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报道
2017-05-21 16:52:57  产业经济研究室

产业经济研究室成员参加云南省第二轮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启动会

201755日,云南省第二轮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启动会在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省农业厅云南省农业厅左荣贵副厅长、农业厅科教处梁基处长和段洪文副处长等、云南农业大学葛长荣副校长和孙海清副校长等、水稻体系袁荣平、马铃薯体系杨艳丽、甘蔗体系范源洪、油菜体系李根泽、蚕桑体系董占鹏、茶叶体系梁名志、橡胶体系李国华、咖啡体系李荣福、花卉体系王继华、蔬菜体系朱海山、水果体系舒群、生猪体系鲁绍雄、奶牛体系毛华明、肉牛体系王安奎、肉羊体系洪琼花、禽蛋体系葛长荣、草场体系黄必志、淡水鱼体系田树魁、畜禽粪便资源利用体系赵智勇,以及甘蔗产业经济研究室李宏及部分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

会议由梁基处长主持,会议指出第一轮全省八个体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和所开展的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的睹成绩。但也存在体系数量与高原特色农业需求不匹配、首席科学家统领能力需要提高、体系创新能力不足质量不高、体系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省委省政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的战略部署给产业技术体系带来了机遇。从八个原有产业技术体系的基础上扩充到二十个产业技术体系,基本覆盖了云南的主要优势和特色产业。各产业技术体系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式,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发挥优势,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的步伐,为加快现代农业局势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而奋斗。

甘蔗体系范源洪研究员在述职报告中指出:2016年,甘蔗体系依托各研究室、岗位专家、试验站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19114个示范点,核心示范18.1万亩,直接推广应用115万亩;培育和服务甘蔗专业合作社16个;获省级成果奖励2项,发审定品种3个,品种权授权6个;专利申请6项,专利授权6项,标准发布云南省地方标准2项;表论文76篇,宣传报道412篇;开展科技培训363期,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及蔗农2.8万人次,发放资料13.4万份。

目前甘蔗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前瞻性、关键性和针对性工作推进不足,突破性亮点不多;体系内部建设和发展不平衡,成员间工作成效差异大,责任心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甘蔗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究、示范及距蔗区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有待加强;甘蔗全程机械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不足,品种筛选、栽培模式等与甘蔗农机应用配套性有待加强;对产业经济发展和产业政策的研究深度不够,与职能部门的决策、咨询需求仍有差距;体系结构布局与甘蔗产业布局不足,有待进一步增强。

甘蔗体系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主要是围绕蔗糖产业发展问题,以“蔗区布局区域化、甘蔗良种优质化、生产基地规模化、推广技术标准化、甘蔗生产机械化、社会服务专业化”为重点,实施“55工程”建设。围绕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以产前、产中和产后为重点,完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甘蔗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加强甘蔗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关键技术和政策研究和应用,引导和规范蔗区土地承包经营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流转,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助推蔗糖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质发展。

各体系首席科学家发言结束后,云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荣贵表示此次召开二十个重点产业发展谋划研讨会,启动云南省第二轮二十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工作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高原特色农业战略部署,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实现科技引领,为提高产业发展力和竞争力提供科技支撑的有力举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并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夯实基础,极量创新,新一轮产业技术体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清第二轮产业技术体系面临的形式和任务;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各产业技术体系要争取实现新突破。

最后,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梁基表示,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能够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把今天的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试验站站长,把会议的指导思想落实到集体工作中。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