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市场与信息
2023-02-16 21:44:48  产业经济研究室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市场与信息》第一百五十五期

一、省内动态信息

(一)截至1月底云南已产糖66万吨 同比增长18万吨

2022/2023榨季截至131日云南省共有44家糖厂开榨,累计入榨甘蔗543.57万吨,共产糖66.13万吨(上年同期产糖48.14万吨),产糖率12.17%(上年同期产糖率11.62%)。截至131日云南已销新糖25.33万吨,产销率38.30%,其中1月份单月销糖11.14万吨,同比增加1.37万吨。(云南糖网,202323日)

(二)临沧甘蔗喜丰收 助农增收促振兴

临沧是云南省最大的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和核心基地,甘蔗种植面积达116.18万亩。近年来,临沧聚焦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行动,结合临沧市发展的主要重点蔗糖产业不断加强科企合作,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近日,临沧南华糖业有限公司、云南紫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邀请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耿马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单位??易槌刹獠槭兆?易椋粤俨啄匣且?13个糖厂蔗区实施的甘蔗新型绿色肥料千亩试验示范核心区进行了现场实测产验收。实测产结果显示,在甘蔗新型绿色肥料1896亩核心试验示范区中,实测产甘蔗最高单产达11.27/亩、较蔗农常规施肥增产2.65/亩。

从临沧南华糖业测产验收总结会上获悉,云蔗0551应用甘蔗绿色肥料最高单产达11.18/亩、蔗糖分15.90%,较蔗农常规施肥增产2.13/亩、增糖0.70%(绝对值);云蔗081609应用甘蔗绿色肥料最高单产达11.27/亩、蔗糖分16.92%,较蔗农常规施肥增产2.65/亩、蔗糖分相当;柳城05136应用甘蔗绿色肥料最高单产达9.40/亩、蔗糖分15.49%,较蔗农常规施肥增产2.17/亩、增糖0.92%(绝对值);粤糖93159应用甘蔗绿色肥料最高单产达8.89/亩、蔗糖分14.16%,较蔗农常规施肥增产0.33/亩、增糖0.47%(绝对值)。试验示范表明,通过应用甘蔗新型绿色肥料,可促进糖业降碳”“增绿和进一步挖掘甘蔗增产增糖的潜力,在有限的蔗区面积实现更多的甘蔗产量和蔗糖产量。

2018年,临沧南华糖业有限公司、云南紫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签订了《绿色轻简高效技术体系之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合作协议》,三方开展了甘蔗绿色肥料研发及其配套高效施肥技术合作。技术支撑单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在摸清临沧南华糖业蔗区土壤养分特征和甘蔗养分需求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多年的甘蔗化肥减施增效技术研究结果,通过对制糖企业副产物滤泥、酒精废醪液、蔗渣和烟囱灰等副产物的资源化、肥料化利用,研发形成了甘蔗新型绿色肥料产品及其配套的轻简高效施肥技术,在临沧南华糖业蔗区进行了试验示范。新型绿色肥料以减施化肥、增施有机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为核心,在确保甘蔗增产增糖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制糖企业副产物实现资源化、肥料化,协同推进云南糖业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云南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副所长邓军副研究员介绍:近年来临沧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不管是在科技项目、科技入沧人才团队引培与成果转化示范等方面不断加强。肥料是甘蔗的粮食,对甘蔗增产、蔗农增收、企业增效至关重要。化肥施用量高、有机肥投入不足、肥料利用率低是当前蔗糖产业面临的普遍问题。甘蔗新型绿色肥料提倡制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改良蔗区土壤培肥地力、挖掘甘蔗吸收养分潜力,为制糖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方向。(云南糖网,2023118日)

(三)临沧清水河口岸已进口缅甸甘蔗6万余吨 本榨季预计将达16万吨

据缅甸方面消息,2022/23榨季开榨以来,即2022126日至2023124日期间,通过云南临沧清水河口岸从缅甸出口至国内的甘蔗达到6.37万吨,价值318.5万美元。据清水河口岸的消息,2022/23榨季,预计将有16万吨的缅甸甘蔗从清水河贸易口岸出口到中国。

据了解,目前出口到中国的甘蔗来自缅甸掸邦(北部)腊戍专区滚隆镇、辛迪镇和腊戍镇,当地人作为罂粟替代作物所种植的甘蔗。中方的买家是来自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的南华糖厂。

云南省除了临沧市清水河口岸进口缅甸甘蔗以外,德宏州瑞丽口岸、章凤口岸、普洱市孟连口岸、西双版纳州打洛口岸、临沧市南伞口岸等等均有境外替代种植甘蔗进入国内。(云南糖网,2023129日)

(四)永德蔗糖产业复苏 全面落实种蔗补贴 蔗款兑付 入榨量将达40万吨

早春时节,万物复苏,永德县广袤的大地上,迎来了甘蔗砍、运、榨、种高潮,工作顺利的开展切实促进了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康甸糖厂入榨甘蔗12.1万吨,产出成品糖1.4万吨;完成2022/2023年度坡改梯2.5万亩,完成甘蔗新植2.2万亩。

