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用技术栽培技术
2019-12-16 15:53:15  产业经济研究室

霜冻对甘蔗的危害与应对措施

霜冻一般指日平均温度在0℃以上时,地表和植物表面温度夜间降至0℃以下的现象。若当时空气中水汽达饱和,在植物体表面就会凝结成白色晶体,称为“白霜”或“盐霜”,若当时空气中水汽稀少,则无“白霜”现象,但作物仍受冻害,这种冻害称为“黑霜”。

由于我省蔗区冬春少雨干旱的自然气候特点,夜间地表土壤和甘蔗植株冷却强烈,极易形成辐射性霜冻。近期以来,我省文山、版纳、临沧等地蔗区相继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霜冻灾害,当前,我省蔗区仍处于霜冻发生的高危期。为有效应对霜冻危害,减少霜冻对甘蔗生产造成损失,结合霜冻对甘蔗的危害特点,提出以下应对建议措施:

一、霜冻对甘蔗的危害

霜冻对甘蔗糖分质量的影响较大。冻害对制糖甘蔗原料糖分质量的危害程度与冻后收获时间的长短关系密切。一般冻后20-30天甘蔗糖分含量下降5-10%,蔗汁重力纯度下降6%左右,冻后50天甘蔗糖分含量下降幅度达30%-50%,蔗汁重力纯度下降25%-35%。严重霜冻的甘蔗,冻后20天的甘蔗出现空心,轻耗率可达10%,蔗茎节间裂开,蔗糖分逐渐水解,还原糖和蔗汁酸度上升,严重影响制糖产量和质量。同时,霜冻对甘蔗植株的生长危害也较大,当气温下降到-1.5℃—-2℃时,甘蔗植株叶部和生长点受害死亡。当气温下降到-2.2℃—-3.3℃时,大部分蔗叶组织冻死,蔗糖分积累停止。当气温下降到-4.4℃以下时,整条蔗茎受冻害,蔗茎很快变质,甘蔗植株全部蔗叶枯死,蔗茎不能用作种苗,造成种苗短缺,甚至冻死蔗蔸,不能留养宿根。

二、应对措施

(一)霜冻的预防

在霜冻高危期间的12月中下旬至次年1月初,结合气象预报,一是对易发生霜冻的高危区域,可在霜冻来临前的夜间11时前后,于蔗田当风的一面采取熏烟。熏烟可提高田间温度1-2℃,有效减轻霜冻危害;二是灌水,对具备灌溉条件的蔗田,在霜冻发生前期,通过灌水增加田间土壤热容量,提高土壤温度,减轻霜冻危害。

(二)抢收霜冻甘蔗

霜冻发生后,及时组织田间调查,按照受冻害轻重程度,依先重后轻的原则及早抢收受冻甘蔗,尽可能减少冻害对制糖甘蔗原料糖分质量的损失程度。

(三)宿根管理

根据冻害对甘蔗植株的危害程度,对甘蔗植株蔗叶已全部枯死的重霜蔗田,可在重霜过后一周挖开蔗篼检查,若蔗蔸蔗茎组织出现煮熟状或酒味,表明蔗篼已坏死,不能再继续留养宿根,需要及早做好留种、新植备耕。

对可留养宿根的蔗田,在前植蔗收获后,及时开垅,每亩施普通过磷酸钙40-60千克、硫酸钾5-10千克、尿素10-15千克或甘蔗专用复合肥40-60千克。对具备灌溉条件的蔗区,采用浅水灌溉5-7天后,覆盖地膜或蔗叶隔行覆盖;对于无灌溉条件的旱地蔗田,则及时采用地膜全覆盖或蔗叶覆盖,保护地下宿根蔗芽的萌发出苗。(刘少春)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