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市场与信息
2023-07-19 20:40:18  产业经济研究室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市场与信息》第一百六十期

一、省内动态信息

(一)截至6月底云南食糖产销率72.61% 同比增长

云南省2022 /23榨季于512日结束榨季生产,全省50家糖厂累计入榨甘蔗1514.59万吨,产糖201.10万吨(上榨季产糖194.13万吨),产糖率13.28%(上榨季产糖率12.48%)。截至630日,云南省累计销售新糖146.02万吨,产销率72.61%(上年同期产销率为50.31%),工业库存55.08万吨,同比减少41.38万吨。其中6月份销售食糖15.59 万吨,同比增加3.62万吨。(云南糖网,202374日)

(二)建行云南省分行“银行+期权”模式助力蔗糖农企避险 规避糖价下跌损失

新华网云南频道 云南是全国产糖大省,临沧是云南省内最大的蔗糖生产地,临沧南华糖业有限公司作为当地最大的蔗糖全产业链企业,每个榨季白糖交易量逾50万吨,带动着全市6万余户农户20余万蔗农,是关系千家万户的甜蜜事业,对临沧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贡献和意义。

今年三月,云南临沧南华糖业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来到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行)临沧市分行,在了解到客户的困难和需求后,建行临沧市分行主动提出,可以通过引入金融衍生品来帮南华糖业实现白砂糖保值增值的目的。

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建行临沧市分行迅速联动云南省分行投资银行业务部为该公司量身定制了白糖看跌期权服务方案。同时,方案报建行总行核准通过后实施,在总行的指导帮扶和分、支行的联动下,这笔看跌期权业务最终在3月下旬实现落地,通过本次交易,建行为南华糖业规避因白糖价格下跌可能导致的或有损失逾百万元。临沧南华糖业有限公司表示,这项金融服务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后续还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银企战略合作关系。

本笔业务是建行云南省分行探索银行+期权模式为当地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的融资+融智”“表内+表外”“保值+增值的金融创新服务模式。通过锁定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实现农产品保值增值,保障了上游农户、蔗农的就业及收入,为蔗糖企业有效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巩固了当地农业主体的合理收益,有效激活农村经济主体的内生动力,让蔗糖种植户真正做到安心种、放心卖,实现了助农惠农。(云南糖网,2023622日)

(三)“甜蜜”的产业 云南省德宏州蔗糖产业介绍以及产业未来发展

蔗糖业是云南省重要的传统优势产业,对推动云南乡村产业振兴和边境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德宏州位于云南省西南边陲,介于东经98°40~99°43′、北纬22°30~23°02′之间,西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非常适宜甘蔗种植,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地形、气候条件,使得德宏在制糖业的发展上一直保持着喜人成绩和良好势头。

1.制糖历史悠久 产业稳步发展

德宏是云南省重要的蔗糖生产基地,德宏蔗糖业自1958年筹建第一座糖厂以来,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截至目前,全州56个乡镇(农场管委)有51个乡镇(农场管委)种植甘蔗,蔗区人口70余万人,种蔗农户5.44万户15.73万人。芒市、盈江县、陇川县为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县,全州蔗糖生产长期保持稳定发展。

2020/2021年度,全州甘蔗收获面积87.5万亩,甘蔗农业产量452.37万吨,入榨甘蔗量428.72万吨,食糖产量55.04万吨,生产规模继续保持全省第二,甘蔗平均单产、含糖分、出糖率“三项指标”处于全省前列。

经过多年的培育,德宏甘蔗种植管理、甘蔗单产、制糖生产水平处于全国、全省前茅,食糖产量占全省25%、全国5%。现有云南德宏英茂糖业有限公司(辖瑞丽糖厂,陇川景罕糖厂,盈江弄璋糖厂、盏西糖厂,芒市龙江糖厂、轩岗糖厂6家糖厂)、云南农垦集团芒市康丰糖业公司(芒市中山糖厂)、云南农垦陇川农场有限公司(陇川糖厂)、中粮梁河糖业有限公司(梁河芒东糖厂、勐养糖厂2家糖厂)4户糖业公司10家糖厂11条生产线,日处理甘蔗能力3.95万吨、制糖企业员工近4000人,加工规模和食糖产量居全省第二。

德宏州内糖厂主要产品为白砂糖(年产白砂糖50万吨左右)、酒精(仅弄璋糖厂年产3000多吨)、蔗渣、糖蜜。蔗渣80%作为糖厂锅炉车间生产燃料;糖蜜供应产业链延伸企业安琪酵母(德宏)有限公司生产酵母和有机肥,形成了“原料来自产品加工、主产品端上餐桌、衍生产品又为农业服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2.政府大力扶持 境外资源充足

甘蔗种植是中缅双方跨境农业经济合作的主要项目之一,长期以来为双边经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5年,德宏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开始在境外发展甘蔗种植基地,目前境外种植基地面积约为2.16万亩,年产值1.4亿元。

