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用技术抗旱技术
2010-06-18 13:46:58  产业经济研究室

关于云南蔗区旱灾后加强甘蔗田间管理的注意措施

2010年以来,云南蔗区遭受了去秋、冬、今春连续的特大干旱,使云南蔗糖产业遭受了较大损失,特大连旱对2010年甘蔗造成了较大影响。

   今年4月份特别是进入5月以来,滇西南地区普降了几次雨水,很大部分蔗区旱情得到较大的缓解,旱地新植和宿根甘蔗陆续萌发,为做了2010年甘蔗生产的田间管理工作,争取在旱灾之年尽量减少损失,实现甘蔗生产的恢复性发展,现提出加强甘蔗田间管理的注意措施和意见,供各地参考使用。
  1.做好查苗补缺工作 

  2010年云南普遭干旱,旱地新植和宿根甘蔗缺苗断垄现象严重,要及早进行查苗补缺,早补早好。 

  新植甘蔗一般大田蔗苗35片叶时进行补苗为好,在断垄地段挖穴或开槽补植,植后浇足定根水,剪去部分叶片,减少叶片蒸腾失水,提高补苗的成活率,补苗来源可采取以密补稀的方式进行。 

  宿根蔗蔸出现缺株断垄,补蔸可用分蔸或移蔸补法。移栽前一天,剪去1/3~1/2,以减少叶片蒸腾失水,移栽前淋足水分,用小锄小心起苗,尽量使蔗苗根系多带土,做到随起、随运、随栽。栽苗以主茎生长点在土表面处为宜。种植时主意栽匀、边移栽边浇水。移栽后视天气及土壤水分情况补灌1~2次水。 

  新植和宿根移栽补植应选择阴天或晴天的下晚进行。 

  2..及时追施提苗肥 

  受灾的甘蔗要加强田间管理,甘蔗遭受旱灾后,前期甘蔗出苗慢,出来的蔗苗长势弱,甘蔗难于在5月底6月初顺利进入拔节期。为此,在受旱甘蔗和田间管理中,要根据苗情和降雨情况,在5月份增追一次提苗肥,一般在甘蔗苗基本长齐以后,每苗采用尿素15公斤,撒施于甘蔗基部,进行盖土。 

  3、适时重施攻肥,进行培土,喷施除草剂 

   根据云南甘蔗受旱的情况,旱地甘蔗今年要比正常年景晚1个月左右,甘蔗才能进入拔节期,为此,要根据苗情适当推迟或适时重施攻肥和进行培土作业,一般在6月份,每亩采肥复合肥80-100公斤,施于甘蔗根部,然后进行培土。培土后,在每亩采用40%莠去津200250mL80%阿灭净100130g等土壤处理型除草剂,对水60公斤对蔗沟表土进行均匀喷雾,防治甘蔗中后期杂草危害甘蔗。 

   4、注意防治病虫害 

   甘蔗受旱灾,由于天气干旱,前期黑穗病增多,螟虫和蓟马容易发生,中后期遇雨水正常,由于甘蔗长势跟不上,容易滋生爆发甘蔗绵蚜,为此,加强防治甘蔗病虫害,前期发现甘蔗黑穗病要及时拔除病株(注意掌握在黑穗抽出前或鞭状物的白膜未破裂前拔出),并集中烧毁。发现当蓟马发生危害严重时,可选用20%力保丹乳油、48%乐斯本乳油、20%丁硫克百威乳油、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等药剂1500—2000倍液喷雾,喷雾时间最好在早上或阴天进行,重点喷新叶效果才佳。
   中期甘蔗绵蚜,以成蚜、若蚜在蔗叶背面中脉两侧群集吸食叶液,同时虫体分泌蜜露粘附于叶片上导致煤烟病发生,影响叶片光合作用,可选用以上药剂在6-7月当点状发生尚未扩散时,及时防治,均可收到很好的效果。 

   以上田间管理措施供各地生产参考使用。

  

国家甘蔗产业技术体系
  云南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
  二〇一〇年五月三十日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