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科技特派团香格里拉生猪、牦牛产业组联合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李兵 | 2022-06-09  阅读:447

2022年5月30日至6月1日,受国家科技特派团香格里拉生猪产业组委托,云南科技特派团成员舒相华教授、严玉霖教授、宋春莲副教授,牦牛产业组组长顾招兵副教授,以及杨永建副教授一行5人赴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深入开展工作对接和科技服务。

 

科技特派团成员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两级科技和农业主管部门进行座谈,就藏猪和牦牛产业发展存在问题交换意见,深入相关企业开展实地调研。针对藏猪产业化水平低的问题提出了可操作性建议,本着科研服务产业的初心,与有关企业达成猪场疫病净化合作意向,期望通过2-3年的努力,助推提高藏猪产业振兴、人才振兴。针对中甸牦牛种质资源退化严重和短期集中育肥造成活牦牛滞销的问题,建议企业对牦牛市场需求进行调研,有计划地分批育肥,实现全年均衡供应。

特派团还就藏猪和牦牛新型经营主体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建议结合地方实情,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等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香格里拉环境优美和旅游名片的优势,将传统藏猪和牦牛产业向生态、绿色和有机特色产业方向转型,争取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来源:动物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