随着2022/2023榨季康甸糖厂顺利恢复生产和甘蔗砍运榨工作深入推进,永德县各乡镇甘蔗砍、运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老百姓砍蔗的忙碌身影,乡村路上,满载的运蔗车往来穿梭,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永康镇忙捞村大地形甘蔗种植基地,十多名工人正在砍甘蔗,剥皮、去稍、捆绑,一旁的机械对成堆的甘蔗进行搬运、装车,现场一片生产的繁忙景象。种植户李建成去年种植甘蔗37亩,今年亩产达到7吨左右,今年甘蔗收入预计达11万元左右。李建成说,现在正是砍甘蔗的节令,今天他找了一些工人来砍甘蔗,当天砍的当天糖厂就派车来运进糖厂,甘蔗进厂钱就到账了

在永德县永康镇忙捞村忙硝组甘蔗种植基地,甘蔗种植机械穿梭在百亩连片的坡改梯基地上,工人们正在配合机械下放甘蔗种苗,坡改梯项目的实施为机械化种植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央和省、市、县甘蔗良种良法补贴政策及企业甘蔗种植扶持政策让群众种植热情高涨。忙捞村忙硝组甘蔗种植户鲁旭东告诉记者,他家去年种植甘蔗120亩,今年的产量达800多吨,今年糖厂实行一车一付、随到随结的为民服务政策,他家今年37万元的蔗款收入已全部打进账户,在这样的优惠政策扶持下,他对进一步发展甘蔗产业信心满满,计划今年新增种植面积100亩。

在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康甸糖厂,糖厂门口运蔗大卡车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车辆有序进厂;制糖车间里,工人们各司其职,压榨、制炼等各个工序有条不紊的进行。据了解,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自20221217日开榨以来,通过前期的技改和设备调试,目前,从甘蔗砍运到白砂糖的出糖,糖厂做到分秒必争,日夜不停地运转,实现高糖、高榨,整个车间生产正在稳步推进。

云南农垦糖业集团生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糖厂每天入榨甘蔗4500吨,每天出糖570吨,整个榨季预计入榨甘蔗总量40万吨、产糖52000吨。

2021年以来,永德县围绕打造蔗糖生产重要基地为目标,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引进云南农垦集团投资永德蔗糖产业,通过政企合作,实现了永德蔗糖产业的复苏。2022/2023年度全县甘蔗新植任务6万亩,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落实种植地块3.2万亩,完成坡改梯2.5万亩,完成新植2.2万亩。预计2022/2023榨季农业产量50万吨、工业入榨量40万吨、综合产值5亿元、创税0.16亿元、支付蔗农蔗款2.01亿元。(临沧市永德融媒体中心,2023211日)

(五)普洱景谷:做实蔗糖产业 “甜蜜事业”助农增收

蔗糖产业是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的传统产业,近年来,蔗糖产业得到了较好的巩固和提升,发展势头稳定,数量、质量持续增长。眼下,又是一年甘蔗收获和忙碌的季节,蔗农们正忙着砍收甘蔗和新植甘蔗,蔗糖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走进景谷洋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钟山分荆怀党蹈收崤帕杏行颍来喂鹾笤儆傻醭到焕Ω收岬跎衔沽咸ǎ龀导淅锘÷。绕谔冢掌忻致耪崽堑奶鹣阄叮导淅镆慌煞泵Φ木跋蟆>萜笠蹈涸鹑私樯埽ツ?1210日、12日,景谷洋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永平分公司、钟山分公司先后启动2022/2023榨季开榨,开机时长130天左右,预计到今年4月中旬结束。

“2023年,整个榨季预计甘蔗入榨60万吨,蔗农的蔗钍杖朐ぜ拼?2.5亿元。景谷洋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俊介绍。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蔗农抓紧砍收甘蔗。在威远镇香盐村香盐二村民小组村民魏文贤家的甘蔗地里,她请来的十几个村民有的砍、有的削、有的捆,正紧张有序忙碌着。她告诉记者,她家种植甘蔗有十多年了,从当初的几亩到现在的13亩,规模不断扩大,种甘蔗还享受种头、肥料、薄膜等补助政策,甘蔗收入也可观,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是越来越富裕了,她对发展甘蔗产业充满信心。

今年甘蔗产量预计在五十吨左右,收入两万多元,甘蔗砍完后,卖甘蔗的钱公司能及时兑现。威远镇香盐村香盐第二村民小组村民魏文贤说。

威远镇香盐村香盐二村小组是典型的甘蔗种植小组,甘蔗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经济收入的主要传统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甘幔矶嗯┗ü种哺收幔黾恿思彝ゾ檬杖耄岣吡松钪柿浚兆釉嚼丛胶霉恕?

