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调研澜沧甘蔗产业发展情况

rzj | 2019-07-24  阅读:544

本站消息 2019年7月17日,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赴澜沧县调研甘蔗产业发展情况。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省甘蔗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范源洪研究员,省甘蔗研究所黄应昆研究员等参加调研。

朱有勇院士实地调研了东回镇东岗村甘蔗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考察甘蔗全膜覆盖新植与宿根盖膜示范情况,了解草地贪夜蛾绿色防控介绍,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产业座谈。中云糖业总经理王宇与澜沧县甘蔗生产部门汇报澜沧甘蔗产业的基本情况。黄应昆研究员汇报全省甘蔗草地贪夜蛾发生和防控情况。范源洪研究员介绍全省甘蔗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情况和成效,就澜沧推广甘蔗新品种、采用绿色轻简栽培技术和全程机械化生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提出积极建议。

朱院士指出,澜沧县是我省重要的甘蔗生产的主要产区,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甘蔗产业,力促农民增收,打好扶贫攻坚战。为此,朱院士提出三点建议:一要以甘蔗新品种和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引进示范省内外的甘蔗新品种,加大繁殖示范和推广力度,努力提高甘蔗单产和蔗糖份;二是要以节本增效为目标,加大甘蔗绿色栽培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三是要以绿色发展为重点,加强草地贪夜蛾等主要病虫害的绿色防控。

为了加强对澜沧甘蔗产业的支持,省、县和企业三方将合力共建400亩甘蔗品种和技术示范基地,由产业体系提供科技支撑,地方农技部门做好技术服务,企业负责基地运行管理。7月18日,范源洪副院长召集澜沧经作站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400亩良种基地的选址、布局、主要建设内容及可研报告的编制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