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用技术栽培技术
2019-12-16 15:47:33  产业经济研究室

2019年栽培农机岗位半年工作总结

2019上半年,在首席科学家指导下,本岗位围绕我省蔗糖产业发展绿色的轻简高效栽培技术,全程机械化农机农艺技术需求,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实施了绿色轻简高产栽培集成技术示范样板,宿根蔗平铲蔸深松深施肥、甘蔗田间残膜回收,宿根蔗叶粉碎还田,全程机械化(机栽、机管、机收)关键技术试验示范,通过认真组织实施,各项试验示范工作按计划任务落实,必将为进一步总结绿色轻简高效农机农艺配套技术,促进我省蔗糖产业的持续发展发挥积极的重要作用。现将上半年来的工作完成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试验示范完成情况

(一)实施绿色轻简高产示范样板

为推进我省蔗区甘蔗绿色轻简高产栽培技术的应用推广,本年度按照2017年云南省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甘蔗绿色轻简栽培技术方案”。结合全省蔗区的生产实际,通过选用粤糖93-159、粤糖00-236、新台糖22、新台糖25、云蔗05-51、云蔗08-1609、福农38号、柳城03-182等高产高糖良种,采用秋冬植或早春植;机械深耕30-35 cm,或沿等高线采用挖机开沟深35 cm以上,种植行距100 cm3-5芽苗下种,8000-10000/亩,应用中高浓度缓释配方肥80-100千克/亩或普通复混肥100-150千克/亩,3.6%杀虫双颗粒剂6千克/+70%噻虫嗪可分散粉剂40/亩,或10%杀虫单·噻虫嗪颗粒剂40/亩,减量施肥施药,配套地膜全覆盖,形成集一次性完成下种,减量施肥施药,盖膜全膜的绿色轻简高产栽培技术进行集中示范。本年完成核心示范样板38.5亩,本县推广164亩,辐射县推广38亩,合计240.5亩。其中水田核心示范样板13.3亩,本县推广37亩,辐射县推广亩20,合计推广70.3亩;旱地核心示范样板25.2亩,本县推广127亩,辐射县推广 18亩,合计推广170.2亩。

(二)甘蔗田间残膜回收试验示范。

针对甘蔗应用地膜覆盖生产中田间残膜对土壤环境的影响,本试验通过选择新植或宿根全膜覆盖蔗田。设5月底或6月初,甘蔗生长进入伸长期前揭膜培土、揭膜不培土和收获后揭膜回收田间残膜三种处理,小区面积0.05-0.1亩,三次重复进行田间试验,培土采用机械或人工,揭膜回收残膜以人工进行田间回收残膜试验。

通过本试验,总结评价回收残膜农艺措施对甘蔗产量和质量的影响,为探索回收甘蔗田间残膜配套农艺管理技术和总结回收方式方法提供指导依据。本年度在6个点组织实施,完成22.75亩核心试验,带动300亩示范。

(三)宿根蔗平铲蔸深松深施肥试验示范

针对蔗田土壤施肥利用率低的突出问题,选择宿根蔗田,在前植蔗后,清除蔗叶,接着及时平铲蔗蔸,深松蔗蔸行间20-30 cm,深施肥20-25cm。设平铲蔸+深松+深施肥+缓释肥100千克/+全膜覆盖;平铲蔸+深松+深施肥+缓释肥80千克/+全膜覆盖;平铲蔸+无深松+常规施肥+缓释配方肥100千克/+半膜覆盖;平铲蔸+无深松+常规施肥+普通复混肥100千克/+全膜覆盖;无平铲蔸+无深松+常规施肥+普通复混肥100千克/+半膜覆盖共五个处理。通过本试验,研究分析平铲蔸深施肥对甘蔗产量和糖分质量的影响,总结深松深施肥农机农艺配套技术。为宿根蔗田应用推广深松深施肥技术提供指导依据。

本年度在5个点组织实施宿根蔗平铲蔸深松深施肥试验,完成核心试验11.7亩。同时,通过本试验,示范带动辐射推广平铲蔸技术22309亩。

(四)宿根蔗叶粉碎还田试验示范

为充分利用甘蔗生产中产生的大量蔗叶有机质资源,促进甘蔗减施化肥生产技术的应用推广。本试验通过选择宿根蔗田,设蔗叶粉碎还田或蔗叶隔行还田2种模式,采用中高浓度缓释肥100千克/亩,90千克/亩,80千克/亩,以无蔗叶还田(人工清除),中高浓度缓释肥100千克/亩为对照进行田间试验。通过本试验总结蔗叶还田减施化肥对宿根甘蔗产量和蔗糖分质量的影响,为蔗糖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指导依据。

