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实验教学大纲
2014-05-28 23:15:35  user

《烟草栽培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烟草栽培学

课程编号4051001

实验课性质非独立开设

实验课类别专业

实验指导书名称:丁金玲编《烟草栽培学、烟叶调制与分级实验指导书》

面向专业:烟草

实验总学时9

实验学分

 

一、课程简介

《烟草栽培学》是烟草专业的核心专业课之一,该课程实验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课程内容主要有:1.烤烟不同育苗方式(烤烟常规育苗技术、烤烟营养袋苗技术、烤烟漂浮育苗技术)烟苗素质的测定;2.我国主要烟草类型植物学形态特征识别及农艺性状的调查与记载。实验内容的设计一方面在基础性实验的基础上,主要以目前研究的比较透彻且仍不断有研究进展研究项目开展实验,将相关实验技术融合在既相对独立又互相关联的具体实验中,使这些选定的实验项目串联成一个大实验。通过实验材料传递的方法,也就是上一次实验的结果,作为下一次实验的材料,这样实验内容将变成一系列前后关联的有机整体。另一方面还安排有相关的其他技术实验,使实验技术训练更较全面。实验内容由科研成果转化,实验思路贴近正规的科研实验。在整个的训练过程中,教师指导学生查阅大量相关的研究文献,循序渐进地引导和培养学生的科研思路和实验设计能力。

二、实验教学目的与基本要求

1.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和实践环节,使学生进一步巩固课堂教学理论知识,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优势和多种育苗方式的特点,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为幼苗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2.使学生初步掌握我国主要烟草类型(烤烟、白肋烟、香料烟、黄花烟等)的植物学形态特征的识别及掌握烤烟大田期农艺性状的调查记载方法,以便更好地为生产和科研服务。

3.通过综合设计实验训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改变学生单纯依赖实验讲义做实验的现象,使所学过的知识融会贯通。

5.要求学生2-3/组,根据实验教学目的和实验室现有设备条件,按照不同的育苗方法,测定其农艺性状和相应的生理指标,查阅参考文献,按科技

三、基本原理简介

1. 烤烟不同育苗方式(烤烟常规育苗技术、烤烟营养袋苗技术、烤烟漂浮育苗技术)烟苗素质的测定;

        让学生掌握从苗床的整理、营养土的配制、漂浮池的建立、播种、苗期管理、农艺性状观察记载、生理指标(根系活力、叶绿素等)的测定等一系列实践操作和实验技能。即通过实验和实践环节,根据不同实验内容分别进行田间采样、室内进行生理生化指标测试,最后根据实验结果,按科技论文格式写出实验课程论文。

2.我国主要烟草类型植物学形态特征识别及农艺性状的调查与记载

通过田间观察并识别我国烟草主要类型植物形态特征,进而对不同品种烤烟大田期的农艺性状进行调查记载、现场实地动手操作等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使学生进一步巩固课堂教学理论知识,掌握烤烟大田期农艺性状的调查记载方法和操作技能。

四、实验方式与要求

课程内容的设计一方面在基础性实验的基础上,主要以目前研究的比较透彻且仍不断有研究进展的烤烟育苗技术研究项目开展实验,将相关实验技术融合在既相对独立又互相关联的具体实验中,使这些选定的实验项目串联成一个大实验。通过实验材料传递的方法,也就是上一次实验的结果,作为下一次实验的材料,这样实验内容将变成一系列前后关联的有机整体。另一方面还安排有相关的其他技术实验(我国主要烟草类型植物学形态特征识别及农艺性状的调查与记载),使实验技术训练较为全面。

1.考核与实验报告

实验课程主要是训练学生们的实验技术和培养他们的科学素质,对学生这方面的评价和考核与理论课的评价和考核方案完全不同,考核主要注重全面考查学生的素质,而不是仅仅考察学生所掌握的知识。一是考核学生的平时成绩,包括实验预习情况、实验操作技能、实验结果好坏、实验报告是否规范整洁、实验室常识、实验态度及纪律卫生、实验素质等方面。二是考核学生的独立实验设计和实践过程。注重对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及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总之,既考查了学生理论知识水平,又考查了学生基本操作水平,同时平时成绩也反映了学生平时对实验的态度、上课纪律、对实验的预习情况、分析结果的准确度以及综合素质等,使考核标准既公正又客观。此外,对于在实验过程中有突出贡献、有改革创新、提出的实验理论和方法能应用于生产实践的学生,在实验总成绩中给予加分的奖励。

