最好是新植蔗梢头苗做种,可有效地避免病虫害随蔗种传播危害。
  4、蔗种浸种、消毒处理。可选用2%~3%石灰水浸种12~24小时或50%多菌灵、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加50%辛硫磷、48%乐斯本乳油800倍液浸种3~5分钟,可有效杀灭蔗种自身所带病虫,防止其传播危害。
  5、药剂防治。蔗螟和蔗龟、蔗头象虫、甘蔗白蚁等地下害虫严重发虫地块,每公顷选用3.6%加强型杀虫双、3.6%普通杀虫双、5%新型甲拌磷、5%杀虫单毒死蜱、5%丁硫克百威等颗粒剂45~75kg15%乐斯本颗粒剂15~18kg,与600kg干细土或化肥混合均匀,春植蔗在下种,宿根蔗在34月松蔸或56大培土时均匀撒施于植蔗沟内或蔗桩、蔗株基部覆土进行防治。防治效果可达80%以上,增产效果显著,同时还可延长宿根年限,降低成本。
  6、灯光诱杀。利用蔗螟、蔗龟等成虫的强趋光性,采用佳多牌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成虫(成本低、环保安全,种类多、近-光、远-波,高压电网),可降低虫口基数,保护蔗苗,减轻危害;
  7、加强田间管理。(1)及时施肥培土、合理施肥,增施有机肥、适当多施磷、钾肥,避免重施氮肥,促使蔗苗生长健壮,早生快发、增强蔗株抗病虫能力;(2)及时拔除病株、及早割除发病严重的病叶,减少田间菌源,控制扩展蔓延;(3)剥除老脚叶,间去无效、病弱株,除草,使蔗田通风透气,以减轻病害;(4)人工捕杀害虫,降低田间虫口,减轻危害;(5)重病区减少宿根年限,加强与水稻、玉米、甘薯、花生等非感病作物轮作,减少病虫的数量,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有利于甘蔗正常生长,从而增强其抗病虫能力。
  8、在病虫害发生初期及时喷药防治。6月底7月初,绵蚜、蓟马发生初期,可选用48%乐斯本乳油、20%丁硫克百威乳油、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90%杀虫单原粉等广普性农药,以10002000倍液进行全田均匀喷雾,及时消灭发虫中心,可以有效地防治绵蚜、蓟马的为害;78月病害发生初期,眼斑病选用70%百菌清、50%克菌丹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1%波尔多液,梢腐病、褐条病、黄斑病选用50%多菌灵、70%百菌清、50%苯来特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1%波尔多液,锈病选用97%敌锈钠原粉、65%代森锌、12.5%烯唑醇或7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进行叶面喷雾,7~10天喷1次,连喷2~3次,可有效控制病害扩展蔓延。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