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校党委黎素梅书记赴澜沧县参与教育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调研

李兵 | 2020-09-03  阅读:1976

 

2020年8月25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钟登华院士率教育部体卫艺司、办公厅、科技司等部门相关领导赴澜沧县,调研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省委教育工委杨林常务副书记、我校党委黎素梅书记等参加调研。调研组实地调研澜沧县第三民族中学、澜沧县民族小学、我校朱有勇院士团队林下有机三七示范种植基地,走访勐朗镇唐胜村拉祜新村脱贫户,并在澜沧县会议中心召开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座谈会。

 

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钟登华副部长从9个方面对下一阶段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作指导并提出要求:教育脱贫是一项政治任务,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要确保如期完成教育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作用更加有效,教育扶贫长效机制更加完善;要聚焦问题补短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缩小城乡教育差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围绕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两个方面,立足教育实际,主动担当作为;要进一步加大推普力度,大力推进语言教育扶贫共同治理体系建设,打好语言教育扶贫基础;要统筹做好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教育教学正常化;要形成教育脱贫攻坚的工作合力,强化上下联动,凝聚社会力量,把教育脱贫工作落到实处;要坚定不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巩固教育脱贫成果,高质量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黎素梅书记介绍了我校和朱有勇院士团队聚焦澜沧县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人才培养、科技支撑、产业扶持、教育扶贫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实效。在东主村半坡林下有机三七示范种植基地,我校植保学院朱书生院长向调研组汇报朱有勇院士团队在澜沧县林下三七种植的基本情况,通过“企业+农民合作社”方式开发延伸林下三七产业链的新思路以及科技扶贫、产业脱贫、精神扶志、教育扶智模式。

 

钟登华副部长、省教育工委杨林常务副书记、澜沧县委杨中兴书记等领导对我校和朱院士团队在澜沧县开展的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盛赞我校与澜沧县所建立的帮扶和合作模式是高校助推县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典范。

 

钟登华副部长还与我校驻澜沧县竹塘乡参与三七示范种植的学生代表亲切交流,勉励学生以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为榜样,把理论与实践更好融合,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