今年,小组共种植甘蔗五百多亩,产量预计三千多吨,毛收入120多万元。威远镇香盐村香盐第二村民小组妇女组长陆慧琼介绍。

与香盐村相邻的新平村新寨村民小组甘蔗种植大户杨昌云告诉记者,他家从1997年就开始种植甘蔗了,二十多年来,从当初的十几亩到现在的八十多亩,规模不断扩大,甘蔗收入从当初的几千元到现在的几十万元,家庭收入不断增加,现在家里盖了新房还买了小车,生活也更有盼头了。

今年种植的甘蔗面积达80多亩,入榨产量预算在480吨左右,收入大约是在18万。明年计划发展到100亩左右,甘蔗的产量努力让它达500多吨,年收入预计在20万元以上。威远镇新平村新寨村民小组甘蔗种植大户杨昌云说。

一边是抓紧收获,一边是抓紧新植甘蔗。公司立足于早、落脚于实,多措并举,抢抓农时积极投入甘蔗春耕生产中。同时在国家政策补贴基础上,制定了企业补贴办法。

国家对蔗农有良种良法补贴,按照良种机械化作业的标准,每亩补贴就有494元,公司也出台了相应的扶持和补贴政策,从补贴上来说,每亩就有100—200的补贴,主要从种苗种植的物资上给予扶持。景谷洋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俊介绍。

2023年,全县甘蔗计划新种植4.3万亩,甘蔗种植总面积达14.3万亩。

“2023年,计划新种植面积是43000亩,其中中山片区16000亩、永平片区27000亩。目前,全县已经种植了15000多亩,已经完成了30%左右。景谷洋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俊介绍。

蔗糖产业是景谷关联度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农民最多、影响最深的重要传统支柱产业,县委、县政府把甘蔗种植作为稳定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来抓,通过加大良种推广,农技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力促甘蔗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了甘蔗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单产稳步提高的目标,实现了企业与蔗农双赢。2022年全县种植甘蔗12.56万亩,覆盖全县10个乡(镇)、98个村委会、655个村民小组,蔗农6437户,实现糖农蔗款收入2.51亿元。(景谷县融媒体中心,2023214日)

(六)云南:让甘蔗从头甜到尾 全产业起糖业循环经济

一根甘蔗浑身是宝,除榨糖外,蔗渣造纸、蔗叶和制糖滤泥开发成有机肥、废蜜糖生产酵母、废水处理后灌溉农田……以甘蔗资源为核心,陇川、澜沧两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延长产业链,传统蔗糖产业正向生物基化工、食品工业、发酵工业等转化升级,让一根甘蔗从头甜到尾。

做足优势拓展甜蜜产业圈

去年12月,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糖厂进入新的榨季。在云南中云勐滨糖业有限公司厂区,运送甘蔗的车辆来来往往,车间机器轰鸣,开足马力生产。

甘蔗砍收后直接送入糖厂生产蔗糖,产生的副产物主要有蔗渣、废糖蜜、滤泥等。蔗渣首先用于满足本厂锅炉燃烧自用,剩余的蔗渣打包用于打浆造纸;产生的糖蜜可以用于发酵生产酒精;滤泥又可以生产有机肥料。捧着新榨出的白糖,公司总经理陈玉春介绍,通过发展糖业循环经济,人们基本能做到一根甘蔗吃干榨尽

近年来澜沧县以糖业二次创业为契机,大力推进发展糖业循环经济,加强副产物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蔗渣、废糖蜜、滤泥等副产物得到充分有效高值利用,显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城子镇巴达村,甘蔗又获丰收,种植户张智良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说:种甘蔗已经种出了感情,特别是近几年甘蔗政策好、价格稳定,也种得放心。

陇川县蔗糖产业已有50多年历史,是该县传统支柱产业,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甘蔗也是全县种植规模最大、覆盖率最高、群众增收最稳定的产业。

一根甘蔗从种到收,一粒白糖从无到有,展现的不仅是蔗糖产业的变化,也给两县群众带来甜蜜日子。2021年,两县共种植甘蔗62.97万亩,甘蔗产量302万吨,蔗农22万人,甘蔗种出了村民的甜蜜致富路。

如今,蔗糖产业已成为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重要的区域性支柱产业。如何围绕蔗糖产业,做好甜蜜文章,拓展甜蜜产业圈,实现持续发展?

