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用技术加工技术
2010-11-27 21:55:11  产业经济研究室

煮糖工艺流程简介

1 、碳酸树脂法

工艺流程简介为:(产品有10-160IU白砂糖)

原糖--蜜洗---溶糖机---60BX糖浆---加灰饱冲---过滤  --- 清汁---两次树脂过滤---

清汁---蒸发---75BX糖浆---煮糖

5000-7000IU原糖经过蜜洗之后色值降为1500-2000IU的糖,经过快速溶糖机溶解完全,用洗树脂的甜水和洗滤泥的甜水来溶解,整套溶糖过程全部甜水都回收使用。溶解后的糖浆为60-65BX,然后泵去加灰饱冲至PH8.2,利用这一最佳凝聚点凝聚杂质。为了节省成本,饱冲用的CO2是从锅炉尾烟提取的,烧蔗渣的锅炉尾烟含有害物质少,CO2浓度高,满足炼糖饱冲用气。从而大大地节省了成本。饱冲后的糖汁去过滤机进行两次过滤,国外采用滚动式过滤机,因为滚动式过滤机能过滤高浓度的糖浆。过滤后的泥水用大的水塘来沉降,表面的清水回用,因此占地面积大。经过两次过滤后的清汁色值达到500IU,然后去树脂过滤,经过两次树脂之后,得到清糖浆色值为100IU。然后去蒸发,得到75BX的糖浆,精糖煮制部份采用三系煮制方法,得到三种不同的糖:15IU以下、80IU以下、200IU以下。

这种工艺是国外成熟的炼糖工艺,成本最低,但技术含量高,如果工艺设计不良时,则生产用材料多,从而成本增大。由于锅炉尾烟含灰量大,因此如果洗涤不良时影响产品质量,目前国外大多采用美国的尾烟洗涤技术,洗涤效果好,烟气含CO2多。国内柳兴糖厂采用此工艺。(说明:我公司有此技术的全套资料和图纸)

2 、两次上浮法

工艺流程简介为:

原糖   蜜洗   溶糖   65BX糖汁  加灰硫熏PH8.2        1#上浮清汁   加磷PH7.0

 2#上浮     清汁    煮糖

5000-7000IU原糖经过蜜洗之后色值降为2000IU的糖,经过快速溶糖机溶解完全,用洗浮渣的甜水和洗滤泥的甜水来溶解,整套溶糖过程全部甜水都回收使用。溶解后的糖浆为60-65BX,然后加灰进行硫熏,PH值控制为碱性,

利用这一最佳凝聚点凝聚杂质。充分反应后的糖浆进行第一次上浮分离,出汁经过加磷中和至中性,在中性下第二次上浮。出汁直接去煮糖。整套工艺脱色率达70%。因此能稳定地生产60IU以下的糖。

这一工艺流程简易,生产成本低,是目前炼糖的较优方法。目前广东省顺德、东莞和湛江都采用此法炼糖。

(说明:我公司有此技术的全套资料和图纸)

3、上浮树脂法

工艺流程简介为:

原糖    蜜洗   溶糖    65BX糖汁   加灰硫熏PH7.0   上浮 清汁   深床过滤  袋滤  

一级树脂过滤  清糖浆    煮糖

此流程在广东省湛江的龙门糖厂使用,能生产30IU的精糖和绵白糖,成本较低。当不经过树脂时能生产60IU的优级糖,工艺较为灵活。比目前国内使用的碳酸法炼糖好,是国内目前较为成功、成本较低的工艺。(说明:我公司有此技术的全套资料和图纸)

4、上浮过滤法

工艺流程简介为:

二级糖    溶糖      65BX糖汁     加灰加磷PH7.0    上浮    清汁     深床过滤     袋滤

 煮糖

此工艺流程是泰国炼糖用的工艺。一般生产精糖的厂都采用三系煮糖,第三系糖是二级糖,二级糖没有市场,他们把二级糖集中到一个厂进一步炼精糖。此工艺较为简易,成本较低,能生产10-30IU的精糖。这是国内炼糖过渡时期较优的方案。

(说明:我公司有此技术的全套资料和图纸)

5、过滤法

工艺流程简介为:

白砂糖    溶糖      65BX糖汁     加助滤剂   过滤机过滤  袋滤     煮糖

此工艺是目前东亚海棠糖厂采用的工艺,它把原来煮制得的一、二级糖全部回溶后,加入助滤剂,经过过滤机过滤,然后经袋滤过滤。这一工艺能煮出精糖和优级糖,但由于没有脱色过程,因此生产质量不稳定,当原料色值高时,产品质量就差。同时过滤机国内没有生产,需从泰国进口,投资成本大。

6、过滤树脂法

白砂糖   溶糖   65BX糖汁    加助滤剂  过滤机过滤  袋滤    一级树脂过滤     

清糖浆   煮糖

此工艺是目前东亚扶南糖厂采用的工艺,它把集团煮制得的二级糖全部集中回溶后,加入助滤剂,经过过滤机过滤,然后经袋滤过滤。清汁再经过树脂过滤,得到100IU的清糖浆,然后去煮糖,这一工艺能煮出与国外一样的精糖(15IU)。但也由于生产用盐较多,成本大,因此不常用。

7 、(两次)碳酸法

工艺流程简介为:

原糖    蜜洗   溶糖    50BX糖汁  1#加灰饱冲  过滤  清汁  2#加灰饱冲   过滤  

清汁   蒸发   煮糖    分蜜

此工艺用CO2多,用石灰多,需建立石灰窑;滤泥量多,碱性,难以处理;糖浆粘度大,过滤困难,需进口国外的滚动式压滤机才能过滤高浓度的糖浆,否则滤泥含糖份多,损失严重同时占地面积大。因此投资和生产成本大,工作量多,国外没有采用过,国内环保能解决的前提下有厂采用。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