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澜沧县林下有机三七产业科技特派团开展技术指导与测产工作

李兵 | 2022-12-19  阅读:36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2022年11月16至17日,云南省澜沧县林下有机三七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负责人、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朱书生教授组织特派团主要参加单位的团队成员,对澜沧县林下有机三七产业开展技术指导工作。

 

11月16日,特派团成员一行上午实地指导澜沧县东回镇回竜村林下有机三七种植基地,认真查看基地三七生长情况,与基地管理人员交流种植中存在的问题,对林下有机三七采挖与产地初加工提供技术指导。特派团成员一行还前往东回镇林下有机三七健康种苗生产基地就健康种苗技术交流与研讨,针对年底采挖和种植工作制定了帮扶措施,为全力做好澜沧县林下有机三七产业的政策规划、技术推广和培训工作。下午,科技特派团成员前往澜沧县竹塘乡大塘子村调研竹塘乡大塘子村林下有机三七种植情况,并对大塘子村林下黄精轮作试验基地进行测产。林下滇黄精轮作试验基地是朱书生教授团队于2019年林下三七采挖后建设的林下黄精轮作试验基地,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达到亩产林下有机滇黄精1000余公斤。

 

11月17日,特派团组织了林下有机黄精采收现场会,特派团顾问朱有勇院士、团长朱书生教授分别向当地老百姓介绍林下滇黄精项目实施情况,科技特派团团员杨利华高级工程师宣布林下滇黄精测产产量——黄精根茎平均亩产为1052.7公斤。希望通过此次样板示范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林下中药材种植,推进林下三七采挖后的其他中药材轮作,推动林下中药材绿色可持续发展,使绿水青山转化成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今后,澜沧县林下有机三七科技特派团将继续围绕林下三七产业发展,加强试验示范与人才培养等科技服务,为澜沧县打造林下三七产业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新闻来源: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