陇川、澜沧两县立足甘蔗特色产业优势,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酵母行业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制糖产生的副产品糖蜜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酵母系列产品,解决以往糖蜜只用于生产酒精的产品单一、市场有限、价值不高等问题,推动糖业延链补链强链二次创业

转化升级延伸制糖产业链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陇川县安琪酵母(德宏)有限公司,在成品展示区,烘焙面食领域产品、食品调味领域产品、营养健康及化妆品领域产品琳琅满目。这是陇川最的企业,2011年落户陇川,拓展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品价值,实现蔗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陇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雷秋英说,公司产业现代化、智能化、产量高、效益高,产业来源于农业、服务于农业、实现绿色循环。

据介绍,陇川县安琪酵母(德宏)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依托酵母技术与产品优势,建立一条上下游密切关联的产业链,打造了以酵母为核心的多个业务领域,形成了多产品、多业务、多事业的战略布局。

安琪酵母项目在制糖产地建厂就近消化糖蜜,有助于制糖企业消解环保压力和降低糖蜜采购运输成本,同时,运用浓淡分开、废水资源化综合治理技术,将从酵母有机废水处理过程中回收的有机质变废为宝,生产生物有机肥,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2021年,陇川县安琪酵母项目消耗糖蜜17.33万吨,生产干酵母3.44万吨、生物有机肥5.2万吨,形成了原料来自产品加工、主产品端上餐桌、衍生产品又为农业服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在澜沧县勐朗镇富本工业园区,安琪酵母(普洱)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即将投产。生产酵母的主要原料是甘蔗、甜菜制糖后的副产物——糖蜜,因此,安琪选择在糖蜜产地建厂,既能就近消化糖蜜,降低制糖企业的环保压力,节省糖蜜运输的能耗,也给以制糖为主要产业的较不发达地区贡献更多的税收和就业岗位。安琪酵母(普洱)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宜介绍,公司分两期建设年产1.5万吨干酵母和1.7万吨酵母抽提物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营收7.8亿元,创利税过亿元,增加就业500多人。

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推进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挺进,陇川县、澜沧县把安琪酵母公司作为链主企业培养,打造比较优势明显、带动辐射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为培育生产标准、技术集成、管理科学、品牌知名和产业集聚的农产品加工综合利用主体,提升农产品精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开辟了新路径,提升了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这一锁反应,实现了传统制糖业逐渐向高效生态产业的转变。(云南网 2023210日)

二、国内动态信息

(一)截至1月底全国已产糖566万吨 同比增34万吨 平均售价同比下跌

2022/23年制糖期(以下简称本制糖期)截至20231月底,甜菜糖厂除有3家糖厂生产外,其他糖厂均已停机,甘蔗糖厂广西已有3家糖厂停榨。本制糖期全国共生产食糖566万吨,同比增加34万吨;全国累计销售食糖237万吨,同比增加27万吨,累计销糖率41.8%。全国制糖工业企业成品白糖累计平均销售价格5670/吨,同比下跌76/吨。20231月成品白糖平均销售价格5665/吨。(中糖协产销简报202327日)

(二)2022年中国生产成品糖1470万吨 同比增1.7% 附最近12年产量统计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202212月份中国成品糖产量为288.9万吨,同比上年同期增长4.1%20221-12月份中国累计生产成品糖1470.4万吨,较上年增长1.7%

该统计口径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该统计应包括国产糖以及进口加工糖。2022年中国累计谔?527万吨,同比2021年下降6.9%,自2020年以来中国连续三年年度进口糖数量超过500万吨。(云南糖网,2023130日)

(三)截至1月底广西产糖357万吨 产销率44.65% 同比提高8.21%

2 2022/2023榨季截至131日广西累计入榨甘蔗2868.44万吨,同比减少184.63万吨;产混合糖357.55万吨,同比减少7.09万吨;混合产糖率12.46%忍岣?0.52个百分点;累计销糖159.66万吨,同比增加26.78万吨;产销率44.65%,同比提高8.21个百分点;工业库存197.89万吨,同比减少33.87万吨。其中1月份单月产糖168.54万吨,同比减少18.62万吨;销糖57.36万吨,同比增加5.19万吨。

截至1月底广西已有3家制糖企业收榨。(云南糖网,202323日)

(四)截至131日海南省已产糖4.25万吨 产销率8.47%

海南省2022/23年榨季已经于20221218日从龙力、昌江两糖厂开始(开榨时间最迟的为东方糖厂,为1223日)。本榨季海南省机制糖厂蔗区甘蔗预计原料甘蔗总产量调整为87.50万吨,同比约增长28.00%;预计产糖10万吨,同比约增长14.00%

2023131日止,全省累计榨蔗量38.96吨,同比为39.08万吨减少0.12万吨;尚存蔗量48.54吨,同比46.02万吨增加2.52万吨;已产糖4.25万吨,同比4.51万吨减少0.26万吨,混合产糖率10.91%,同比11.54%下降0.63 %(最高为海头糖厂11.73%,最低为龙力糖厂9.51%);已销新糖为0.36万吨(其中本月销售52吨),同比0.89万吨减少0.53万吨;产销率为8.47%,同比19.73%下降11.26%;库存食糖3.89万吨,同比3.62万吨增加0.27万吨;甘蔗款支付进度,高的达100%(昌江糖厂),低的43%(长坡)。(另,昌江上个榨季转存的白糖263吨尚未销售)(海南省糖协秘书处,202322日)