1)实验报告考核标准:

① 实验预习情况(5分)

② 实验实验态度、实验习惯(25分)

③ 实验操作技巧及动手能力(40分)

④ 实验误差及数据处理等(20分)

⑤ 实验报告的规范和整洁(10分)

2)实验课程论文考核标准:

要求学生掌握从苗床的整理、营养土的配制、漂浮池的建立、播种、苗期管理、农艺性状观察记载、生理指标(根系活力、叶绿素等)的测定等一系列实践操作和实验技能,最后根据实验结果,按科技论文格式写出实验课程论文。实验课程论文是设计性、研究型综合实验完成后应交的作业,它是训练性质的论文,需按论文格式行文。实验课程论文一般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题名(5分):

题名是实验课程论文的“眉目”是论文内容的高度概括。因研究型综合实验在取材、测定方法上有选择性,而个人在文章构思和资料取舍上有不同,题名也有可能不同。但必须能准确、简要地表达论文的特定内容。切记题名空乏。

2)署名(5分):

        先署学生名(班级),再署指导教师名。

3)摘要(20分):

         摘要是论文的内容提要,对论文基本内容的浓缩。应注意简单、精粹、完整,忠于原文。

4)关键词(5分):

        也称主题词,每篇论文应列出35个。

5)前言(10分):

        主要介绍研究背景、目的及意义。

6)正文(55分):

①材料和方法(10分):

材料:指植物材料,应交代材料的来源、取样部位、干样或鲜样。

方法:指测定方法,对公认方法可直接写方法名称,但必须注明方法来源。如对公认方法有改进应将改进内容写清楚。

②结果与分析(30分):

结果与分析是实验课程论文的主题部分。它要把研究型综合实验获得的结果用简明的图、表准确表达出来并对其结果做出正确分析和评价。图比表能更直观、形象地表示变化规律。表或图一定要有编号和名称。

③结论或讨论(10分):

结论又称结语或小结,主要应用叙述型文字,对结果进行分析并联系所学理论知识得出的总判断、总评价。如论文得不出明确的结论,也可不写结论而进行讨论,在讨论中提出建议、设想及尚待解决的问题。

一些简报类型的论文也可将结果与分析和结论或讨论两部分合并为结果与讨论。

④参考文献(5分):

文中引用了他人或前人的观点、方法、数据和材料等,都要在文中出现的地方予以标明(以[1]标注),并在文末列出参考文献。参考文献的排列顺序以文中出现的先后为序。

[1]连续出版物  作者. 题名. 出版年, 卷(期):起页码—止页码

[2]专著 作者.  书名. 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页码—止页码

2.实验设备与材料配置

实验设施及设备:锄头、铁铲、苗床地、营养土、腐熟农家肥、漂浮育苗小拱棚、漂浮池、漂浮育苗专用基质、钢卷尺、量角器、游标卡尺、研钵、25ml试管、100ml烧杯、721722-2000分光光度计等。

材料:(1)烤烟壮苗;(2)烤烟、白肋烟、香料烟、黄花烟植株;(3)调制后的干烟叶(烤烟、香料、烟白肋烟)

五、实验项目与学时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学时

分配

实验

类型

每组

人数

实验

要求

实验开设

年级/学期

备注

1

烤烟不同育苗方法的操作技术及烟苗素质的测定

1烤烟不同育苗方法的操作技术

2.苗期农艺性状的调查与记载

3.生化指标的测定:

1)根系活力的测定

2)光合色素含量的测定

10

设计性创新

23

必修

大三/第五

 

2

不同类型烟草植物学形态特征识别及农艺性状的调查与记载

1.我国烟草主要类型的形态特征识别

2.烤烟大田期农艺性状的调查与记载

2

综合性

23

必修

大三/第五

 

 

六、实验教材、参考书

1.丁金玲编.烟草栽培学、烟叶调制与分级实验指导书.

2.雷丽萍,崔国民编著.2006.云南烟草生产新技术.北京:科学出版社.

 

 

 

 

 

 

大纲编写:丁金玲

大纲审定:刘彦中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     云南农业大学      中国高等学校教育资源      南京农业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Copyright © 2014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昆明云南农业大学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