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盛军校长应邀出席教育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扶贫调研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admin | 2019-04-15  阅读:725

本站消息 2019年4月12日,教育部在楚雄州公务中心一楼大会议室召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扶贫调研座谈会”,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司长主持会议,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华山致辞,盛军校长应邀出席并作题为《强化产业扶贫筑牢脱贫根基》的交流发言。

盛校长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扶贫工作情况。一是转化学校科研成果,推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学校组建专家团队,推广蔬菜绿色防控技术;建立丹参种植基地,把贫困村打造成丹参谷;推广种养结合模式,把传统产业打造成优势产业;加强野生菌基础与应用研究,开发楚雄野生食用菌优势资源;推广林下三七种植技术,打造林下中药材产业。二是创新培训模式,做好教育扶贫。学校充分利用科教平台开展专题科技培训,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大学生“三下乡”,利用社会实践推动脱贫攻坚;举办院士培训班,让直过民族直接受教。三是发挥人才优势,提供智力支持。十余年来,学校累计向楚雄州选派了7名科技副县长、100余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3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300余名结对帮扶干部、100余名“三区”科技人员开展扶贫工作。四是筹措扶贫资金,解决实际困难。2015年至今,学校累计为姚安县、南华县引入资金4600余万元,直接投入资金近300万元。此外,学校以消费扶贫的方式投入47万元;帮助协调国际友人捐款,在楚雄累计建成6所希望小学。

盛校长强调,云南农业大学在教育科技扶贫实践中形成了三点经验:一是构建以“产业链”为核心的科技扶贫链,把论文写在扶贫攻坚的红土地上;二是打造“跟进式成果转化”模式,让企业在科教扶贫中实现创新发展;三是大专家办小班,通过扶贫创新行业大学的教学科研模式。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扶贫工作经验——《厚植科技资源助力产业扶贫》入选教育部2018年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个典型项目。我校将继续发挥地方农科高等院校的优势,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