(五)海南支持制糖企业研发特色糖产品 打造甘蔗全产业链

2023116日,从海南省糖业协会了解到经省糖业协会、省甘蔗学会负责人多次研究,海南省蔗糖全产业链建设方案已基本定稿,不久将公之于众。可喜的是海南省平均产糖率高达13.90%,比全国重点制糖企业(集团)平均值高1.16%

中国食糖一直都处于产不足需状态,而海南岛是中国最理想的蔗区,蔗糖生产经济效益潜力巨大。近些年来,大面积亩产超10吨的专业户比比皆是,无数农户通过科学种蔗而脱贫致富。2019/20年榨季海南省平均产糖率高达13.90%,比全国重点制糖企业(集团)平均值还高1.16%,企业从中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临高龙力糖业有限公司、儋州长坡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儋州市海头糖业有限公司和海南昌江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还荣获全国糖业扶贫突出贡献奖。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几年海南省的蔗糖产业遭遇了严重冲击,种蔗收入锐减。

值得欣慰的是此状况引起了省政府的重视,去年421日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三年(2022-2024)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提出要发展糖蔗产业,加快甘蔗良种良苗更新,提高产量和亩产经济效益。依托蔗糖企业组织社会化服务队伍,推广农机农艺融合和生产全程机械化;利用西部地区撂荒坡地扩大甘蔗种植面积;支持制糖企业研发海南特色糖产品,打造甘蔗全产业链。

据悉,现下海南省2022/23年榨季生产正在进行之中。得益于广大同仁的共同努力,本榨季全省蔗、糖产量可望有较大幅度的回升;得益于中国热科院专家的帮助,海南省继续进行甘蔗机收作业试验;得益于南华糖业集团的支持,临高、儋州、昌江和白沙等主产区广大蔗农目前都正在积极备种备耕,力争多种甘蔗,相信下个榨季全省甘蔗的种植面积必将有较大的恢复。(商报全媒体讯,2023117日)

(六)农业机械化助力桂中糖都广西来宾掀起甘蔗种植热潮

在广西来宾市象州县一片平坦的甘蔗地里,大型拖拉机、甘蔗种植机并列同步忙碌开展犁地、耙地和种植等机械化作业,不到15分钟,两行长约200米的甘蔗地全部种植完毕。

来宾市是广西甘蔗主产区之一,素有桂中糖都之称。从事甘蔗种植多年的来宾市武宣县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武启惠介绍,由于许多农村青年外出打工,乡村甘蔗种植面临劳动力短缺难题。在广西农业机械化服务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购入甘蔗种植机等设备,1台甘蔗种植机每天可以种植甘蔗2530亩,是人工种植效率的六倍左右,有效解决了甘蔗种植人手不足的问题。

武启惠表示,春耕过程中,合作社还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业前按照预先设计好的路径实施,甘蔗种植的行距、深度精确度达到95%以上,为后期开展的甘蔗机械收割作业提供了条件。

实施甘蔗机械化种植,由于行距宽、深度够,甘蔗具有较强的抗旱耐涝和抗倒伏能力,1亩甘蔗平均产量达到7吨左右,比传统的人工种植可多产约0.5吨。武启惠说。他介绍,2023年入春以来,在现代农业机械的帮助下,合作社已种植甘蔗1000多亩。

在来宾市兴宾区桥巩镇农科所甘蔗健康种苗加工厂,1条甘蔗健康种茎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一边搬运甘蔗,一边将甘蔗喂入机器槽口,机器自动将甘蔗切断为一根根长度均等的蔗种,切断后的蔗种源源不断从生产线凹槽里自动送入篮子消毒,消毒后的蔗种直接装袋备种。

来宾市兴宾区桥巩镇农科所负责人谭成军介绍,目前,大部分蔗农选用工厂加工的健康蔗种,经机械加工后,蔗种可以防病虫害,出牙率达到95%以上,比人工自行留种出牙率提高10%左右。入春以来,农科所已向农民提供甘蔗健康蔗种2000多亩。

来宾市农机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国家实施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政策,对甘蔗耕、种、管、收、运等环节实施全面补贴,有效调动了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2022年,来宾市办理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资金8891.98万元人民币。今年入春以来,来宾各地掀起甘蔗机械化种植热潮。(中新网,202327日)

三、国际动态信息

(一)2023年国际糖价展望:或继续高位振荡

2022总结:国际糖价走势有三个阶段

具体来看,2022年原糖期货走势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行情整固、价格上涨阶段。ICE原糖期货(1月至4月中旬)运行区间为17—21美分/磅。1月初,北半球进入榨季高峰,泰国产量增幅高达48.67%,供应造成市场压力,需求受疫情波动未有明显好转。但进入3月,俄乌冲突造成原油价格极端拉涨,刺激原糖期货大幅上涨,叠加北半球进入收榨阶段,南半球尚未开榨,供应阶段性偏少支撑糖价。

