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文件学习

云南农业大学木署驻村扶贫工作队2016年驻村扶贫工作总结

master | 2016-11-15  阅读:4947

2016年,按照省上的要求,云南农业大学向姚安县选派了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其中王国贤、赵凯、郭先华、纪韵祚四位同志在农大扶贫挂包点木署村,唐伟杰、杨阳两位同志被安排在石河村委会。自驻村到位以来,根据开展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安排部署,木署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学校的后盾优势,切实静下心来、沉下身去,扎根驻村,当好扶贫先锋,狠抓精准扶贫政策和云南农业大学帮扶措施的落实,自开展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以来,云南农业大学在办学经费相当紧张的情况下,先后为前场镇木署村捐赠了57.1万元(其中蔬菜基地建设30.6万元,木署小学围墙餐厅建设10万元,镇政府工作经费10万元,村委会厕所洗澡间建设项目4.5万元,石碓窝两户五保贫困户建房补助2万元),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35万元(其中合作社蔬菜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村庄道路硬化20万元,水利项目15万元)。由于工作成效较为明显,得到了县、镇、村的认可,云南卫视“情暖人间”栏目9月26日以“木署村的好日子”为题围绕驻村扶贫工作专题报道了云南农业大学在木署的精准扶贫工作。

一、抓好学习,提高工作本领

受组织选派,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做到思想认识到、角色转变到位、履职尽责到位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学习。自驻村工作以来,我们始终将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坚持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提高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能力。一是学政策。通过参加州县乡各级党委政府组织的集中培训以及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各级制定的扶贫攻坚文件精神、政策措施,努力吃透政策要求,明确工作职责,为做好政策宣传,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打好政策基础。二是学管理规定。认真学习各级制定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规定,熟悉工作程序、纪律规定及考核要求,做到按规定驻村、按要求履职,以“严”与“实”的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三是学工作方法。驻村扶贫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时间紧,任务重,工作要求高,只有方法得当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工作中,我们注重学习“三农”工作方法与群众工作方法,注重加强与镇村干部的学习交流,掌握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确保用得当的方法做好工作,增进与驻村干部群众的感情,扎实做好木署脱贫攻坚工作。

二、抓好调研,摸清村情民意

实施精准扶贫的前提在“精准”二字,只有深刻认识到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在调研上重视到位,深入到位,下足功夫,才能全面了解掌握驻村及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找到制约发展及致贫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完成精准扶贫的目标任务。一是做好遍访工作。驻村到位后,根据县乡党委政府对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为全面调查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严格按照管理规定落实好走访贫困户的要求,开展了历时一周的入户调查,走访了木署全部村组与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去年的家庭经济收支、本年度的产业发展计划、致贫原因及帮扶需求,填写了相关的问卷与表格,摸清了村情,掌握了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认真撰写驻村日记。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木署村发展现状及帮扶需求的建议材料提供学校,为各项目团队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依据。二是开展好学校帮扶干部回访工作。根据学校组织帮扶干部回访的工作安排与部署,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好沟通协调作用,从走访线路、车辆调动、生活保障、材料准备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石碓窝的帮扶干部在回访时进入到了贫困户家中,深入了解了村组与贫困户的情况,确保了回访工作圆满完成。三是开展好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旨在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确保将最贫困的家庭与人群纳入扶贫范围,是次此“回头看”的主要任务。按照部署要求,我们认真组织开展了“回头看”,在完成入户走访、调查核实情况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规定与程序召开会议,经过群众评议、党员评议、村两委委员评议做好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与调整工作,调出七户贫困户,涉及贫困人口28人,新调入七户(其中独人的五保户4户,两人的五保户1户,一般贫困户2户),新调入13人,同时将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未统计全的补入15人,调整后的户数仍为54户,贫困人口208人。严格落实相关责任,镇挂村领导、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对核实结果签订承诺书,对贫困户的认定与信息负责,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发展承诺书》、《建房承诺书》,严格按所承诺的事项进行落实。

