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山区旱地滇型杂交水稻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田间课堂”在澜沧县开班

李兵 | 2022-05-06  阅读:522

2022年4月26-29日,以朱有勇院士领衔的杂交水稻旱种技术团队,齐聚澜沧县竹塘乡,在云山村蒿枝坝、茨竹河村哈果马、募乃村诺国的田间地头开讲“澜沧县2022年山区旱地滇型杂交粳稻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培训会”。朱有勇说:“冬季我们种植马铃薯把钱包装满,夏季我们旱种杂交水稻把肚子填饱。我们带着大家一起致富,技术我们教授给你们,品种我们告诉你们,管好各家的水,种好各家的地,大家有钱赚,有粮食吃。这个旱种杂交水稻新品种叫滇禾优615,产量高,米饭好吃,与你们以前种植的旱谷不一样”。随后,我校稻作研究所副所长文建成教授介绍了旱种技术要点,植保学院教授介绍了病虫草害的防治技术。

 

 

 

为确保澜沧县竹塘乡3个核心示范村16个村民小组269户的1000余亩旱种示范顺利完成播种,本次技术培训分3个批次进行。农户们兴致高昂,认真听讲,主动参与,亲自操作。种植农户摩拳擦掌,对金秋十月满腔期待。

 

大家相信在朱院士的带领下,澜沧县的蒿枝坝,春天有丰收的马铃薯,秋天有金色的稻穗摇曳。

 

澜沧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黄永主持会议,常务副县长张兆辉作了培训总结。会议参加单位包括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普洱市农科所、澜沧县竹塘乡政府、澜沧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澜沧县竹塘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云南金鼎禾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确保粮食安全,关键是科技维度。开展山区旱地杂交水稻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应用,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发展战略,是山地变良田、包谷换大米的种植变革,也是创新性地开辟稻谷生产新途径,增加稻谷总产量,缓解口粮压力的新举措。2022年初春,我校名誉校长朱有勇院士超前谋划,组建了植保、农学等多学科的山区旱地杂交水稻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团队,筹划在普洱市和临沧市开展山区旱地杂交水稻的千亩核心区和万亩示范片样板。朱院士亲自带队,经过多次实地调查和协调,把主要的核心示范样板落实在普洱市澜沧县和临沧市临翔区,以示范样板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

来源:稻作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