第二阶段为利空消息不断、高位下挫阶段。ICE原糖期货(4月中旬至10月下旬)运行区间为21—16美分/磅。国际糖价率先开启跌势,巴西汽油税政策调整利空糖价。鉴于巴西大部分州的汽油ICMS税率高于含水乙醇并高于提案的17%的最高限制,因此若下调税率,损及含水乙醇的价格竞争力,叠加美联储加息超预期、宏观衰退预期,商品价格共振下行。

第三阶段为调整再创新高阶段。ICE原糖期货(10月下旬至12月)运行区间为16—22美分/磅。供应阶段性错配导致供应偏紧刺激糖价大涨。供给方面,主产国均因降雨压榨推迟,巴西榨季末降雨导致可供应量少,叠加印度压榨推迟导致供应慢、泰国压榨进度相对较慢,助推原糖短期供应紧张情况加剧。而需求方面,印度排灯节糖果需求激增,巴西因世界杯国内食糖需求短期增加,造成短期两主产国国内食糖需求旺盛,对国外可供应量进一步较少。原糖期货价格攀升至2022年以来高位。

巴西:燃料税免税延迟政策引发风波

20221030日,巴西前总统卢拉在竞争激烈的大选中最终胜出,而极右翼的巴西现任总统博索纳罗未能连任成功。总统换届对2023年巴西经济发展、企业运营、股市行情和投资消费等造成一定不确定性。新任总统将对财政框架,营商环境,税制等方面做出大刀阔斧的改革。另外,因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蔓延,巴西重新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在疫情反复影响下,巴西居民购买力下降,消费需求波动较大,企业生产、经营和销售受到影响。

外部方面,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预期以及全球大宗商品货物贸易的不确定性影响巴西经济前景。巴西经济在此背景下艰难复苏,虽有回暖但相比全球均值仍有一定差距。经合组织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将巴西2022GDP增长预期上调至2.8%,低于全球平均水平3.1%,通胀预期为8.9%。将2023年巴西GDP增长预期上调至1.2%,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2%2023GDP增速为0.78%,此前预期为0.80%

新总统卢拉上任后,做出的首批决定之一是延长燃料的联邦税(PIS/COFINSCide)免税期。前总统设定的最后期限是20221231日,现在新总统卢拉将最后期限推迟了60多天,延长至今年3月,这一决定是担忧加油站燃油价格上涨带来系列民生问题。受此影响,原糖期货下挫2%。延长燃料税的政策落地让此前燃料税恢复、乙醇价格恢复支撑原糖的预期落空。由于联邦政府对汽油征收的税通常更重,因此被广泛认为对乙醇有利,乙醇可以获得市场份额,从而也对糖价有利,因为糖厂将有动力生产更多的生物燃料,减少甘蔗产糖比例。巴西糖产量将下滑,支撑国际糖价走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免税政策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控制其国内通货膨胀,有机构认为,即使豁免期结束,工厂也会优先考虑制糖,而不是乙醇。因为即便是恢复燃料税后汽油的价格涨幅会大于乙醇燃料的涨幅,也不见得乙醇燃料就会占据市场的主导,糖厂新榨季会大力生产乙醇。在去年联邦税与ICMS税一起减免时,一个月内,汽油价格跌幅大于乙醇。从醇油比来计算,燃料市场中乙醇仍不占优势,不过后期仍需要观察3月以后的政策动向。

另外,在博索纳洛执政时期,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定价政策实行内外联动政策,巴西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同涨同跌,也导致乙醇价格波动剧烈。而卢拉更主张内外油价脱钩,从对含水乙醇价格的影响来看,巴西油价内外脱钩可能导致乙醇价格失去大幅上涨的机会,长期处于较低的水平。原油汽油乙醇原糖间的价格传导可能将在今年失效,因而后期需要关注巴西政策端的变动,巴西未来榨季糖醇比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但制糖优势可能相对更突出。

受到近几个月单产、产糖率及制糖比例数据提振,巴西中南部主产区2022/2023榨季或超出2022年年中以来的预估。巴西农业部下属的国家商品供应公司Conab称,巴西全国2022/2023年度甘蔗产量预计为5.983亿吨,而此前预估为5.729亿吨;糖产量预计为3640万吨,而此前预估为3389万吨,产量上调251万吨。202212月的最新压榨数据显示,2022/2023榨季截至202212月下半月巴西累计产糖量为3346.2万吨,较上榨季同期的3206.1万吨增加了140.1万吨,同比增幅达4.37%。另外,受202212月原糖价格高位影响,巴西出口装运也维持强劲。

展望2023/2024榨季,巴西糖厂在过去4年加速了去杠杆化,在2022/2023榨季结束时,总债务将回落至约660亿巴西雷亚尔,负债程度有所改善,工厂已经能够将收益重新投入,叠加整体蔗龄相对年轻,2023/2024榨季的整体甘蔗加工量会有所增加。