本年度在4个点实施宿根蔗叶还田完成核心试验示范181.3亩。同时通过试验,辐射带动推广蔗叶粉碎还田20180亩。

(五)全程机械化(机栽)关键技术试验示范

围绕甘蔗机种、机管、机收全程机械化生产农机农艺配套关键技术,选择适宜我省蔗区主要推广的甘蔗种植,中耕管理、收获机械机型进行集中试验示范,研究总结机种、机管、机收农机农艺配套技术,推动甘蔗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的应用推广。

一是通过选用金山碧水2CZX-2(贵州产)和富来威2CZX-2(江苏南通产)甘蔗种植机,配套甘蔗良种,种植行距100 m3-5芽苗下种,下种量10000-12000/亩,中高浓度缓释配方肥80-100千克/亩,或普通复混肥100-150千克/亩。同时,配施3.6%杀虫双颗粒剂6千克/+70%噻虫嗪可分散粉剂40/亩,或10%杀虫单·噻虫嗪颗粒剂40/亩长效农药集成一次完成甘蔗种苗下种、施肥、施药的农机农艺机械化种植技术进行示范。本年度实施机种核心示范68亩,带动本县推广20735亩,辐射县推广13510亩,合计推广34313,与当地传统人工种植、相同品种、施肥、施药栽培管理示范相比,采用富来威2CZX-2、金山碧水2CZX-2甘蔗种植机进行机种成本150/亩,与人工种植成本300-350/亩相比,每亩节省种植成本投入150-200/亩,本年度实现节省种植投入514-686万元。

二是通过选用以奥伦3TG-5.5,汽牛3ZP-0.4SB等机型,在以当地甘蔗良种,施肥、施药栽培的新植或宿根蔗田进行中耕培土管理示范,总结评价机械中耕管理的农机农艺配套技术。本年度实施77亩核心示范,本县推广276550亩,辐射县推广11280亩,合计推广287907亩。采用奥伦3TG-5.5,汽牛3ZP-0.4SB等机型进行中耕培土管理,按培土高度30 cm左右,每亩成本50-70/亩,与当地传统人工中耕培土管理150/相比,节省80-100/亩。本年度实现节省中耕管理投入2303-2879万元。

 三是总结分析了洛阳辰汉4GQ-130、约翰迪尔CH-330、凯斯-4000 3种主要甘蔗收获机型收获质量,下季宿根蔗蔸破头率,宿根发株数率及其产量和质量的影响。比较分析了机收效率,机收成本和人工收获成本。目前,我省甘蔗主产区采用机收平均收获效率6-10/小时,收获成本80/吨,与人工收获甘蔗综合价150//吨相比,节省收获成本70/吨。2018/19榨季,在版纳、德宏甘蔗主产区应用推广机械化收获面积23350亩,收获甘蔗总产109980吨,本榨季实现节省收获甘蔗投入769.86万元。为进一步总结机械化收获农机农艺配套技术,扩大甘蔗机械化收获示范推广提供了指导依据。

)积极组织科技抗旱,为全省蔗区抗旱保增产提供技术支持

针对今年入春以来我省蔗区发生的严重干旱,栽培农机岗位团队先后深入红河、澜沧、西盟、耿马、双江、勐海等蔗区调研旱情,提出抗旱保增产指导意见。一是充分利用地膜全覆盖和蔗叶还田覆盖抗旱保苗。二是针对前期严重干旱,甘蔗萌发出苗少,基础苗量不足,伸长期推迟的不利影响,通过加强中耕管理,采取增施氮、磷肥措施,促进分蘖和中后期生长,弥补前期基础苗量不足,生长缓慢对收获有效茎数量和单茎产量的影响。三是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先后培训指导甘蔗制糖企业和当地农业科技人员、蔗区农村农民650余人次,指导当地甘蔗制糖企业和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采取措施组织抗旱保增产。2019年全省甘蔗主产区应用推广地膜全覆盖抗旱栽培技术724085亩,其中新植370215亩,宿根353870亩,蔗叶覆盖61000亩,为全省蔗区的抗旱保增产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

(七)服务地方政府,助力当地农村产业脱贫攻坚

20191月,按照省农业农村厅要求,通过技术培训指导,组织甘蔗良种、化肥、地膜、农药农资,在西盟县班母村委会集中建立了200亩甘蔗轻简栽培技术核心示范样板,覆盖39户种植农户,其中21户建档立卡户。在上半年当地遭遇严重干旱的情况下,甘蔗出苗整齐,长势良好,为带动西盟县甘蔗轻简高产栽培技术的应用推广,助力当地农村产业脱贫攻坚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取得的主要工作亮点

