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聚焦魔芋种业创新,深化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李兵 | 2022-10-26  阅读:437

2022年10月22日,云南种业创新研究院联合楚雄州农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楚雄州魔芋产业现场观摩会”在楚雄市召开。副校长、云南种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杨生超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来自云南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昆明学院等单位的专家,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农村科技服务中心、云南省种子管理站、云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和楚雄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40余人参会。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魔芋加工企业楚雄云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省楚雄市魔芋科技特派团团长陈军文教授及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魔芋产业及公司生产情况。之后,在楚雄市子午镇杞木村委会小波宜村,与会人员走进田间地头,观摩魔芋选种圃及原种生产圃,详细了解魔芋良种筛选、育种技术、种植栽培及田间管理等情况,并对如何振兴种业、促进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随行的魔芋专家也现场进行实用技术培训讲解,为魔芋种植提供了先进的经验。

 

观摩会后,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副调研员杨竹新主持现场测产会,对花魔芋品种“楚魔花1号”在楚雄市子午镇杞木村委会雪里光村民小组示范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测产。专家组现场确定测产区域及测产方法,现场采挖,实收测产。测产结果表明,种植基地示范点的“楚魔花1号”平均亩产达6.576吨,产值2.901万元,产量高且品质好。

 

据悉,魔芋为天南星科魔芋属植物,云南是魔芋属植物地理分布中心,也是我国魔芋的主产区,楚雄是魔芋核心产区之一。2022年1月,云南省楚雄市魔芋科技特派团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该科技特派团由云南农业大学牵头,楚雄州农业科学院、楚雄市经济作物服务中心、楚雄市滇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助力楚雄市魔芋产业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加快魔芋资源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市场优势和农民的资产优势。目前,特派团已收集20份产区魔芋种质资源,并以经济价值和加工利用价值为指标,进一步评价了魔芋新品种“楚花”系列,筛选优质魔芋种质资源5份,选育出适宜当地气候条件的魔芋新品种(系)1个,规模化推广优质魔芋新品种(系)及配套栽培技术和核桃林下绿色种植示范面积达1205亩,辐射带动推广1万多亩,通过合作社辐射带动就业2000人,培训种植人员650人次。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学校相关团队围绕魔芋产业,加强校地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开展技术攻关,会同魔芋显“魔力”,为农民致富增收添动力。2021年,楚雄州种植魔芋面积达19.13万亩,全州年产干片约10000吨,精粉4000-6000吨,占全国魔芋原料总量的1/5。

新闻来源:西南中药材国家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