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黎素梅书记到砚山县东南亚杂交玉米研究所调研指导

李兵 | 2022-09-20  阅读:579

2022年9月15—16日,校党委书记黎素梅带队前往砚山县东南亚杂交玉米研究所开展调研。副校长杨生超、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国春、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东南亚杂交玉米研究所,黎素梅一行考察了研究所的杂交玉米基因库、实验室、试验地、玉米种子加工车间和师生的工作生活条件,听取纪韵祚教授介绍了研究所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情况、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实地考察了研究所指导的云南中康食品有限公司者蜡乡夸溪蔬菜基地、烟后玉米示范基地、云南莓隆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干河蓝莓基地。

 

黎素梅表示,砚山东南亚杂交玉米研究所是学校校地合作的成功典范之一,研究所自2008年文山州与学校合作共建以来,以纪韵祚教授为主的科研团队,扎根文山州砚山县,围绕杂交玉米种质资源研究,收集培育一万份杂交玉米种质资源,建立了国内首个以热带亚热带杂交玉米为主的基因库,开展热带亚热带地区适用品种繁育,累计获得国内审定的品种证书有47项,获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玉米新品种证书32个,6项国际玉米种质专利,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项。培训东南亚国家研究人员3000多名,农民436万人次,举办成果展示会达到20余场,在东南亚国家和非洲9个国家建立了30多个农业科研站(所),提升东南亚和非洲国家农业科技水平。其成果在国内外进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国际影响力,希望研究所在纪韵祚教授的带领下,聚焦种业创新,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贡献 “云农”智慧,展现“云农人”风采。

 

       黎素梅一行还调研了杨生超教授团队指导的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和三七种质资源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