(一)形成了以甘蔗高产高糖良种,秋冬植或早春植,机械深耕深种,中高浓度缓释肥、缓释药,地膜全覆盖集成配套的一次性下种、减量施肥施药、盖膜绿色轻简高产栽培技术体系。为进一步总结蔗叶还田减量施肥,田间残膜回收绿色栽培技术,扩大应用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初步建立了机栽、机管、机收的甘蔗全程机械化农机农艺配套技术体系,示范推广技术经济效益显著。

形成了以金山碧水2CZX-2(贵州产)和富来威2CZX-2(江苏南通产)甘蔗种植机,配套甘蔗良种,种植行距100 m3-5芽苗下种,下种量10000-12000/亩,中高浓度缓释配方肥80-100千克/亩,或普通复混肥100-150千克/亩。同时,配施3.6%杀虫双颗粒剂6千克/+70%噻虫嗪可分散粉剂40/亩,或10%杀虫单·噻虫嗪颗粒剂40/亩长效农药集成一次完成甘蔗种苗下种、施肥、施药的农机农艺机械化种植技术。本年度实施机种核心示范68亩,带动本县推广20735亩,辐射县推广13510亩,合计推广34313,与当地传统人工种植、相同品种、施肥、施药栽培管理示范相比,采用富来威2CZX-2、金山碧水2CZX-2甘蔗种植机进行机种成本150/亩,与人工种植成本300-350/亩相比,每亩节省种植成本投入150-200/亩,本年度实现节省种植投入514-686万元。

形成了以奥伦3TG-5.5,汽牛3ZP-0.4SB等机型,在以当地甘蔗良种,施肥、施药栽培的新植或宿根蔗田进行中耕培土管理示范,总结评价机械中耕管理的农机农艺配套技术。本年度实施77亩核心示范,本县推广276550亩,辐射县推广11280亩,合计推广287907亩。采用奥伦3TG-5.5,汽牛3ZP-0.4SB等机型进行中耕培土管理,按培土高度30 cm左右,每亩成本50-70/亩,与当地传统人工中耕培土管理150/相比,节省80-100/亩。本年度实现节省中耕管理投入2303-2879万元。

形成了以洛阳辰汉4GQ-130、约翰迪尔CH-330、凯斯-4000 3种主要甘蔗收获机型收获质量,下季宿根蔗蔸破头率,宿根发株数率及其产量和质量的影响。比较分析了机收效率,机收成本和人工收获成本。目前,我省甘蔗主产区采用机收平均收获效率6-10/小时,收获成本80/吨,与人工收获甘蔗综合价150//吨相比,节省收获成本70/吨。2018/19榨季,在版纳、德宏甘蔗主产区应用推广机械化收获面积23350亩,收获甘蔗总产109980吨,本榨季实现节省收获甘蔗投入769.86万元。

)科技抗旱指导积极作为,为全省蔗区抗旱保增产提供技术支持

针对今年入春以来我省蔗区发生的严重干旱,栽培农机岗位团队先后深入红河、澜沧、西盟、耿马、双江、勐海等蔗区调研旱情,提出抗旱保增产指导意见。一是充分利用地膜全覆盖和蔗叶还田覆盖抗旱保苗。二是针对前期严重干旱,甘蔗萌发出苗少,基础苗量不足,伸长期推迟的不利影响,通过加强中耕管理,采取增施氮、磷肥措施,促进分蘖和中后期生长,弥补前期基础苗量不足,生长缓慢对收获有效茎数量和单茎产量的影响。三是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先后培训指导甘蔗制糖企业和当地农业科技人员、蔗区农村农民500余人次,指导当地甘蔗制糖企业和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采取措施组织抗旱保增产。2019年全省甘蔗主产区应用推广地膜全覆盖抗旱栽培技术724085亩,其中新植370215亩,宿根353870亩,蔗叶覆盖61000亩,为全省蔗区的抗旱保增产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

(七)服务地方政府,助力当地农村产业脱贫攻坚

20191月,按照省农业农村厅要求,通过技术培训指导,组织甘蔗良种、化肥、地膜、农药农资,在西盟县班母村委会集中建立了200亩甘蔗轻简栽培技术核心示范样板,覆盖39户种植农户,其中21户建档立卡户。在上半年当地遭遇严重干旱的情况下,甘蔗出苗整齐,长势良好,为带动西盟县甘蔗轻简高产栽培技术的应用推广,助力当地农村产业脱贫攻坚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一)围绕甘蔗绿色轻简高产栽培,进一步总结宿根蔗平铲蔸深松深施肥,蔗叶还田减量施肥,残膜回收绿色轻简栽培技术,为扩大应用推广提供指导

(二)围绕甘蔗全程机械化(机栽、机管、机收)生产技术,重点以洛阳辰汉4GQ-130、约翰迪尔CH-330、凯斯-4000甘蔗收获机型进行收获集中示范,突破制约机收的农机农艺配套关键技术,扩大推广。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