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云南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在我校启动

李兵 | 2022-05-16  阅读:464

2022年5月13日下午,云南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启动大会在我校校友会堂成功举行。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盟成员单位相关领导,“时代楷模”、我校名誉校长朱有勇院士,校党委书记黎素梅等在家校领导出席启动大会,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为汇聚云南各高等学校力量、发挥各自学科专业优势,完成全面支撑和更好服务云南乡村振兴重大政治任务,在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的指导支持下,云南农业大学联合相关高校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发起成立“云南省高校服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由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大理大学、昆明学院、保山学院、文山学院、昭通学院、普洱学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昆明城市学院、云南工商学院、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银河泰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光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16所高校和2家企业共同发起,并将向相关高校发出邀请函,争取更多高校响应倡议参与联盟行动和发展,共同作为联盟理事单位。

 

联盟围绕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求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推动乡村振兴目标任务,以“扎根云岭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发挥联盟服务乡村振兴领域的重要作用,产出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的重大成果,推动云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高等学校新贡献”为工作目标,按照“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服务导向、坚持开放协同、坚持国际视野”的工作原则,将重点实施“科学研究支撑行动、技术创新攻关行动、能力建设提升行动、人才培养提质行动、成果推广转化行动、国际合作提升行动”等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六大行动,全面服务云南省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启动大会由云南农业大学孙海清副校长主持。云南农业大学李永和校长首先作了会议致辞,他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联盟筹建的过程目的、遵循的宗旨原则和将要发挥的重要作用。联盟成员单位领导共同上台按下按钮,宣布联盟正式启动。大会宣读了《云南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宣言》,明确联盟的使命是“扎根云岭大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目标是“立足西南边疆,为乡村振兴提供‘云南经验’,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云南方案’”,任务是“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成果转化服务一线,智库打造引领方向,人才赋能激活引擎”。

 

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秘书长唐丽霞教授、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院士、省农业农村厅王兴原巡视员分别作了致辞。他们对联盟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祝贺,希望联盟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我省高校支撑乡村振兴的科技创新体系,将更多有志投身乡村振兴的科技工作者的小水滴汇聚成乡村振兴的汪洋,共同为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贡献力量,为我省乡村振兴提供战略支撑。

 

 

 

省教育厅卢明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云南省16所高校和2家企业怀揣振兴乡村、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共同发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搭建了汇聚云南高校力量、全面支撑和更好服务云南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必将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和动力源作用,成为我省高等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

 

启动大会结束后,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第一届联盟理事长单位、理事长、副理事长名单,云南农业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单位。随后,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联盟工作方案。

 

强农兴农,初心不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使命光荣。云南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将携手并肩,从龙泉山麓出发,奋力开垦云南乡村振兴希望的田野!

       来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