德宏毗邻的缅甸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也极其丰富,耕地面积约2.5亿亩,适宜多种植物生长,尤其是热带作物,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合农副产品的种植生产,甘蔗作为德宏州边民互市贸易的重要品类之一,进口规模大,能够为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产业提供长期充足的原料保障。

目前,缅甸国内种植的甘蔗有18种,种植面积220万亩左右。视品种而定,每英亩产量在15吨、18吨、20吨和24吨之间。相对中国甘蔗进口成本低,且可通过边民互市方式免税进口,作为加工生产的原材料可有效减少成本。

近年来,德宏甘蔗全产业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原料基地巩固提升、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开发建设、产业链项目引进和落地建设等工作持续有力推进,全州围绕“打造绿色生态糖业,建设特色农业强州”目标,加快推进糖业发展。整体来看,制糖行业产业链配套相对完整,上游种植、中游生产均初具规模,2018年成立了首个德宏糖业院士(博士)专家工作站,并初步形成了蔗畜养殖生态系统,但是在精深加工以及本土品牌打造方面仍需提升。

3.德宏蔗糖产业未来发展

为充分发挥德宏州蔗糖产业优势,进一步加大蔗糖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力度,不断做大做强德宏蔗糖产业品牌,20232月,德宏州委、州政府印发了《德宏州打造热区特色农业支柱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方案指出,德宏将积极稳妥推进蔗区、糖厂优化布局调整,提升种植组织化、规模化、机械化水平。提高蔗渣、糖蜜、滤泥、蔗叶、蔗梢综合利用率,加强糖关联产品开发,将陇川县打造成为全国一流蔗糖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实施“走出去”战略,巩固拓展境外甘蔗种植基地。到2025年,全州甘蔗种植面积达85万亩以上(州内60万亩、境外25万亩),机械化率达55%以上,产量力争达500万吨左右,实现蔗糖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

在国家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推进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背景下,德宏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推进制糖企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好政策优势,将德宏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甘蔗种植和制糖基地。(云南糖网,2023622日)

(四)临沧永德县:多举措开创蔗糖产业恢复性发展新局面

2021年以来,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紧扣省委和市委“3815”战略,以“大抓产业发展,把高原特色农业做大做强”为导向,把“打造蔗糖生产重要基地”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政府增税”的一项重要举措来实施推进,以解决好“谁来种”“怎么种”“谁受益”的问题为抓手,大力破解蔗糖产业发展困局,推动蔗糖产业恢复性发展,有效夯实了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围绕“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云南农垦集团作为永德县蔗糖产业发展的“链主”企业,于2021819日签订蔗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按照“云南农垦集团方持股51%、永德县政府平台公司持股49%”的方式,于20211217日共同注资1.5亿元成立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并于2022528日正式揭牌运营,该企业作为新的市场主体承担蔗糖原料基地建设、康甸糖厂托管经营和永糖集团涉糖资产破产重整等工作任务。按照“先托管、后重整”的思路,当托管蔗区工业入榨量达到40万吨时确保康甸糖厂恢复生产经营,达到60万吨时启动永糖集团涉糖资产破产重整。在开展破产重整工作过程中,把维护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累计代缴原经营企业及其关联企业职工失业保险443.46万元,通过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原糖业集团下岗工人208人,返聘老员工86人,康甸糖厂于20221217日开始顺利恢复生产经营并完成入榨甘蔗41.8万吨。有了新的市场主体,蔗糖产业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广大新老蔗农对种植甘蔗信心满满,有效夯实了蔗糖产业发展的群众基础。

强化组织保障。组建以县委书记、县长担任蔗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的工作组织架构,由组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包乡带村”、乡科级干部“包村带组”、一线干部“包组带户”的甘蔗生产“三包三带”工作机制,明确由乡镇党委书记负责主抓甘蔗。明晰政府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有分有合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推广适用科技。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依托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大力实施甘蔗坡改梯工程,开创山地甘蔗机械化种植作业的“永德模式”,做到“坡改梯实施完成一亩、甘蔗跟进种成一亩”。抓住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政策机遇,大力推广云蔗08/1609、云蔗05/51、柳城05/136等优良品种和机械化种植作业,采用全膜覆盖和一次性施肥、施药等先进技术。通过推广先进适用科技,2021/2022年度新植甘蔗产量达到7.1/亩,单产提高3.6吨。保障政策扶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政策,2020/2021年度、2021/2022年度累计兑付良种良法补贴3585.36万元。制糖企业提供物资,大力扶持蔗农种植甘蔗,其中,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给予蔗农新植甘蔗每亩扶持物资折资高达1530元;此外,制糖企业承担垫资(或投资)实施坡改梯,投资780/亩,推动甘蔗生产实现机械化作业;采取“一车一付、随到随结”的原料回收付款方式,良种甘蔗收购价提高至450/吨等政策措施,有效减轻了广大蔗农的种蔗经济压力,带来了丰厚的种蔗收益。

