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用技术栽培技术
2017-07-10 13:05:32  产业经济研究室

甘蔗大象甲虫的发生、危害及防治措施

一、发生、危害

甘蔗大象甲虫,学名为甘蔗赭色鸟喙象,属鞘翅目,象虫科。以成虫咬食嫩茎或未展开心叶,幼虫向下蛀食蔗茎,被害蔗株心叶发黄,茎节缩短变细,最后整株枯死,严重影响甘蔗产量。此虫除危害甘蔗外,还危害竹子、玉米等。

二、害虫的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2527mm、宽9mm,体色橘褐色,触角着生于喙基部,前胸背板中央后缘两侧黑色,鞘翅具3条横黑斑,中间一条在两翅中部相连。

幼虫:肥白、稍弯曲,老熟幼虫体长25mm左右,宽1012mm,深黄色,头部黄褐色,口器黑色,体呈拱形弯曲,多皱褶。

蛹:灰黑色,蛹室内部用蔗渣,外部用土筑成。

三、生活习性及发生规律

幼虫蛀食甘蔗茎部,被幼虫蛀食造成蔗茎输导组织坏死,水分、养分运输受阻,叶片由绿变黄,蔗株由上而下逐渐枯死。

成虫5月开始在甘蔗田为害,7月田间发生量达到高峰,交尾产卵后,8月田间出现受害株,严重的田块,株受害率达30%左右,成虫产卵于叶鞘裂开的嫩茎节间,成虫用喙在蔗茎上打洞,然后产卵于洞内,卵经35天孵化为幼虫。幼虫从茎的上、中部蛀入并向下蛀食,每条幼虫一生可蛀食13株甘蔗。

此虫一年发生1代,以幼虫在土内入冬,每年约11月老熟幼虫从蔗茎爬出入土化蛹,12月羽化变成虫,然后蛰伏土中,待次年5月出土活动。

四、防治措施

1、人工捕杀:进行蔗地检查,在成虫盛发期(即每年56月),人工捕捉成虫,在幼虫为害期(89月),斩除被害蔗,消灭大象甲幼虫,发现受害株连根挖起,杀死幼虫,对历年受害严重的田块要进行轮作。糖厂进行回收成虫、幼虫0.5/头。

2、农业措施:深耕细耙,对危害严重的田块,及时深耕细耙,破坏大象甲虫的生存环境,有条件的田块可进行水旱轮作,结合灌水淹死越冬虫体,缩短宿根年限。

3、药剂防治:在种植甘蔗时或结合甘蔗培土,每亩用3.6%杀虫双颗粒剂、8%毒•辛5- 6 kg,亩用药量与亩施肥量混合均匀,撒施于蔗株基部及时覆土;在成虫产卵盛期,用48%毒死蜱乳油600-800倍液叶面喷雾。

 



Copyright © 2010 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