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农学院实践团赴南华开展科技扶贫与贫困农户调查

master | 2016-09-06  阅读:2096

8月4日至5日,云南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字淑慧副教授、刘涛副教授、刘正杰和李茂兴老师带领10余名学生组成的15人实践小分队,到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开展科技扶贫与贫困村农户调查工作。

在南华县沙桥镇,沙桥镇党委书记欧阳文经、沙桥镇副镇长罗正国介绍了南华县沙桥镇的地理地貌、人口组成、经济现状、资源条件、农业基础与发展情况、特色产业、民族风情等,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针对沙桥镇中草药种植现状,科技扶贫南华小分队的字淑慧副教授和刘涛副教授面向沙桥镇附子和重楼种植大户和农技人员分别作了《附子规范化种植技术》和《云南中药材生产概况及滇重楼栽培技术介绍》的培训报告。报告会后,字淑慧副教授还来到田间地头,现场进行附子高产规范化种植技术的指导,种植户们受益良多。农学院实践团南华小分队的学生们在沙桥镇街头进行粮食作物、花卉及中草药等种植、病虫害防治相关资料发放,进行了现场讲解和宣传,现场解答疑难问题,不仅为当地农民科普了主要农作物等的种植技术及病虫防治,使当地农民对农业科技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期间,农学院实践团南华小分队在云南农业大学精准扶贫驻村老师敖博士等人的带领下,来到沙桥镇新华村。敖博士给学生们讲解了新华村扶贫现状,农学院李富生书记也与同学们座谈,希望学生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知识用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实践小队冒着大雨、踩着泥泞山路进入新华村,与当地贫困户屈膝而谈,并开展问卷调查。

为期两天的暑期“三下乡”科技扶贫与贫困农户调查工作在我院师生的团结协作下圆满结束,活动得到南华县沙桥镇政府的大力支持,扩大了我院师生在基层社会的影响力,也使得学生们更加坚定了学农爱弄,助力扶贫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