三、抓好规划,明确目标任务

帮助驻村谋划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重要职责任务,是确保驻村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实现脱贫出列目标的关键。围绕木署村2016年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户脱贫退出的要求,按照贫困户脱贫的产业、收入、房屋等指标规定,按照贫困村脱贫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集体经济、公共服务等指标,结合木署的实际,抓好规划的编制工作。一是做好村组的脱贫发展规划。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与村委会干部共同研究确定了村组的发展思路与目标,制定了木署村委会的脱贫攻坚规划,明确了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植、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任务与措施,绘就了木署脱贫攻坚期间的发展蓝图。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的思路,依据村组现有的发展基础和优势,研究制定了8个村组的脱贫计划,做到规划先行,各项工作协调推进。二是做好贫困户的脱贫帮扶计划。在学校帮扶干部首轮遍访提出帮扶计划的基础上,经多次深入贫困户走访调查,结合县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措施,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干部对贫困户的脱贫计划进行了细化与完善,在帮扶干部回访时又作了进一步的核实,反馈了修改意见,经过数次的修改与完善,研究制定了既结合实际、又体现农户意愿,可行可操作的贫困户脱贫发展计划。三是编制好贫困行政村整村推进精准脱贫实施方案。按照县扶贫办提供的《编制提纲》,经过召开群众会议、党员会议广泛征求意见,结合贫困村“十有一降”和贫困人口“四有一超一受益”的脱贫出列标准,从“产业发展、安居房建设、基础设施(道路硬化、人畜饮水、农田水利、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公共服务设施(学校、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民素质提升、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基层党建”七个方面逐项编制规划,做到每项都有具体的建设内容、工程量、投资金额、完成年度和项目扶持单位,努力将实施方案做细做实,为木署脱贫发展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四是做好扶贫档案的建档与管理工作。精准扶贫工作政策性强,工作内容多、环节多,形成了众多的档案与痕迹材料,县扶贫办提供了归档目录,要求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我们对此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扶贫档案归档与管理,按分户建档的要求为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档案,统一摆放,规范管理,查缺补漏,为以后的脱贫考核与审计做好充分的资料准备。

四、抓好落实,推进精准扶贫

为扎实开展好在挂包点的精准扶贫工作,云南农业大学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以“肉牛、黑山羊养殖产业”、“生态杂粮、蔬菜种植”和“泡核桃、中药材产业”为核心进行发展,成立了12个项目专家团队,全面实施“六个一”产业服务计划,驻村工作队作为学校的派驻力量,充分发挥好落实者、推动者的职能,在落实好学校的各项帮扶措施上狠下功夫,切实推进驻村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一是齐心协力抓蔬菜产业发展。按照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程序与规定,将实施精准扶贫的政策精神体现在合作社的组建中,以“村党支部+贫困户+能人”的模式成立合作社,起草制定了合作社的章程与经营管理规章制度,于6月5日召开成立大会表决通过,按要求将财政扶贫资金100万元全部量化到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于建设蔬菜基地大棚及灌溉设施。合作社名称定为“姚安县木署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于6月26日在县工商局注册登记成立,合作社经营管理地点为梁李家村活动室,章程与管理规章制度的制作与安装上墙工作已完成。

为扶持木署村发展好蔬菜产业,云南农业大学在资金、技术上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在资金上针对合作社存在的困难,及时将支持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的27万元基地建设费、3.6万元豌豆雨水灾害损失费拨付给合作社,确保合作社有资金运作,开展好后续蔬菜的种植工作。同时,帮助合作社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加强与市场的对接,根据市场需求确定蔬菜种植品种,与省内知名龙头企业红河邦达实业公司进行合作,由企业提供种苗与种植管理方面的技术指导并负责产品销售,目前已按此合作模式种植白香葱35亩,配套了喷灌设施。地里种植的10亩绍菜的长势良好,再过15天即可出售,有望取得一定的效益。其余地块正在组织人员抢种萝卜、蚕豆、白菜等品种。在发展蔬菜产业的过程中,校村密切配合,结合当地的实际推动各向工作。近期,由云南农业大学帮助协调100万元资金建设的灌溉水池、大棚、冷库的基地配套设施已开工建设,由学校水利学院龚爱民院长为负责人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改善项目专家团队向楚雄州水务局协调争取到了15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改善木署的水利设施。

