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2023-03-02 15:36:58   访问:3340

关于办理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的通知

各位教职工:

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已于202331日开始,将于2023630日结束。“个人所得税”手机App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功能已开通,请大家及时关注,并依据个人情况进行查询和汇算清缴。

一、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纳税人

依据税法规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12022年度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包括(12022年度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但已预缴个人所得税的临时用工和学生;(2)年度中间多处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且适用的预扣率高于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3)预缴税款时,未申报扣除或未足额扣除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或捐赠,以及未申报享受或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等情形。

22022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包括年度中间多处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合并后适用税率提高导致已预缴税额小于年度应纳税额等情形。

二、汇算方法

通过“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完成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具体步骤如下:登录“个人所得税”APP——进入2022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选择汇算年度(2022)——选择“我需要申报表预填服务”可自动带入已申报信息——选择任职受雇单位云南农业大学——认真核对工资收入和扣除项目,核对无误点下一步进行汇算,汇算结果在下方补退税额中显示。

三、年度汇算的退税、补税

纳税人申请年度汇算退税,应当提供其在中国境内开设的符合条件的银行账户。税务机关按规定审核后,按照国库管理有关规定,办理税款退库。纳税人未提供本人有效银行账户,或者提供的信息资料有误的,税务机关将通知纳税人更正,纳税人按要求更正后依法办理退税。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补税的,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办税服务厅POS机刷卡、银行柜台、非银行支付机构等方式缴纳。

四、注意事项

职工在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时有以下事项需特别注意:

1、请通过正规渠道下载 “个人所得税”APP进行汇算。

2、如您需要在31日至320日办理汇算,需提前预约。

3、仔细核对收入,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是否有误,若与实际收入不符,请先与扣缴单位核实,无法取得一致意见时可以通过收入纳税明细查询模块提交异议申诉,请税务机关协助解决。

4、核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当年是否有变动,如有变动请及时修改,修改后注意保存相关证明材料,留存备查。

5、工资薪金收入中“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选择“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和“单独计税”两种方式,不同计税方式会影响汇算税额,请选择适合本人的计税方式。

6、汇算结果需补缴税款,且金额不超过400元的,可享受免申报,无需缴纳税款。若补缴税款金额超过400元请及时补交,延期缴纳会对个人信用造成影响且会产生滞纳金。

7、汇算退回部分税款,需绑定同名银行账户方可办理,若银行账户名称与身份证或护照姓名不符,请先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更改账户信息。

 

财务处

202332



综合科: 65227522
预算科: 65227656
会计科: 65227665
收费科: 65220915
结算科: 65220861
项目资金管理科: 65227666

 

公众邮箱:ynnydxcwc@126.com                                           您是本站第 ## 位来访者     Copyright © 2008- ,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农业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