印度:拉尼娜现象加大产量不确定性

受天气影响,印度2022/2023榨季开局不顺,2022年四季度末受三重拉尼娜现象带来过量非季节性降雨的影响,收割进度有所延误。2022/2023榨季的第一个月,印度的食糖产量较上榨季同期下降了14.73%202210月,印度食糖产量为40.5万吨,而202110月食糖产量为47.5万吨。开局不顺导致原糖阶段性供应紧缺,一度支撑原糖期货价格坚挺。而进入202212月以后,印度基本追平前期榨季水平。2022/2023榨季截至20221231日,印度食糖产量为1207万吨,较上榨季同期的1164万吨上升43万吨。开榨糖厂数量为509家,高于上榨季同期的500家。不过,印度仍不断传出马哈拉施特拉邦及卡纳塔克邦甘蔗单产下滑导致减产的消息,未来产量仍有一定争议。但根据印度政府1月初的预计,今年印度糖产量将达到4100万吨,超过去年3940万吨的创纪录水平。

近期,卢比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近来已经跌至接近历史新低,糖厂出口利润不断扩大,糖厂出口动力增加。

根据贸易消息,印度已签订约550万吨出口,但由于大部分糖厂配额用尽,近期印度出口进度放慢,供应减少下出口平价也涨至20—20.5美分/磅。

虽然巴西中南部到202212月中旬糖产量已超过3300万吨,一定程度上缓解印度出口减少及泰国新糖供应延迟的影响,但贸易流供应仍然吃紧的情况下,预计短期内印度出口平价仍然是国际糖价底部支撑。一季度中后期,将面临泰国糖竞争,二季度将面临巴西糖竞争,国际贸易流将呈现近紧远松的供应局面。而随着印度进入压榨高峰期,新糖供应压力增加,预计出口平价将逐渐回落至17—19美分/磅。

泰国:压榨进度加快  推动糖产量恢复

泰国2022/2023榨季于2022121日开始,但是推进十分缓慢,截至第13个压榨日,开榨糖厂32家,累计压榨甘蔗285万吨,相比之下,上榨季的第13个压榨日已有54家糖厂开榨,压榨甘蔗647万吨。主要原因为降雨影响甘蔗砍收,预计近几个月出口供应量低于预期。但是进入202212月底,压榨进度赶上2021年同期水平。

泰国2022/2023榨季截至20221231日累计48家糖厂开榨,同比减少9家;累计压榨甘蔗1765.5万吨,同比增加2.5%;累计产糖180.5万吨,同比增加10%。这也使得原先市场对于泰国新榨季因降雨出问题而导致糖供应偏紧的忧虑消散,原糖期货大涨也告一段落。展望2022/2023榨季,预计泰国糖产量连续第三年恢复,产量相比上榨季略有上升至1050万吨,且在本榨季中,甘蔗的平均含糖量(CCS)是过去5个榨季中最好的。

2023年展望:糖价波动区间17—20美分/

综合来看,巴西2023年燃料税政策依旧有一定变动。目前乙醇折糖价已经跌至15美分/磅附近,虽然后期恢复联邦燃油税,预计能给乙醇价格提供一些上涨动力,但是与原糖相比仍有一定差距,2023/2024榨季的高制糖比格局仍难以改变。另外,要注意卢拉关于内外油价脱钩的计划,这样原油汽油乙醇原糖间的价格传导可能将在今年失效。而印度方面,产量仍有一定争议,不过压榨进度基本追赶上榨季同期水平,且印度剩余出口配额也不多,在阶段性调节供应方面或力不从心。泰国方面,前期降雨影响基本告一段落,丰产也已经毫无悬念。

总体而言,原糖前期阶段性供应紧张在泰国,印度压榨进度追赶后有一定缓解,限制了原糖在20美分/磅以上空间,且2022/2023榨季供应过剩市场也达成一定共识。但考虑都过剩幅度与前期熊市周期相比还是不足,另外,17—19美分/磅印度出口平价已经是底部支撑,整体上原糖价格或继续高位振荡,预计振荡区间在17—20美分/磅。(云南糖网国际糖业专题2023117日)

(二)联合国粮农组织:食糖价格指数1月环比下降1.1%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23日发布报告显示,国际食品价格指数1月连续第十个月下行。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20231月平均为131.2点,环比下降0.8%,与20223月的历史峰值相比已经回落17.9%。该指数是衡量一揽子食品类商品国际价格月度变化的尺度。指数本月下行主要由植物油、乳制品和食糖价格指数的下跌拉动,谷物和肉类价格指数基本持平。

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1月保持平稳,环比微涨(0.1%),但同比上涨4.8%。由于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小麦产量高于预期,国际小麦价格1月环比下跌2.5%。世界玉米价格则略有上涨,主要原因是市场对巴西的出口需求强劲而阿根廷的旱情依然堪忧。相比之下,国际大准鄹癖驹禄繁忍?6.2%,系多方因素驱动,包括供应收紧、一些亚洲出口国内需强劲以及汇率波动。