采取“企业+合作社+蔗农”的模式,按照“友好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推行订单农业,由制糖企业、村合作社、蔗农三者共同签订《甘蔗种植发展及原料回收合作协议》,明晰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对甘蔗种植、管理、砍运榨等全过程进行合作,有效抵御产业风险。在确保“三方”共赢的同时,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2022/2023榨季,全县甘蔗收获面积8.54万亩,农业产量达到51.86万吨,平均单产达到6.07吨,农业产值亩均达到2732元,单户种植甘蔗平均单产最高达到11.7吨;工业入榨量达到42.87万吨,产出白砂糖5.0005万吨,顺利实现云南农垦集团与永德县政府签订的工业入榨量达到40万吨的战略合作目标,全县甘蔗农业产值2.3亿元、工业产值3.2亿元,为推动永德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产业基础。(云南网,2023711日)

(五)德宏州出台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德宏州是国家滇西南甘蔗优势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蔗糖产业是德宏的传统优势产业,加工规模和食糖产量居全省第二,制糖生产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为加快推动德宏蔗糖产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制定本计划。

1.发展目标

严格落实6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建设40万亩糖料蔗“双高”基地,巩固提升陇川、盈江、芒市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县地位;推进蔗区、糖厂优化布局调整,提升种植组织化、规模化、机械化水平;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加强糖关联产品开发,提高综合利用率。到2025年,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85万亩以上,机械化率达到55%以上,甘蔗农业产量450万吨以上,产糖力争达到55万吨,实现蔗糖产业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

2.重点工作

1)稳定甘蔗种植面积。以陇川、盈江、芒市为重点,将全州“两区”划定的60万亩甘蔗生产保护区落到实处,每年新种植甘蔗面积不低于20万亩;充分发挥德宏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市场前沿优势,用好用活国家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优惠政策,争取提高甘蔗进口配额,优化人员物资出入境、缅籍工人合法入境、海关后置监管等便利化措施,完善支持农业对外合作开发的投资、财税、金融、保险、贸易、检验检疫等政策。

2)加快良种良法推广。发挥国家、省甘蔗产业技术支撑体系德宏综合试验站、技术推广站作用,通过开展品种引选,促进品种更新换代、不断优化蔗区品种结构。积极争取建设云南省甘蔗种质资源德宏库,加快甘蔗优新良种繁育,州甘蔗科学研究所、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瑞丽育种站建立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在各县市甘蔗技术推广站建立省级良种繁育基地,在芒市、盈江、陇川重点蔗区建设一批“科研+企业+农户”的良种繁育基地,通过建立三级良种繁育基地,加快甘蔗优新良种繁育推广,实现甘蔗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发挥州甘蔗科学研究所的人才技术优势。积极推行药、肥、膜一体化高效栽培、甘蔗宽膜双沟覆盖丰产栽培、旱地甘蔗全膜覆盖轻简栽培、宿根蔗丰产栽培集成技术、甘蔗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形成一批新技术、新模式,推广一批示范典型。

3)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双高”甘蔗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大基地建设。坝区围绕宜机化改造,以完善沟、渠、路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排灌和机械化水平,建设一批“吨糖田”;山区、旱地围绕高优蔗园建设,以解决蔗区用水为重点,加快推进蔗区土地整治、坡改梯、五小水利、蔗区道路等建设,提高蔗区发展能力。加快甘蔗机械的推广应用,积极争取国家、省重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项目,加快推进甘蔗农机农艺配套技术攻关,开展山地蔗区适宜农机具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稳步推进山区甘蔗机械化“分步式”收获,力争3年内全州甘蔗生产机械化率达到55%以上。

4)创新原料发展方式。积极探索蔗区土地流转新模式,引导和规范蔗区土地承包经营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大对甘蔗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村组、种植大户的培育扶持,提高甘蔗种植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甘蔗种植收益。支持制糖企业与蔗农建立更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订单生产、自建基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方式发展甘蔗种植,稳定甘蔗原料。鼓励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成立甘蔗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在甘蔗生产的机耕机耙、机种机收、统防统治等环节大力开展社会化服务。

5)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加快推进蔗糖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甘蔗良种种植、产品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技术标准建设。加大绿色高效种植技术集成推广,建设一批绿色有机甘蔗种植基地。加强糖厂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全面推行清洁化生产。鼓励和支持制糖企业进行ISO9001HACCPGAP认证,建立从生产到市场的可追溯质量监管体系。打造“德糖”公共品牌,制定公共品牌使用的产品技术标准,提升公共品牌价值,鼓励和支持制糖企业进行绿色、有机产品认证,打好德宏生态牌;树立培育企业产品品牌,打造一批在市场上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德糖”原生态品牌产品。

6)提升综合利用水平。强化“多产融合、多元开发、绿色发展”的理念。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将陇川县打造成为全国一流蔗糖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提升综合利用水平。支持制糖企业改善蔗糖加工装备条件,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开发糖关联产品、酵母、造纸、饲料、有机肥等副产品综合利用,延长蔗糖产业链。加快以蔗糖为原料的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推动发展药食同源功能性糖品、保健型糖品等蔗糖深加工产品。推广滤泥、废渣等生产有机肥、复合肥,扩大其在农业生产各领域的应用。支持蔗叶、蔗稍生产畜牧饲料,大力发展蔗稍养牛,形成“产业互补、循环一体、联合发展”的良好格局,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发展。(云南网,2023714日)

