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云南农业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班级300名学员培训班开班

admin | 2018-11-02  阅读:1112

本站消息 2018年10月29日,云南农业大学在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蒿枝坝村举行了果树班、蔬菜班、中药资源班和林下三七班一共5个班级300名学员的培训班开班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高中琪,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毅,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晓静,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娄垂新出席典礼并致辞,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吴伯志,科技处处长杨生超,植保学院院长何霞红,5个班级班主任以及各班授课老师参加了典礼。

朱有勇院士在开班典礼中围绕“为什么来这里、来这里干什么、回去以后做什么”等三个方面对学员进行了指导和要求。他强调,普洱的贫困是素质贫困,要努力克服发展内生动力不足,文化、教育、科技滞后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自信、勤学善思、增长本领,切切实实掌握好院士专家所教授的科学生产技术和技能,积极探索脱贫致富路径,大力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并带动更多的村民积极提升科学素养来改变目前贫穷落后的现状。

刘勇市长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普洱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工程院、省级各部门以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依托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工程院在澜沧高级职业中学首创院士专家指导班,为澜沧推动产业扶贫,促进群众增收,实现如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工程院高中琪、省教育厅郑毅、财政厅赵晓静、科技厅娄垂新等高度赞扬了云南农业大学把农业科技教育融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把提高农民素质、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当做切身责任,实实在在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贫困地区的大地上,并希望参训学员抓住机遇、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努力争当素质提升的模范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据悉,院士专家指导班正在探索一条适宜于我国边疆直过民族区域的职业教育新路子,以产业发展的问题为导向,以扶贫为目标,招收想脱贫致富,想干事创业的学员,开设提高生产实践技能、课堂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技能课程,院士专家手把手教、面对面学,希望这条职业教育新路子能够逐渐改善直过民族地区长期制约当地发展的素质性贫困问题。今年招收的10个班级,每个班级均有四个阶段的学习,开班仪式后,学员将开展为期2天的军训培训工作,随后开始第一阶段教学实践课程。各班级前期为授课做了精心的准备,印刷了教材,准备了实验场所、实验工具和材料,授课教师集体备课,为学员专门定制教学内容,家庭作业和考核方式,真正让学员通过100天的学习掌握一项致富技能。去年招收的240名学员在今年的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关键的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