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报告文学《农民院士》出版发行

李兵 | 2022-04-01  阅读:392

2022年3月30日,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春雷撰写的报告文学《农民院士》正式面向全国发行。

 

当天,《农民院士》图书研讨会在北京与昆明两地同时举行。研讨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北京,昆明设立分会场。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副主任李冬梅,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等在北京主会场致辞,作者李春雷视频参会并作创作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名誉校长朱有勇,校党委书记黎素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润参加昆明分会场会议。

 

《农民院士》是国内唯一一本全景式展现“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近5年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报告文学作品。中国作家协会的10余位文学评论家围绕作品的思想性、文学性、时代性、主题性进行了深入交流,认为本书准确把握时代命题,生动再现了农民院士在脱贫一线展开拳脚,与群众埋头苦干在一起,用科技成果带领拉祜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全书情节生动、事迹感人、文笔优美,是一部提振时代精神的力作。作者李春雷也交流了该书创作思路和创作感受。

朱有勇院士谈到,本书其实描绘的是响应党的号召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的形象,而自己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内容详实、接地气,反映的是科技工作者工作生活的点滴。同时,本书也生动直观地再现了科技的力量,我们也将继续在田间地头找到科技创新点,用科技为乡村振兴赋能。

为进一步学习好身边的时代楷模,学校统一采购了图书《农民院士》,将图书按每个党支部、每个班级1套发放到位,组织师生认真研读,深入研讨,并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中开展读书分享,多层次、多角度地学习朱有勇院士扎根大地、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2021级植物保护专业钟爰爰同学认为,书中一个又一个动人故事真实反映了朱有勇院士“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果实结在天地间”的工作实践,也让大家在字里行间里看见了云南乡村脱贫攻坚历程,看见了中国科技创新的力量,看到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看见了这一代人新幸福的生活。2021级森林保护专业同学段斯妍说,农民院⼠朱有勇谱写了⼀曲科技扶贫的时代赞歌,激励着我们学农爱农、强农兴农,要胸怀国之大者,到党和⼈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书写青春的论文。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