(六)云南永德县:多举措开创蔗糖产业恢复性发展新局面

2021年以来,永德县紧扣省委和市委“3815”战略,以“大抓产业发展,把高原特色农业做大做强”为得向,把“打造蔗糖生产重要基地”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政府增税”的一项重要举措来实施推进,以解决好“谁来种”“怎么种”“谁受益”的问题为抓手,大力破解蔗糖产业发展困局,推动蔗糖产业恢复性发展,有效夯实了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围绕“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云南农垦集团作为永德县蔗糖产业发展的“链主”企业,于2021819日签订蔗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按照“云南农垦集团方持股51%、永德县政府平台公司持股49%”的方式,于202112 17日共同注资1.5亿元成立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并于2022528日正式揭牌运营,该企业作为新的市场主体承担蔗糖原料基地建设、康甸糖厂托管经营和永糖集团涉糖资产破产重整等工作任务。按照“先托管、后重整”的思路,当托管蔗区工业入榨达到40万吨时确保康甸糖厂恢复生产经营,达到60万吨时启动永糖集团涉糖资产破产重整。在开展破产重整工作过程中,把维护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累计代缴原经营企业及其关联企业职工失业保险443.46万元,通过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原糖业集团下岗工人208人,返聘老员工86人,康甸糖厂于20221217日开始顺利恢复生产经营并完成入榨甘蔗41.8万吨。有了新的市场主体,蔗糖产业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广大新老蔗农对种植甘 蔗信心满满,有效夯实了蔗糖产业发展的群众基础。

强化组织保障。组建以县委书记、县长担任蔗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的工作组织架构,由组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包乡带村”、乡科级干部“包村带组”、一线干部“包组带户”的甘蔗生产“三包三带”工作机制,明确由乡镇党委书记负责主抓甘蔗。明晰政府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有分有合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推广适用科技。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依托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大力实施甘蔗坡改梯工程,开创山地甘蔗机械化种植作业的“永德模式”,做到“坡改梯实施完成一亩、甘蔗跟进种成一亩”。抓住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政策机遇,大力推广云蔗08/1609、云蔗05/51、柳城05/136等优良品种和机械化种植作业,采用全膜覆盖和一次性施肥、施药等先进技术。通过推广先进适用科技,2021/2022年度新植甘蔗产达到7.1/亩,单产提高3.6吨。保障政策扶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政策, 2020/2021年度、2021/2022 度累计兑付良种良法补贴3585.36万元。制糖企业提供物资,大力扶持蔗农种植甘蔗,其中,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给予蔗农新植甘蔗每亩扶持物资折资高达1530元;此外,制糖企业承担垫资(或投资)实施坡改梯,投资780/亩,推动甘蔗生产实现机械化作业;采取“一车一付、随到随结”的原料回收付款方式,良种甘蔗收购价提高至450/吨等政策措施,有效减轻了广大蔗农的种蔗经济压力,带来了丰厚的种蔗收益。

采取“企业+合作社+蔗农”的模式,按照“友好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推行订单农业,由制糖企业、村合作社、蔗农三者共同签订《甘蔗种植发展及原料回收合作协议》,明晰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对甘蔗种植、管理、砍运榨等全过程进行合作,有效抵御产业风险。在确保“三方”共赢的同时,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2022/2023榨季,全县甘蔗收获面积8.54万亩,农业产达到51.86万吨,平均单产达到6.07吨,农业产值亩均达到2732元,单户种植甘蔗平均单产最高达到11.7吨;工业入榨量达到42.87万吨,产出白砂糖5.0005万吨,顺利实现云南农垦集团与永德县政府签订的工业入榨量达到40万吨的战略合作目标,全县甘蔗农业产值2.3亿元、工业产值3.2亿元,为推动永德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产业基础。(广西糖网,2023711日)

二、国内动态信息

(一)截至6月底全国食糖产销率76.6% 同比增长13.7%

2022/23年制糖期(以下简称本制糖期)食糖生产已全部结束。

截至20236月底,本制糖期全国共生产食糖897万吨,比上个制糖期减少59万吨。全国累计销售食糖688万吨,同比增加86万吨;累计销糖率76.6%,同比加快13.7个百分点。全国制糖工业企业成品白糖累计平均销售价格6068/吨,同比回升290/吨。20236月成品白糖平均销售价格6824/吨。(中糖协产销简报,202376日)

(二)1-5月份我国成品糖产量为748万吨 同比下降14.6%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20235月份我国成品糖产量为31.8万吨,同比上年同期下降37.8%1-5月份我国成品糖产量为747.9万吨,同比上年同期下降14.6%

2022年全年我国累计生产成品糖1470.4万吨,较上年增长1.7%

注:该统计口径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该统计应包括国产糖以及进口加工糖。2022年我国累计进口糖527万吨,同比2021年下降6.9%,自2020年以来我国连续三年年度进口糖数量超过500万吨。(云南糖网,2023617日)

