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在生产中完成,人才在实践中成长--烟草学院师生参与“3+3”校县联合行动助推产业发展

master | 2016-10-26  阅读:6762

剑川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北部,是大理州平均海拔最高的一个县,多数乡镇海拔都在2100以上,有84个村委会海拔在2200-2500之间海拔偏高烤烟大田期月均气温17.62无霜期及有效积温虽满足优质烟叶生产条件,但大田生长期气温高于20的天数仍然不足,且存在“两头低温”的问题,严重制约剑川烤烟种植业发展。2008年以来,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立足烟草优势特色学科,以“3+3”联合行动为基本模式,联合剑川县烟草公司,合作共建基层党组织,在生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选派教师、学生深入剑川县开展科技服务,突破剑川县烤烟种植技术难题,有效提升了全县烤烟种植水平和效益。

一、组织管理

(一)签订合作协议,细化合作内容

在学校与剑川县《“3+3”联合行动合作协议》基础上,烟草学院与县烟草公司、甸南镇进一步签订《“3+3”联合行动合作协议》,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内容,落实具体措施。

(二)成立领导机构,完善组织保障

成立烟草学院“3+3”联合行动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党委书记、副书记、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抽调实践经验丰富、社会服务意识强的教授、博士为担任小组成员,并兼任科技服务队队长。

(三)组建科技服务队,长期蹲点服务

选派业务素质强、思想素质过硬的教师,带领生产、毕业实习的学生,组建科技服务小分队,从烤烟育苗到烤烟收购完成为止,每年历时近10个月,在剑川县长期蹲点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

(四)支部共建,临时党支部建在生产一线

选派的教师、学生在剑川县烤烟生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多方式、多途径与当地脱贫致富示范村党支部合作共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科技服务中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五)教师科研、学生实习与科技服务有机结合,实现双赢

教师以当地烤烟种植需求为科研选题,开展科学研究,解决烤烟种植重大技术难题,探索实践一系列适宜当地高效种植烤烟的新品种、新技术;学生深入烤烟生产一线开展生产、毕业实习,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指导烟农科学种植,有助烟草科学种植技术示范推广,提高了教师、学生的创新能力、操作能力和动手能力,实现了科研在生产中完成,人才在实践中成长。

(六)多渠道筹措资金,提供有效资金保障

烟草学院自筹资金或向相关部门、企业争取资金,为开展科技服务、科学研究提供经费支持。自筹资金主要用于教师、学生差旅费、捐赠图书、电脑等物资,向当地政府部门、烟草企业争取资金主要用于资助教师开展科学研究。

二、服务内容

(一)实施科研项目

为有效解决剑川县烤烟种植瓶颈制约问题,烟草学院教师以剑川县烤烟种植技术难题为科研选题,向相关政府部门、省、州、县烟草公司争取资金近100万元,启动实施“大理高原‘红大’提质增效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不同种植密度对优化高原‘红大’烟叶结构影响研究”、“不同中草药对红花大金元抗性、产量及质量影响研究”、“不同比例微量元素对高原红花大金元产质量影响研究”等科研项目10余项。

(二)开展科技培训

一是在整地移栽以及烤烟生产其它关键环节和时期召开现场会,通过现场操作示范,对移栽节令、预整地和理墒技术要求、移栽规格质量等作了现场培训。累计召开现场会20余场次,培训烟草科技人员近2500余人次,指导烟农5600余人次。

二是组织专家、教授到剑川县举办优化烟叶结构生产技术专题讲座,累计举办“红花大金元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红花大金元密集型自动化烘烤工艺技术”、“高原红大优质特色烟叶生产栽培技术”等专题讲座10余场次,培训烤烟生产科技人员、种烟大户代表900余人次。

三是以会代训,烟草学院科技服务队成员参加各乡镇烟站工作例会,针对烤烟生产存在的问题对烟科员进行科技培训。

(三)进行科技宣传

在种烟村委会、乡镇烟站等烟农密集地,制作科技墙报,传播烤烟科学种植技术。累计制作“烤烟抗旱保苗科技措施”、“以揭膜提沟培土为中心的中耕管理技术”、“红花大金元烘烤工艺技术”等科技墙报10余期。

(四)开展科技示范

实施示范推广项目,构建示范样板,强化科技示范推广。累计实施“高原红大优质特色烟叶生产示范”、“烟蚜茧蜂高密度饲养及示范推广”、“有机烟叶生产示范”、“‘密矮早’栽培技术推广示范”等科技示范项目18项。

(五)支部共建

一是结对帮扶农户。烟草学院科技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与剑川县甸南镇印合村委会党支部结对共建,师生党员结对帮扶甸南镇印合村委会16户农户,重点对这16户农户烤烟生产进行指导。

二是扶持烟草种植业发展。以“行政搭台,科技唱戏”的形式,科技服务队对甸南镇印合村全体种烟农户在优化烟叶结构预整地理墒、规范移栽和烤烟大田前期管理、中耕管理以及成熟采摘、科学烘烤、烤烟分级等进行系统培训,有效提高了印合村烤烟生产整体水平。

三是开展组织生活。烟草学院科技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定期与印合村党支部召开座谈交流会,学习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进行党建经验交流,开展文化扫盲和普法活动。

三、服务成效

剑川县在过去被认定为不适宜种植烤烟地区,但是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科几代教师多年来在当地开展烤烟育苗、测土配方栽培等烤烟种植试验摸索,为剑川县成功种植烤烟形成了一系列创新独特的育苗栽培管理模式,将剑川县由一个不适宜种植烤烟地区变成了大理州乃至全省种植优质烤烟的地区。2010年全县烤烟种植面积达25470亩,收购烟叶80000担,实现烤烟收入7700万元;2011年全县烤烟种植面积达31500亩,收购烟叶83000担,实现烤烟收入8500万元;2012年烤烟收入将突破1亿元大关。连续几年来,在烟草学院“3+3”联合行动科技扶持下,剑川县烤烟种植水平、烟叶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单户种植规模和效益不断增强,成为地方财政收入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正如剑川烟农说:“现在,有农大老师教我们种烟,我们有信心种好烟,而且比外出做工收入高多了,一家种烟收入占大头。”

 

举办剑川县烤烟栽培预整地、理墒培训现场会

举办剑川县烤烟大田中耕管理培训现场会

 

举办剑川县优化烟叶结构生产技术专题讲座

举办剑川县烟科员烟草科学栽培管理集中培训

 

教师指导学生在剑川县开展生产、毕业实习(一)

 

教师指导学生在剑川县开展生产、毕业实习(二)

 

烟草学院捐赠电脑、书籍共建乡村图书室

 

烟草学院启动结对帮扶农户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