二是发展养鸡产业。根据贫困群众的发展意愿,学校决定利用以高原优质地方鸡养殖项目专家团队为依托发展养鸡产业,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抓好实施工作,按照开展饲养技术培训、引进武定鸡优质鸡苗、培育养殖大户的思路实施帮扶。5月12日,开展了贫困户养鸡技术培训,并将精心选育3457只武定鸡优质鸡苗从昆明运到木署村,发放给34户贫困户饲养,其中饲养数量最多的达300只,100只以上的饲养户有18户。驻村工作队不定期深入饲养户走访,了解饲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存在的困难,及时向学校地方鸡养殖项目团队的专家报告情况,寻求专业的帮助与指导,从鸡舍的消毒、疫病的防治、饲料的配比等方面做好后续的服务与指导工作,为情况较为严重的饲养户购买了消毒防治用品,请镇畜牧站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处治。经过跟踪督促与服务指导,绝大多数饲养户养鸡产业发展良好,可望从中获得较为可观的效益。协助帮扶干部为石碓窝的黑山羊养殖户普新平捐赠了2只价值6000元的努比亚种公羊,在品种改良、扩大养殖规模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三是引进优质玉米品种免费发给群众种植。为改良当地玉米种植品种,提高产量,驻村工作队筹集12400元资金购买300公斤滇玉505包谷种子发放给群众种植,在蔬菜种植基地低沟以上成片种植近100亩,其余由贫困户自行种植。目前,成片种植的百亩地出苗情况好、长势好,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做好间苗与施肥工作,使群众在粮食作物种植上也能得到增产增收。

四是培植草乌产业。在学校中草药种植技术团队的指导下,驻村工作队筹集15000元资金,组织村委会干部到禄劝县参观考察,根据草乌产业发展前景及木署的种植条件,决定引进种苗试种6亩,成功后逐步向群众推广,扩大种植规模,提供技术与产品销售方面的服务,促进木署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在培植特色产业上取得新的进展与突破。

五是扶持基础教育发展。学校领导回访时深入到木署小学进行考察调研,针对木署小学后面靠山一侧没有围墙,治安上存在诸多隐患,学校没有餐厅,学生只能蹲在地上就餐的实际困难,学校在办学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决定给木署小学捐赠10万元资金修建围墙与餐厅,同时为学校捐赠了120套课桌椅。木署小学的围墙与餐厅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六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协调争取项目、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推进木署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挂职干部从省上协调20万元资金,实施了处暑地至罗家箐村庄道路硬化工程。学校给村委会捐赠4万元资金修建厕所与洗澡间。目前以上项目均以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做好实施监督,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完成,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七是通过抓好“村两委”换届建强基层组织。今年是换届选举年,“村两委”的换届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按照工作安排与部署,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了换届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宣传、推选、选举等工作,确保选好“村两委”班子,选出作风好、能力强的“村两委”负责人。同时,依托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培训资源,对前场镇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两委”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新一届“村两委”负责人的履职能力,切实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实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的目标要求。

、严格标准与程序,做好贫困户的信息采集与脱贫退出工作

根据省州县乡的安排部署,狠抓落实,严把标准、按程序、按步骤开展好2016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启动了贫困户、贫困村脱贫退出的工作。按照实事求是、分级负责、规范操作、正向激励的原则,紧扣工作目标与退出标准,开展好入户调查、村“两委”商议、村评议公示、乡镇核查公告、县审定销号等程序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在此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镇下村工作组密切配合,夯实责任,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实施人员包户包片的做法,将工作做细做实,努力让贫困户满意与认可,公开透明,让群众了解脱贫攻坚的工作的进展情况。

紧紧围绕贫困户脱贫退出的“六有”标准、贫困村退出的“九有”标准对照检查,在抓好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完善的同时,抓好产业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入户道路硬化等项目推进工作,抓好新农合、新农保的参保费用收缴工作,查缺补漏,做好验收检查准备工作。

 

 

                      2016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