(三)截至6月底广西食糖产销率78.1% 同比提高15.83%

2022/23年榨季广西累计入榨甘蔗4122.13万吨,产糖527.03万吨,同比减少84.91万吨;产糖率12.79%,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广西累计销糖411.63万吨,同比增加30.56万吨;产销率78.1%,同比提高15.83个百分点 ;工业库存115.4万吨,同比减少115.47万吨。其中6月份单月销糖37.19万吨,同比减少7.43万吨。(云南糖网202375日)

(四)广西:“数字蔗田”平台亮相 明年辐射万亩甘蔗地

202371日,2023年智慧糖业发展论坛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智慧糖业发展论坛是第六届中国-东盟糖业博览会主题活动之一,论坛围绕中国食糖产业供应链竞争力提升、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蔗叶综合利用、“数字蔗田”模式构建与推广等主题深入探讨。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分析了我国食糖供应链面临的主要风险,并提出了如何构建安全稳定、可持续的食糖供应链的相关建议。

广西农科院原副院长谭宏伟分析了“数字蔗田”现有工作基础及创建意义、我国糖料种植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如何创建蔗田数字化技术体系及蔗田数字化技术体系的应用前景。

在论坛的新产品发布环节,泛糖科技全球糖业大数据库3.0及“数字蔗田”平台亮相,收获业界关注。据悉,泛糖科技“智慧糖业3.0”聚焦食糖产业农业端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订单合同管理系统、地块管理系统、种植管理平台、种苗溯源系统等数字化平台的链通,通过甘蔗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的推广,实现帮助农民种好甘蔗、农民种蔗稳产增收的目标。2024年,泛糖科技“数字蔗田”平台将在全区打造5个试验示范区,服务辐射1万亩甘蔗地。(南宁晚报,202372日)

(五)截止6月底海南省食糖产销率49% 新榨季增产困难

海南省2022/23年榨季机制糖厂入榨蔗量共计71.33万吨,比上榨季的70.32万吨增加1.01万吨;共产糖8.65万吨,比上榨季的8.44万吨增加0.21万吨,混合产糖率12.13%,比上榨季的12.00%提高0.13%(最高为海头糖厂12.75%,最低为龙力糖厂11.04%)。

2023630日止,累计销糖4.21万吨(其中6月销售0.62万吨),比上榨季同期的4.81万吨减少0.60万吨,产销率为48.67%,比上榨季同期的56.99%减少8.32 %6月销售含税出厂价6232-7510/吨(去年同期为5744-6035/吨);库存食糖4.44万吨,比上榨季同期的3.63万吨增加0.81万吨。

不久前,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决定通过建设蔗糖全产业链来促进我省的甘蔗糖业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目前,各糖厂也都在努力扶持蔗农恢复甘蔗生产,并宣布将提高甘蔗的收购价格,广大蔗农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为了配合蔗糖产业链建设,向广大提供高产栽培示范样板,南华糖业集团在海南已经直接租赁土地建设甘蔗基地1万多亩。然而,由于春季干旱无法完成甘蔗种植计划,预计下榨季全省蔗、糖总产量都难会增加。(海南省糖协秘书处,202375日)

(六)中粮信托新疆甜菜种植助农纾困计划落地 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在新疆伊犁的甜菜地里,甜菜苗正舒展新叶,吸收七月暖阳的热量,孕育着一颗颗甜蜜的“大萝卜”。这一片土地刚刚经历了霜冻灾害和灾后复播,是中粮信托与中粮糖业甜菜糖原料部人员联手带领农户们战胜了自然灾害、跑赢了时间,守住了十万亩的稳产丰收。

1.一周放款,播撒资金“及时雨”

五月,正是甜菜种植最关键的时期,一场倒春寒却打乱了甜菜种植户的计划。仅伊犁的10万亩甜菜地中,就有近6万亩幼苗受到冻灾影响,眼见将遭受巨额损失,部分农户动起了顺势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的心思。

“现在这种情况甜菜苗肯定是救不活了,还要重新播种、施肥,都不说人工费了,就连种子费、机器费都凑不上,再这样下去今年就白干了。”维族小伙哈斯叶提今年种植了700亩甜菜,面对突如其来的冻灾感到手足无措。

然而,农民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由来已久。农村市场信息不对称、农民抵押担保不足、信用评级不高等局限导致涉农项目手续尤为繁琐、审批周期尤为漫长,甚至农户资料提交后2-3个月仍无法放款。

关键时刻,中粮信托与中粮糖业合作推出甜菜种植助农纾困计划,为中粮糖业上游甜菜原料订单种植农户提供纾困资金支持。中粮信托产业金融部迅速前往新疆甜菜种植一线,与种植户一对一进行业务讲解和资料认证,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放款工作。

