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云南省烟粮协同发展现场培训会在大理巍山县召开

李兵 | 2022-11-15  阅读:909

2022年11月7日,云南省烟粮协同发展现场培训会在大理州巍山县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名誉校长朱有勇,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泽亮,我校党委书记黎素梅,云南省烟草专卖(公司)总农艺师杨跃,巍山县委书记丁洪涛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朱书生、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何霞红、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国春到会指导。我校粮烟协同技术创新团队以及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省烟草公司等相关研究院所、州县局站的负责人、专家教授、农技人员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主持。

 

培训会上,杨泽亮介绍了大理粮食安全、农业绿色发展、烟农增收情况,指出在省农业农村厅、省烟草公司、云南农业大学,特别是朱有勇院士专家团队关心帮助下,巍山县的粮烟协同发展项目被列入了全省实验示范项目,获得了国家和省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已实现了科技保障粮食安全、创新帮助烟农增收,为实现粮食保障更加安全、群众收入更加稳定、经济发展更可持续作出大理应有的贡献。

 

杨跃介绍了今年云南烟叶产业发展及粮烟协同工作推进情况,表示烟草专卖局将认真贯彻省政府有关要求和本次会议精神,积极推动构建粮烟协同发展种植制度,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和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团队协作,逐步形成一批增产增效、节能增效、提质增效的粮烟协同产业示范带,积极探索实现烟粮畜循环发展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构建以烟为主的绿色种植技术,全方位推动粮烟融合一体发展,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

 

黎素梅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科技创新摆在了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我校作为云南省唯一农业本科高校,助推云南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近年来,以朱有勇院士为代表的有担当、有作为、有情怀的新一代“云农”人传承“科学研究敢于顶天,社会服务甘于立地”精神,聚焦农业科技前沿和种业“卡脖子”问题进行科技创新,支撑高原粮仓、特色经作、山地牧业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及区域经济发展,在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种质创新等重大战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践行了云南农业大学“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初心。今年,学校先后建成了一批“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总结推广“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云农智慧”和“云农方案”。在巍山县,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以“一县一业”为突破口,发挥学校玉米种质创新优势,创建粮烟协同发展模式,建立“烤烟+鲜食玉米+青贮玉米”“烤烟+青贮玉米”种植模式示范区,规划粮烟协同发展种植1万亩,充分利用温光水肥自然资源条件,实现粮烟轮作,促进烟区的粮食生产更稳、烟叶产业更稳、农民收入更稳,为实现“粮藏于地、粮藏于技”的目标探索了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今天,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粮烟协同发展现场培训会议,在全省推广粮烟协同发展技术,是对学校工作的肯定和信任。学校将扎实推进“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建设,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帮助下,面向农村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技术示范、技术推广、技术服务等科技服务,共同推动粮烟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朱有勇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召开烟粮协同发展现场培训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现实体现。他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的贡献力,就要把科技创新与农业产业结合起来,用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引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并系统阐述了实施粮烟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展望。他表示,科研团队将围绕云南牛产业发展需求,竭力探究解决问题的关键技术和烟后大豆、烟后油菜等种植模式,充分发挥全省多个农民院士科技工作站的作用,与广大农民在一起把团队的知识技术传遍千家万户,把成果惠及万水千山,与大家一起实实在在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老百姓多找增加收入的路子,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左荣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多年来,朱有勇院士心系农民、扎根农村,带领专业团队在全省的粮烟协同、粮经协作、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开展了深入的探索和实践,为农业产业巩固发展和老百姓增加收入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介绍了云南的农业特色和农业发展情况,指出此次会议既是一次指导会,又是一次系统性的技术培训,希望与会同志要认真领会、相互学习借鉴,抓好下一步的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牢扛稳粮食生产的重任;二是发挥我省的优势,充分挖掘粮食生产潜能的重要着力点,推动粮烟协同发展;三是落细落实责任,抓好当前各类粮食生产。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巍山县烟粮协同发展试验示范项目专题片,了解了朱有勇院士团队为烟粮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我校烟草学院院长刘雅婷作专题报告,她从烟粮协同项目的主要背景与工作思路、2022年工作简要回顾、烟后玉米种植关键技术、目标达成及发展愿景等方面,介绍了烟后玉米的创新技术要点、示范推广、成果成效,以及还需进一步研究解决的科学问题和推进的相关工作。曲靖市农科院研究员唐永生相关负责人从基本情况、可行性分析、技术模式、成本测算、预期目标方面分享了曲靖市开展烟后大豆复合种植模式和试点工作方案。

 

在经验交流汇报环节,巍山县分享了万亩烟粮协同发展实验示范项目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打算;开远市、腾冲市、云南省烟草公司红河州公司交流了烟粮协同发展项目工作基本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工作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师宗县汇报了2023年烟后大豆种植工作推进情况。大家一致表示,烟粮协同工作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各地区的先进经验,围绕新品种、新技术开展试验示范与集成创新,抓实良种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农机农艺融合等技术,构建以烟为主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培训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庙街镇新华村委会观摩粮烟协同千亩示范暨百亩核心区烟后青贮玉米机械采收、鲜食玉米采收情况,庙街镇添泽村委会观摩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建设情况,庙街镇慧明村委会观摩烟草助力乡村振兴综合园建设运营情况,大仓镇团结村委会观摩粮烟协同千亩示范暨百亩核心区烟后青贮玉米种植情况,大仓镇团结村委会滇西甸中一得大牲畜交易市场观摩大牲畜交易市场改造和智慧交易平台建设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