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专家到木署村开展蔬菜 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

admin | 2018-05-15  阅读:1593

本站消息? 2018年5月13日,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字淑慧教授、园林园艺学院邓明华教授和社会服务中心沙本才主任前往挂钩帮扶的前场镇木署村开展种植技术培训,为巩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送来及时雨。

五月是种植大春作物的春耕生产关键时期,木署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蓬勃生机的忙碌景象,云南农业大学精心选派专家教授送教下乡,落实2018年度产业发展帮扶巩固计划。本次培训辣椒和紫丹参种植技术,有来自木署村的30多户农民前往木署蔬菜种植合作社种植基地,得到专家教授们面对面、手把手的培训。

根据前场镇党委政府和木署村委会制定的产业发展计划,2018年木署村重点种植美人椒,由木署蔬菜种植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和负责产品收集交售给大姚三台绿特食品有限公司加工成泡椒上市销售,现已有50户农户报名计划种植130余亩。为保障美人椒种植产业健康发展,云南农业大学安排园林园艺学院邓明华教授前往培训辣椒种植技术。在培训现场,邓明华教授向参训群众讲解了辣椒在种植、管护和病害防治等的关键技术,并亲手演示了辣椒苗栽种过程,详细回答了农户提问,力图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学得会。

尽管木署村已脱贫出列,但云南农业大学坚持脱贫不脱钩,继续加大产业帮扶的力度。经驻村工作队充分调查村情民意和市场行情,多方考察并咨询有关专家后,建议木署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作为巩固和提升帮扶脱贫成效的重要产业得到学校领导认可。在有关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木署村引进了大理俊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姚安县荣昌中药材种植园等企业到村建设中药材的示范种植基地。目前基地已培育滇小紫丹参苗3亩,计划移栽种植滇小紫丹参80余亩;从山东购置紫丹参种苗3万多株,计划示范种植紫丹参10亩。本次培训主要进行中药材育种育苗和种苗移栽技术指导,字淑慧教授、沙本才副教授认真查看了滇小紫丹参育苗和紫丹参移栽现场情况后,结合各自的专业知识对育苗关键环节和种苗移栽提出指导意见。

云南农业大学开展的种植技术培训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赞誉。木署村种植紫丹参的农户李国华说,农业大学的帮扶真是用心用情,不仅结合产业发展牵线搭桥对接企业和农户,还有专家教授前来讲解关键技术,亲自动手指导,确确实实将扶贫助困责任放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美人椒种植户杞世华也说,农大教授在现场的技术演示非常符合实际,讲解清楚明白,听了就可现学现用、记忆深刻,真是为我们送来一场及时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