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朱有勇院士、盛军校长到澜沧县推进产业扶贫工程

master | 2016-11-23  阅读:1223

窗体顶端

2016年11月14-17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带领邓秀新院士、张齐生院士、陈宗懋院士、荣廷昭院士、傅廷栋院士等一行14人组成院士专家组,到澜沧县现场开展扶贫工作。我校朱有勇院士、盛军校长以及党办、校办、社会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全程参与各项扶贫工作。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期间,澜沧县委、县人民政府召开了扶贫工作座谈会,向院士专家组专题汇报了全县扶贫工作情况;举行了中国工程院“澜沧中药普查及植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刘旭院士向普查队授旗;普洱市人民政府向邓秀新院士、张齐生院士、陈宗懋院士、荣廷昭院士、傅廷栋院士颁发了专家顾问聘书。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刘旭院士、朱有勇院士、盛军校长等专家组一行深入到澜沧县酒井乡老达保村、竹塘乡蒿枝坝村实地调研了民族文化旅游开发和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项目,深入到竹塘乡云山村生态茶叶种植示范基地、东主村林下三七种植示范基地、蒿枝坝村冬季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葡萄种植示范基地、畜禽科学养殖示范村等地现场考察了各项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专家组各位院士根据自身的研究领域,围绕澜沧县特色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分成不同科技服务小组,深入到澜沧县各厂矿企业、产业基地调研指导,与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座谈交流,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邓秀新院士、张齐生院士、陈宗懋院士、荣廷昭院士、傅廷栋院士、朱有勇院士在澜沧县会议中心分别做了“云南水果发展策略”、“林业‘三剩物’气化多联产技术创新与应用”、“茶产业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我国西南农区发展饲用作物的一点思考”、“饲料油菜”、“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澜沧县情况介绍”专题报告会,通过视频直播,全县2100多名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教师代表、村委会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据悉,为深入贯彻中国工程院结对帮扶澜沧县“扶贫先扶志,致富靠产业”的工作思路,朱有勇院士带领他的技术创新团队依托云南农业大学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围绕竹塘乡短、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全面实施产业扶贫工程。截至目前,朱有勇院士带领他的技术创新团队驻扎在澜沧县竹塘乡,向蒿枝坝村1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近400头优质种猪和2000多只优质鸡苗;经过土地流转、科学规划、基础建设、翻耕起垄、机械化播种、拱棚栽培等前期工作和技术措施,完成了100亩冬季马铃薯种植;完成了20亩葡萄种植基地的土地规划协调,现正按照要求进行种植沟开挖,并计划于近期开始进行葡萄种植;正在开展退耕还林地中仿生种植三七、重楼等中药材,目前已完成林下三七种植试验示范;结合产业基地建设技术需求,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已举办实用技术培训8期,受训3200多人次。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