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产业经济动态国内动态
2021-01-12 15:40:29  产业经济研究室

广西崇左:研究“智慧糖业”生态链场景建设协同推动糖业向中高端迈进

121日,广西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与前来崇左考察的中国建设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吴敏进行座谈,研究“智慧糖业”生态链场景建设有关问题,协同推动崇左糖业向中高端迈进。

刘有明首先感谢中国建设银行长期以来对崇左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中国建设银行积极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扣新时代涉农新需求,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践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担当。此次中国建设银行调研组到崇左调研,研究“智慧糖业”生态链场景建设,给崇左糖业发展、“中国糖都”建设和乡村振兴带来重大机遇。希望中国建设银行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以平台建设为切入点,切实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搭建“智慧糖业”生态链场景,更好服务糖业发展。

就如何推进“智慧糖业”生态链场景建设,刘有明建议,中国建设银行要以种植端为支持重点,在订单农业、农机合作社、测土配方施肥等方面提供信贷支持,不断降低甘蔗种植成本,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要在糖业发展中进行全产业链、全产品合作,加大蔗渣、糖蜜等产业链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糖业向高中端迈进。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方案,更好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

吴敏表示,支持糖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是中国建设银行的责任担当和职责所在。此行旨在希望通过金融力量来建立糖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有效机制,积极参与广西?中国糖产业园建设,支持四类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糖业,提升整个糖产业链的价值。建议崇左对现有的糖业数字平台进行优化升级,与中国建设银行共享数据,建立由政府、企业、担保基金等参与的风险缓释机制,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推行业品牌机制建设,打造崇左糖业品牌。

据悉,中国建设银行“智慧糖业”生态链场景(服务体系)是依托各级党委政府,针对糖产业的“降本增效”和产业化发展趋势,聚焦糖产业的痛点和难点,通过金融科技合作赋能糖业全流程、全产业链。主要通过为地方部署生产要素平台,为政府提供农村产权(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农村三资监管平台,为糖业部署智慧交收系统,加强订单农业、现货交易平台以及糖企农务系统合作对接,实现订单信息和交收信息的交叉验证;加强数据共享和金融产品创新,为产业全流程和全量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特别是为种植端农户和合作社打通融资痛点,实现金融服务的精准滴灌,通过金融服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行长李思影,中国建设银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李红骏,副市长黄覃梅出席会议。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