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工程院科技扶贫技能第二期实训班结业

admin | 2019-04-11  阅读:424

本站消息 2019年4月9日,第二期中国工程院科技扶贫技能实训班在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院士小院举行结业仪式。省长阮成发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活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主持结业仪式。校党委书记吴伯志、校长盛军与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省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及普洱市委有关领导等参加活动。

undefined

第二期中国工程院科技扶贫技能实训班开设了马铃薯班、养殖班、果树班、蔬菜班、中药资源班、林下三七班和村干部班,招收了600名农民学员。实训班在教学培训组织形式上,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把整个培训过程分成整地栽种、病虫防治及田间管理、采收及市场营销、总结及自我规划4个阶段,全程约100天;在教学实践环节,把理论讲授和实践操作紧密结合,讲理论,结合群众身边生产生活实例,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授专业知识;在实践训练环节,把课堂直接设在田间地头,指导教师一边示范一边讲解技术要领,学员们一边听讲一边现场操作,直至学懂学会;在考试环节,关键是看实际生产效果,也就是实际产量、市场效益和示范带动效果。

学习期间,朱有勇院士带领数十名云南农大教授专家扎根蒿枝坝,与学员同吃同住,手把手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农民学员积极进取、勤奋学习,较为熟练地掌握了种植、养殖技术。前来参加结业仪式的中国工程院陈温福、陈焕春、陈宗懋、李玉、罗锡文、陈学庚也在当天下午分别围绕“乡村振兴”“猪病流行与防控”“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茶产业”“食用菌种植”“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与新机具”“新疆现代农业”等主题,介绍了相关产业发展前沿和实用技术,让农民学员在乡间村野上了一堂“致富金课”。

undefined

勐朗镇塘胜村的李老二说,我家祖祖辈辈都靠种地生活,原以为面朝黄土背朝天只能“受穷”,上了实训班,听了朱院士讲课,让我对这片土地有了新的认识,原来自己就站在金山上,我回去后要把学到的知识技能讲给乡亲们,成立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起发财致富。上允镇下允村帮腊村的佤族学员卫成金说,我学会了冬季马铃薯生态高产栽培技术,打算回去自己种植2亩冬季马铃薯,再带动亲戚、朋友、老乡把村子周边350亩地都种上冬季马铃薯,联系好经销商,以订单种植方式和大家一起富起来。

校党委书记吴伯志还走到农民学员中间,唠家常,话农事,盘算生活生产,讲政策,听意见,为老乡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学员们热情感谢中国工程院和云南农大的专家教授把科技和知识送到蒿枝坝,带领大家把青山变成金山,一同走上致富路。吴伯志书记、盛军校长还深入竹塘乡蒿枝坝村民小组、小广扎村民小组、老炭山村民小组,了解冬季马铃薯收获情况、查看林下三七长势,听取竹塘乡镇负责人汇报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