有了资金保障,甜菜种植户立刻展开复播计划,组织甜菜播种机开始播种。从57日至9日,仅仅三天,受灾地块就复播完毕。而复播只是第一步,还需要一场“透雨”才能让甜菜能快速出苗。有了资金支持,甜菜种植户们得以迅速筹集资金,并在中粮糖业的帮助下对接当地气象部门,一连数日发射人工降雨炮制造云雨。终于,天空聚集起浓密的乌云,雨水陆续洒下,浇透了甜菜地块,复播的甜菜种子也陆续钻出地面。一场“及时雨”滋润了甜菜种植户们焦急万分的心。

“今年的资金压力太大了,感谢中粮信托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这下我可以甩开膀子加油干了”哈斯叶提俯身抚摸初展新叶的甜菜苗,感慨道。

2023年以来,甜菜种植助农纾困计划已经累计为新疆近40户甜菜种植户提供纾困资金支持近2000万元,覆盖了新疆6家大型糖厂,涉及甜菜种植面积30000余亩。

2.服务上门,走好助农“最后一公里”

甜菜种植助农纾困计划一经推出就获得了热烈响应,大批甜菜种植户组队前往中粮信托进行咨询,并迅速获得了资金支持。甜菜农肖先生也听说了这项业务,而此时却只能在家中坐立难安。原来他的妻子前日在劳作中不慎摔倒导致左腿骨折,此时只能在家卧床治疗。

“我现在又要去地里种甜菜,又要赶回家照顾妻子,连饭都来不及吃。我也很需要这笔钱,但还没整理资料,还要想办法带妻子去现场签字,不知道来不来得及。”他向同村已收到资金的农户们打听了甜菜种植助农纾困计划的申请流程,但面对复杂而陌生的业务,他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得知情况后,中粮信托第一时间派出人员与中粮糖业甜菜糖原料部组成工作小组进行上门服务。由于这一家人没有申请经验,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他们准备申请材料,详细讲解了申请流程,并高效完成了审核和签约程序。

“没想到第一次在中粮信托申请纾困资金就成功了,服务还这么周到、贴心,我们就需要这样真心对农民好的企业!”肖先生握着中粮信托客户经理的手说。如果条件允许,他还计划进一步扩大甜菜种植规模。

3.产融结合,跑通农业金融生态闭环

食糖是国家重要战略物资,也是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保障食糖供给安全是国家的战略要求。而当前我国食糖消费仍存在较大供需缺口,超过30%依赖进口糖业。甜菜是中国除甘蔗外的第二大糖料作物,占全国食糖总产量近15%,因此稳定甜菜种植面积,对保障国内食糖生产意义重大。然而,近年来户均甜菜种植规模的扩张叠加种植成本快速上涨,给农户造成了双重资金压力。

长期以来,中粮信托与中粮糖业深度合作,为新疆全域六十余万亩订单范围内的甜菜种植户提供资金支持,种植甜菜直销中粮糖业旗下糖厂,农户可以用甜菜销售款来偿还纾困资金。订单农业模式实现了回款资金的有效监管,既规避农业领域缺乏质押物、缺乏可控生产流程的局限性,解决了农户融资慢、融资难的难题,形成稳定的资金闭环,也通过定向销售嵌入集团主业,保障中粮糖业原料供给,形成甜菜糖业供应链闭环。

此次甜菜种植助农纾困计划为2023/2024榨糖季顺利开榨奠定坚实的基础,以金融助力我国糖业产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未来,中粮信托将在农业领域持续深耕,探索以信托服务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坚持以服务集团主业打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追求以综合金融产品赋能农业全产业链,持续促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云南糖网新闻资讯,202378日)

三、国际动态信息

(一)Rabobank:全球供应趋紧,糖价前景对巴西收成进度更为敏感

在全球基本面吃紧的背景下,食糖价格出现反弹。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分析师Pia Piggott对食糖市场进行了展望。2023年上半年,包括印度、中国、泰国、欧盟和墨西哥在内的主产国估产下调,这使得2022/23年度全球市场的供应过剩预估缩小至100万吨之内。

于其它地区供应趋紧,糖价前景对巴西收成的进展更为敏感。迄今为止巴西的甘蔗单产良好,即使偶尔有降雨扰乱收成,市场也普遍预计巴西甘蔗产将迎来复苏,且甘蔗制糖比例保持高位。

6月上半月纽约原糖平均价格比含水乙醇价格高出10美分/磅。由于对厄尔尼诺现象的担忧,糖价继续面临风险溢价,而乙醇则受到国际燃料价格下跌、汇率升值以及当地市场汽油定价的不确定性的压力。

此外,该国的糖出口是否会正常流出是另-一个问题。本榨季巴西的玉米和大豆产量也创历史新高,因此对运输和港口基础设施的竞争将十分激烈。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预计的食糖产已经提前很长时间被预期,给了贸易商足够的时间进行预订。

澳大利亚甘蔗种植者也在利用澳元疲软的机会进行出口套保,这进一步支撑了糖价。厄尔尼诺天气模式的前景也加剧了人们对不利于甘蔗生长条件的担忧,即印度、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的糖料作物面临降雨不足。然而,即使厄尔尼诺现象在印度和泰国的季风季节中期得到证实,它也可能太弱而无法立即产生影响。印度部分产区有灌溉设施,意味着降雨量不足通常会对次年的产=量影响更加明显。如果厄尔尼诺现象没有出现,天气风险溢价将会蒸发。(广西糖网,202377日)

