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年伊始吹响春耕号角,确保滇型水稻种子生产“开门红”

李兵 | 2023-01-17  阅读:1133

2023年1月7-8日,稻作研究所邀请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王立新,我校国内合作与社会服务处处长朱仁俊、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李建宾、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军文,云南远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苏怡静董事长等一行,前往普洱市景东县落实2023年滇型水稻种子生产备耕、调研社会服务和成果转化、总结水稻重大科技专项进展。

 

滇型水稻种子生产田正开展冬季蔬菜辣椒种植

一是落实了2023年滇型水稻种子生产面积。在云南农业大学稻作研究所文建成副所长和云南金鼎禾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王志副总经理陪同下,大家来到景东县文井镇千亩连片的水稻种子生产基地,此时正值冬季蔬菜菜椒、蚕豆和马铃薯丰收时节,农户们正在田间忙碌采摘。这些田块夏秋开展滇型水稻制种和良种繁育亩产值5000元,冬春种植蔬菜亩产值5000元,实现一年亩产值上10000元。开展种子收获后种植冬季蔬菜,水旱稻菜轮作,实现“双减双增”,减少田间落谷保证种子纯度,减少田间有害生物提高产量,增加综合产值利于可持续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按计划落实了生产面积,落实了生产品种“滇禾优615”“滇禾优918”“滇禾优34”“滇禾优61”“滇屯506”“滇谷1839”“滇红151”等。为解决大面积种子生产用工难、移栽时间长、茬口时间紧的实际问题,提前谋划种子生产机插秧技术,无人机和机械化的授粉技术。

 

省科技重大专项“滇型水稻优质高效新品种创制和产业化技术研发”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

二是组织召开了云南农业大学承担的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滇型水稻优质高效新品种创制和产业化技术研发”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项目负责人文建成教授及各课题主持人都汇报了承担任务进展情况,梳理了取得成果和尚未完成的工作。在听取了汇报后,王立新二级巡视员、朱仁俊处长、苏怡静董事长、李建宾院长等专家为项目顺利实施提出宝贵建议和要求。

 

正在建设中的景东县“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

此外,自2009年以来,历经10余年建设,普洱市景东县已发展成为云南农业大学滇型水稻种子生产和良种繁育的规模化基地,以及云南省水稻科研成果转化展示窗口。朱仁俊处长对项目组提出要求,他说,云南农业大学的水稻研究要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新要求,依托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建设,促进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实实在在的提高种植户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窗体顶端

新闻来源:稻作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