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用技术抗旱技术
2010-06-18 13:34:45  产业经济研究室

云南甘蔗所多形式组织抗旱 多渠道发布抗旱技术措施

2009年入秋以来,云南遭受了60年不遇的特大干旱,本次严重干旱的原因是赤道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高,厄尔尼诺导致印度季风衰退,造成印度季风区的降雨量明显偏少。根据目前环流形势、海温地温状况及统计预测模型以及降水自然变化趋势,气象专家预计2010年春季西南地区将维持气象干旱,特别是云南将可能出现去年秋季以来与今年春夏连旱的极端干旱事件。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各蔗区对旱灾形式严峻的认识,充分意识到本次云南旱情的严重性和持久性,甘蔗所积极行动,组织各研究学科、国家及省现代甘蔗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分赴蔗区指导抗旱,并通过云南糖网、甘蔗所网站、报纸、邮件等多渠道向全省蔗区发布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甘蔗科技抗旱技术措施及建议,科技支撑蔗区科技抗旱。具体措施和建议如下:

  一、全面推行抗旱措施,并切实做好甘蔗糖料的恢复性发展准备工作

  随着干旱的加剧,水资源将日益缺乏,为此,要有充分思想准备和工作措施,一是水田甘蔗、水浇地甘蔗一律实行抗旱配套措施;二是旱地甘蔗由于极端干旱,春季难于下种,要做好夏植和秋植的准备工作,实现甘蔗糖料的恢复性发展。如今夏旱情缓解,可采用取茎和水田蔗分蔸的方法发展夏植蔗;到秋植,可在水田、水浇地蔗区取蔗茎进行栽种发展。

  二、宿根甘蔗实行快锄低砍,蔗叶覆盖

  对受旱的甘蔗,收获时采用快锄低砍技术,入土8-10公分砍蔗,降低宿根蔗篼,促进土壤深层地下芽的萌发;甘蔗收砍后,实行蔗叶覆盖,有效地提高宿根蔗的抗旱能力。面积较大的蔗叶覆盖后,应设一条不盖蔗叶的防火带。

  三、新植甘蔗要做好抗旱栽培

  有条件新植甘蔗的地区,适当砍长种,3-5个芽一节,采用深沟深种抗旱栽培,沟深30厘米以下,板土下种,现挖现栽,盖土厚(5-10厘米),有水利或水分条件的,可实行地膜覆盖,地膜上再覆土1-2公分。

(云南甘蔗研究所)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