粮农组织植物油价格指数1 月环比下降 2.9%。世界棕榈油和大豆油价格受全球进口需求低迷的影响出现下跌,葵花籽油和菜籽油的国际价格面对充足的出口供应亦有下滑。

粮农组织乳制品价格指数1 月环比下跌 1.4%,主要反映出国际黄油和奶粉价格受主要进口需求收缩和新西兰供应增加的影响出现下跌。受西欧餐饮业和零售业复苏的推动以及新年节点和货币汇率波动的影响,世界奶酪价格略有上扬。

粮农组织肉类价格指数1月仅微幅下跌(环比下降0.1%)。其中,由于出口供应充足,禽肉、猪肉和牛肉价格下跌。而面对旺盛的进口需求,羊肉价格本月上涨。

粮农组织食糖价格指数1月环比下降1.1%。泰国收获进展良好和巴西有利的天气条件拉低了国际食糖报价。尽管印度单产下滑引发市场担忧,且巴西油价飙升促使乙醇需求上涨,再叠加巴西雷亚尔对美元升值的影响,仍旧无法扭转食糖价格本月的跌势。(云南糖网国际糖业专题,202326日)

(三)巴西: 22/23榨季截至1月累计糖出口量同比增加15%

巴西1月出口糖211.95万吨,同比增加55.85%

20224-20231月巴西累计出口糖2643万吨,同比增加15.17%。(广西糖网国际糖业专题202322日)

(四)泰国:截至21日糖产量同比增加12%

泰国22/23榨季截至21日累计压榨甘蔗5177万吨,同比增加6.3%,产糖568.48万吨,同比增加12%,产糖率10.981%,上年同期为10.41%。(广西糖网国际糖业专题,202328日)

(五)印度大雨影响甘蔗供应 产糖量及出口下降或致全球价格升高

由于印度大雨影响甘蔗供应,导致诸多工厂提前关闭,蔗糖产量占该国总产量三分之一以上的主要生产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可能出现出口下降。

据香港《南华早报》128日报道,印度马邦的一位高级官员于127日表示,马邦的蔗糖产量占据该国蔗糖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但由于印度2022年多场暴雨灾害的影响,导致印度甘蔗供应减少,今年马邦的糖厂将比去年提前4560天停止压榨甘蔗。据马邦蔗糖研究专员谢哈尔?盖夸德(Shekhar Gaikwad)表示,在自2022101日开始的2022/23销售年度,马邦预计可以生产1280万吨蔗糖,低于早先预测的1380万吨的目标。由于马邦等主要蔗糖生产邦的糖产量有所下降,将大大减少印度出口行业中的蔗糖出口配额。目前印度政府已经允许本国糖厂在2023年第一季度只出口620万吨甜味剂、570万吨蔗糖。

据报道,印度糖厂协会(Indian Sugar Mills Association)和其它贸易机构曾要求印度政府允许额外出口多达400万吨的蔗糖,以敦促马邦等蔗糖主要生产邦提高产量,但事实上马邦的产量非升反降。报道称,印度主要向印尼、孟加拉国、马来西亚、苏丹、索马里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出口蔗糖。印度蔗糖产量的下降或导致全球蔗糖价格升高,并使其竞争对手巴西和泰国增加出口。云南糖网国际糖业专题2023129日)

(六)巴西榨季进入尾声 截至21日主产区产糖3350万吨 出口增长15%

据巴西蔗糖行业协会(Unica2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自去年41日开始的2022/23榨季,截至今年21日巴西主产区(中南部地区)已累计产糖3350万吨(上年同期产糖为3206万吨),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4.49%,累计压榨甘蔗542395万吨,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3.78%,用于生产糖的甘蔗比例从上年同期的45.03%略提高至45.92%

其中,中南部圣保罗州累计压榨甘蔗31135万吨,产糖2246.8万吨,同比增长4.54%,用于生产食糖的甘蔗比例为53.80%,上年同期为52.53%

此外,中南部其他州累计压榨甘蔗23103万吨,产糖1103.1万吨,同比增长4.38%,用于生产食糖的甘蔗比例仅为35.38%,上年同期为34.90%

从数据来看,目前巴西榨季进入尾声,目前仅有数家糖厂尚未收榨,其中11日至21日的一个月时间里巴西中南部地区产糖仅为约4万吨。yntw.com糖网编辑注:巴西除了中南部主产区外,中南部以外的其他地区每个榨季的产糖量还有300多万吨左右。

在出口方面,1月份巴西出口食糖212万吨,本榨季20224月至20231月底累计出口食糖2643万吨,同比增长15%

此前巴西国家商品供应公司(Conab)称,巴西2022/23年度甘蔗产量预计为5.983亿吨,糖产量预估为3640万吨。(云南糖网国际糖业专题2023213日)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