(二)巴西6月份出口糖达308万吨 同比大幅增长

73日消息,据巴西对外贸易秘书处(Secex)公布的出口数据显示,巴西6月份出口糖308.2万吨,日均出口量为14.68万吨,较上年6月全月的日均出口量11.14万吨增加32%,也高于上年6月全月出口量(233.85万吨)。

巴西今年5月份的出口糖为247.11万吨,4月份出口97.16万吨,3月份出口182.76万吨,2月份出口114.76万吨。一直以来,巴西都是中国进口糖的主要来源国,占比一直维持较高水平。

产量方面,2023/24榨季截至61日巴西主产区(中南部地区)甘蔗入榨量为12537.9万吨,较去年同期同比增16.76%;已产糖697.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7.70%。入榨甘蔗用于生产食糖的比例从上榨季的40.50%提高至46.88%。(云南糖网国际糖业专题,202374日)

(三)印尼农业部长:机械化可以帮助我国实现食糖自给自足

据印尼商报报道,印尼农业部长夏鲁尔(Syahrul Yasin Limpo)称,使用农业机械来种植和收获甘蔗,有望降低生产成本并加速食糖自给自足。

农业部长夏鲁尔于711日对西爪省井里汶进行工作访问时说:“目前农业部正着力提高国内甘蔗产量、增加库存,来满足国内食糖需求和实现食糖自给自足。”为此,农业部长再次表示,农业部种植业总局和农业基础设施总局,将与农业机械企业合作实施农用机械融资计划。

部长认为,农用机械融资计划的实施,对于提前农业部自2019年制定的,即到2024年我国实现食糖自给自足的目标非常重要。“农民使用农用机械来加工土地、种植、耕种、收割等,而糖厂通过合作机制提供农民使用的农用机械。农业部当然以人民营业贷款(KUR)提供支持。”他说。

注:正常年份印尼食糖产量为220-240万吨左右,据印尼工业部数据,目前印尼全国白糖需求量每年达到600万吨,其中民用糖270-290万吨、工业用糖300-320万吨。(云南糖网国际糖业专题2023714日)

(四)马来西亚政府已批37家企业进口28万吨白糖 确保供应稳定

714日马来西亚媒体报道 国内贸易及生活成本部称,政府已累计批准37家企业进口285700公吨的精制白糖,并强调国内精制白糖的供应充足,可满足工业原料和家庭的需求。

马来西亚内贸部714日发文告指出,这一批准是该部采取的积极措施,通过简化精制白糖进口准入证的审批流程,以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政府也同意允许进口公司把白糖包装成1公斤装供应给零售市场,并以目前的制定价格出售,即粗糖每公斤2令吉85仙和细砂糖每公斤2令吉95仙。”

文告指出,至于1公斤和2公斤的精制白糖供应方面,内贸部将确保马来亚糖厂(MSM)和中央糖厂(CSR)每月供应至少42000公吨,以满足人民的需求,包括小的零售商。文告补充,若发现任何涉违法行为的公司,例如私藏1公斤和2公斤装精制白糖,或重新包装成50公斤用于工业销售等,都将采取限制行动。(云南糖网国际糖业专题,2023715日)

(五)截至615日印度产糖3296万吨 同比减246万吨 或将限制出口

 据印度全国制糖企业联合会(NFCSF)最新的数据,截至2023615日,印度食糖产量已达到3296万吨,同比上年同期减少246万吨,去年同期印度全国食糖产量为3542万吨。就2022/23榨季(202210月至20239月)产量来看,预计本榨季印度产糖量将达到3332万吨,而上榨季产量为3597.5万吨,预计整个榨季比上榨季减产265.5万吨。

在即将到来的2023/24榨季,印度两个最大产糖邦之一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食糖产量可能会下降,因为甘蔗产量可能会受到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降雨不足的不利影响。

以上这些信息是印度全国制糖企业联合会(NFCSF)董事总经理Prakash Nayakanavare在糖业研究所理事会会议上的发言中给出的,他在报告中表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在其最新报告中表达了对印度季风模式的担忧,据介绍近三年来由于拉尼娜现象降雨量较好,但现在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已经到来,近70年来,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印度多次面临干旱,他说,2009年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印度季风受到不利影响,该国降雨量达到37年来的最低水平,出现了印度食糖减产而不得不靠进口来弥补国内供应缺口,当时全球食糖价格非常高。

就今年的食糖产量,他还表示,迄今为止印度食糖产量为3296万吨,其中北方邦的产量最高,为1054万吨,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食糖产量为1053万吨,均低于上榨季。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来年食糖出口的可能性较小,同时也可能影响乙醇生产,因为政府不希望选举年糖价上涨,因此甘蔗分流用于乙醇生产的部分可能减少。在出口方面,他称,截至目前印度出口了630万吨食糖,考虑到国内供应状况,政府尚未发布额外的食糖出口配额,这被业界认为是对出口进行了限制。

