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点赞!朱有勇院士、社会服务中心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

李兵 | 2021-03-03  阅读:7613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名誉校长朱有勇和学校社会服务中心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高位推进、尽锐出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持续十余年的接力扶贫,一批批农大人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红土大地上,坚实有力地留下“云农足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为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学校2014年成立的云南农业大学社会服务中心(扶贫办公室)统筹协调全校的扶贫工作。中心充分依托地方农业院校的优势和特点,坚持“一流党建引领,农业科技支撑,决胜脱贫攻坚”的工作理念,通过抓科技支撑、教育培训、支部共建、资金保障、机制创新,形成了产业帮扶有力、志智双扶有力、党建引领有力、夯实基础有力、制度保障有力的扶贫工作格局。选派4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68名结对帮扶干部、20个扶贫团队的215名专家先后赴姚安县、南华县、澜沧县、孟连县、剑川县、怒江州、迪庆州等地开展扶贫工作。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全省89个县开展科技服务,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00余项、57700余亩,技术指导2万余人次,培训6万人次,服务500余个村庄,带动5万余户农户发展产业。中心所在党支部在2019年被教育部选树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被命名为云南省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2015年,中国工程院结对帮扶云南省澜沧县。已至花甲之年的朱有勇院士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的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开展扶贫,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在当地建立“科技小院”,创办院士科技扶贫指导班,立足农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精准有效的科技扶贫之路。5年时间,他走遍澜沧村村寨寨、跑遍田间地头,与少数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受到各族群众真心爱戴和社会各界高度赞扬,被亲切地称呼为“农民院士”。他模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诠释了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2019年12月,中央宣传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实践中,我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师生,勇挑重担、奋战一线,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激励着全校师生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继续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书写“云农答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云农人始终走在前进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