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工程院李仲平副院长一行考察调研澜沧县老炭山林下滇黄精示范基地

李兵 | 2022-08-31  阅读:393

2022年8月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李仲平副院长率张平祥院士、应汉杰院士及中国工程院相关领导专家到澜沧县老炭山林下滇黄精种植示范基地考察调研。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澜沧县县委书记刘继宏以及云南省科技厅、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普洱市政府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陪同考察调研。

 

朱有勇院士团队成员、基地负责人赵宇博士向院士专家介绍老炭山林下滇黄精示范基地种植概况,示范基地采用朱有勇院士团队独创的林下中药材有机种植模式进行林下三七-滇黄精轮作,基地推广种植管理是采用政府、科研团队、企业、当地合作社及村民多方合作的方式进行。前期由政府从乡村振兴资金中出资补贴种植户,补贴6000元/亩;由朱有勇院士科研团队出技术、定标准、做培训;当地种植合作社负责基础设施保障以及日常监管;当地村民出林地并负责林下滇黄精种植管理;澜沧县良宝公司提供种苗,并签订统一收购合同。以此建立完善的“政府+科技+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闭环模式,保障农民利益,助力乡村振兴。预计滇黄精种植三年后,每亩将给农民增收20000-30000元。2022年底,朱有勇院士团队将继续在老炭山村推广林下滇黄精种植面积450亩,在澜沧县推广1500亩。

 


 

朱有勇院士再次向在场的各位院士专家补充介绍了林下滇黄精种植管理销售模式,并详细回答各位院士专家提出的疑惑。李仲平、张平祥、应汉杰及在场的各位专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强调此种中药材轮作种植模式大面积推广,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了云南省林下中药材产业和特色品牌的打造,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新闻来源:院士办公室 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