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我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2018-06-20  阅读:2405 

我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本站消息 2018年6月12日,教育部公布了截至2017年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了全国198所高校的846个工科专业名单,我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名列其中,标志着本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为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

    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工程专业质量标准达到国际认可,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项重大突破。作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已得到其他18个成员国(地区)认可。本专业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认证结果在行业及企业内有较高的权威性,同时在部分行业工程师资格考试或能力评价中享有不同程度的减免和优惠。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我校第一个接受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也是我国农科类高校中第一个通过认证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全国共计1.9万个工科专业,水利类206个专业点,其中水工专业82个,至2017年底水工专业通过认证15个。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计划2020年实现所有专业大类全覆盖,为此我校积极参与,今年底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二次认证),将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的专家进校认证。同时学校今年启动了18个专业的校内认证。

    我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于2012年开始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于2014年获得申请受理,通过专业自评和自评报告专家审核环节,2015年11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专家对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认证进校考查,2016年11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公布通过认证的结论,有效期2016年1月-2018年12月。

    云南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创办于1965年,是云南省第一个水利水电高等教育系科。2007年入选省级重点专业;2010年入选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办学过程中坚持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办学模式。通过多年的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积累了大量的校内外资源。作为水利部定点培训机构多次承担全国县市水利局长(云南)示范培训班、云南省水利局长培训班。针对云南多山、多水、多民族的区域特点,立足云南边疆,培养适应性强,具备在特定环境下独立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水利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