据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周一(619日)表示,印度至少在明年上半年之前不会考虑食糖出口,因为担心厄尔尼诺天气模式可能会减少降雨并影响食糖产量(云南糖网国际糖业专题,2023621日)

(六)市场人士:关注食糖主产国季风降雨

厄尔尼诺指的是太平洋中东部的海水温度异常升高的现象,通常发生在太平洋赤道东部地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日前发布了本年度的厄尔尼诺警报,该机构气象专家认为,20231112月发生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为50%,在此基础之上至少有84%的可能性发生中等以上强度的厄尔尼诺,且明年全球气温可能创新高。由于厄尔尼诺现象会导致全球气候异常,因此对农业生产和自然环境也会产生广泛的影响。

厄尔尼诺现象对于不同食糖主产国的生产影响存在偏差。弘业期货白糖分析师俞晓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历史上看,厄尔尼诺现象会使得印度、泰国、中国部分地区发生干旱,导致糖产量大幅减产,巴西则会增加降雨,因此,强厄尔尼诺现象会让全球产生很大的糖供需缺口。

事实上,厄尔尼诺现象对巴西中南部甘蔗种植区的影响可谓喜忧参半。世界最大产糖国巴西是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最显著的地区之一,因为它地处南美洲的东海岸,正好位于厄尔尼诺现象暖水区域的边缘。据国海良时期货白糖分析师胡林轩介绍,厄尔尼诺现象会让巴西中南部出现更多的降雨,潮湿天气让当产季的甘蔗含糖率降低,从而对产季总产量产生负面影响。不过,甘蔗在湿热的环境中更加适应,厄尔尼诺现象给巴西中南部带来的充分降雨会对次年甘蔗生长有所促进,通常让次年度的甘蔗产量反弹明显。

“目前正值巴西甘蔗压榨的高峰期,如果降雨增多,会令糖厂压榨出现阶段性的暂停,对短期糖市供应产生影响。但是由于降雨的增加有利于甘蔗的生产,因此对于下一个榨季的产量反而是有益的。”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农产品首席分析师周小球说。

613日,巴西圣保罗州蔗产联盟(UNICA)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区产糖290.2万吨,同比增加25.16%。至5月底,巴西已累计产糖697.2万吨,同比增加37.7%。从数据上看,各项指标同比均大幅提高,并超出预期。俞晓辰分析称,巴西增产预期给糖市带来一段时间小幅度回调,但本周下旬在消化了巴西压榨数据带来的利空之后,ICE原糖价格开始回升,这主要还是因为天气因素带来的担忧。短期来看,巴西6月降雨可能拖累中南部地区的压榨进度,影响糖输出,市场延续紧平衡状态。中长期来看,市场预期厄尔尼诺现象将对主要产糖国下一榨季产量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厄尔尼诺现象可能让北半球白糖产量的恢复举步维艰。“泰国和印度作为全球主要产糖国和出口国,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会让这两个国家经历干旱。泰国和印度农业对季风的依赖较强,农作物生长季节需要的降雨由每年的季风带来,而厄尔尼诺现象会让夏季风变弱,季风雨带向南移动,从而让泰国和印度的北方甘蔗产地出现干旱和高温的可能性增多。”胡林轩表示,虽然泰国2022/2023榨季产量已经恢复到1000万吨水平,但是如果遭遇干旱天气并影响甘蔗生长,泰国产量可能再次跌回到900万吨以下。而印度2022/2023榨季截至5月底食糖产量约3224万吨,同比减少幅度超过10%,这导致印度食糖出口配额有限并让全球供给端紧张,如果印度新产季的甘蔗生长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干旱天气影响,那么印度2023/2024榨季食糖总供应量的恢复存在隐患。

“从历史情况看,在2015年,当厄尔尼诺指数明显偏高的时候,印度出现了连续两个榨季的干旱,印度食糖产量大幅下降,纽约原糖价格也因此大幅上涨。目前,印度季风降雨晚于往年给市场留下了一定的想象空间。”周小球补充说。

展望后市,周小球表示,厄尔尼诺现象与北半球糖料产区的干旱有一定的相关性,增加食糖减产的风险。在市场关注天气的时候,通常会提前交易部分天气溢价。预计2023/2024榨季,全球食糖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在印度,主要关注接下来的季风降雨情况。

胡林轩认为,总体来看,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食糖产量的影响是负面的。当前全球市场由于北半球的减产让贸易流持续紧张,全球供给只能指望巴西的产量兑现来缓解贸易流。如果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高温和干旱天气影响北半球的产量恢复和巴西的压榨节奏,那么对全球食糖市场的供需环境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的。

在俞晓辰看来,现阶段由于巴西中南部甘蔗增产,压榨进度快于上年度,食糖产量大幅提升,对糖价的上涨形成了压力,但从长期来看,供应不足矛盾非常突出,在短空长多的影响之下,国际糖价高位振荡,未来糖价维持上涨趋势的可能性较大。(云南糖网国际糖业专题,2023616日)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