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用技术栽培技术
2017-05-25 15:29:54  产业经济研究室

加强田间巡查 防止甘蔗梢腐病爆发流行

2017年芒市蔗区雨季来得早,具有甘蔗梢腐病灾害性暴发流行趋势。69月既是甘蔗伸长大拔节奠定产量的关键时期,也是暴发流行灾害性甘蔗梢腐病的高发季节。建议加强田间巡查,切实做好蔗区甘蔗梢腐病的监测与防控工作,防止甘蔗梢腐病大面积爆发流行、为害成灾,确保甘蔗后期安全生长。

一、症状识别:梢腐病主要发生在梢头的嫩叶部,初期嫩叶基部处呈现黄白色大斑,病蔗幼叶变形、扭曲,有时形成皱纹状。病斑上长有红褐色小点或小条纹,此条纹逐渐沿叶脉而扩张,最后作楔形纵裂,形似阶梯。受害叶片的基部通常较健叶狭小,严重时则畸形扭曲或缠结在一起不能展开;当病菌从嫩叶侵染至生长点附近时,便会产生长短不一的红褐色纵向条纹,蔗茎内部和外皮楔形裂开,顶部生长得很细小,严重时梢头腐烂而死。

二、侵染流行特点:初次侵染主要是由病株和腐生在土表病株残余部分的分生孢子,随风、雨传播到梢头心叶上,萌芽侵入心叶组织,再从心叶侵入生长点附近的蔗茎,随后病部产生分生孢子,再行重复侵染。高温高湿、通风不良、偏施氮肥等因素有利此病发生流行;在久旱后遇雨或干旱后灌水过多,都易诱发此病,芒市蔗区710月极易发生。新台糖1号、新台糖10号、新台糖22号、新台糖25号、粤糖93-159、粤糖86-368、川糖79-15、闽糖69-421、云蔗05-49、柳城03-1137、云瑞06-189、云瑞07-1433等品种易感病。

三、防治策略:(1)加强病情监测,及时掌握病害发生动态,一旦发生病害流行,应及时报告相关信息,并在发病初期及时防治,减少菌量,控制流行。(2)梢腐重发区实行统防统治,以控制甘蔗梢腐病的流行及减少向外传播病原菌,防控措施主要以化学防治为主。除了喷药防治外,还应加强田间管理,防止积水,及时防除杂草,降低田间湿度和菌源。(3)加强对病害为害及防治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提高蔗农的病害科学防控意识,使其能主动早期施药防治病害。

四、防控技术措施:(1)加强水肥管理,防止积水、降低田间湿度。(2)合理施肥,增施有机肥,多施磷、钾肥,增强蔗株抗病能力。(3)及时防除杂草,使蔗田通风透气,降低蔗田湿度。(4)甘蔗收获后及时清除烧毁病株残叶,压低田间菌源。(6)药剂防治:要加强对常发区病情监测,发病初期能够及时喷药防治,减少菌量,控制流行。可选用复合高效多功能防病药剂75%百菌清·50%多菌灵600800倍液加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300500倍液)叶面喷雾,10天喷1次,连喷23次。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