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用技术抗旱技术
2010-06-27 16:28:43  产业经济研究室

甘蔗抗旱应急技术方案

2009/2010榨季,我省遭受了60年一遇的严重旱灾,给甘蔗产业造成了重大损失。据省农业厅农情统计分析,截止20102月,全省甘蔗干旱成灾面积超过285万亩,其中,绝收面积达52万亩,预计全省旱灾造成甘蔗损失367万吨,造成直接农业经济损失10.3亿元,并且,随着时间推移,旱情呈不断加重趋势,直接影响来年宿根和新植甘蔗的产量,为全力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加强抗旱技术指导,特制定甘蔗抗旱应急方案如下:

一、根据旱灾情况,科学砍运,确保蔗农收入,提高出糖率。

由于旱灾严重,受旱面大,蔗农都急于先把自己的甘蔗送进厂,但是糖厂的生产量相对固定,导致蔗区的砍运榨管理协调困难,各糖厂要结合利用政策积极协调,科学制定砍运计划,抢收受旱甘蔗,尽可能的减少糖厂和蔗农的损失,提高出糖率。

二、抓好宿根蔗管理,做好新植蔗种苗筹备及调运工作

针对目前干旱严重这一现实,对于如何保证甘蔗的生产就尤为重要,各地要大力加强宿根蔗的管理,积极宣传利用蔗叶还田、地膜覆盖、快锄低砍等保兜保苗栽培技术,有效地提高宿根蔗的抗旱能力,保证第二年甘蔗的正常生长。同时,由于严重干旱,宿根甘蔗的翻兜面积将会比预期的增多,意味着新植甘蔗的种植面积将会增多,留种就成为甘蔗种植重中之重的工作,各地要确保留够来年甘蔗的用种量,待到下雨时立即组织抢种,要提前做好甘蔗抢种的农膜、化肥,甚至劳动力储备。由于甘蔗大规模的砍收,留种甘蔗的鼠害将会特别的严重,要做好留种甘蔗的鼠害防治。

三、选用抗旱高产高糖新品种

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选用新台糖22号,粤糖86/368、云蔗03-194云引58等抗旱良种。

四、推广深沟板土法种植和地膜覆盖

各地要结合实际,加大推广深沟板土、地膜覆盖、蔗叶还田、“槽植”法等甘蔗节水抗旱栽培方法。

五、推广甘蔗间套作,提高蔗田经济效益

积极推广甘蔗间套马铃薯、大豆和其它适宜的粮经作物,提高蔗田经济效益。

六、病虫害防治

面对干旱和暖冬情况,作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做好病虫害监测与预报,科学制定防控预案,开展病虫害的统防统治。

七、实行测土配方施肥

通过蔗区土壤养分测定,结合甘蔗生长需肥规律,制定高产优势配方,充分发挥制糖企业复合肥厂作用,推广甘蔗专用复合肥。

八、实行旱地蔗区坡改梯工程

根据实际情况,对旱地甘蔗积极进行坡改梯,坡改梯要求连片改造,根据地形,沿等高线进行改造。

九、积极宣传政策、稳定民心

云南的甘蔗主要分布在边疆少数民族地方,甘蔗是农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今年的甘蔗干旱将严重影响蔗农的生活水平,建议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宣传,稳定民心。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