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服务,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master | 2016-09-01  阅读:6476

学生通过社会服务深入生产一线,参与教师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开展实践活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巩固专业知识。同时,学生通过参与社会服务,了解生产实际,在实践中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学生参与社会服务,拓宽了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方式,实现理论教学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实践教学从实验室延伸到生产一线,人才培养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因此学校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服务活动。

1学生参与社会服务纳入综合素质测评

2010629日,学校印发《云南农业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其中鼓励学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明确公益活动、义务劳动、社会实践等给予德育测评和能力测评中加分。

2、学生参与社会服务可获得课外学分

2010112日,学校印发《云南农业大学本科生课外修读学分管理办法》,规定本科学生在完成必修、选修和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外,必须修读至少12个课外学分方能毕业,其中课外实践10学分、专业拓展课程2—4学分。课外实践学分通过参加各类课外实践活动获得。

3、学生参与社会服务是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

2016719日学校印发了《云南农业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意见》,意见指出,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是实践育人的有效载体。每个本科生在学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社会调查,撰写一篇调查报告,参加一次素质拓展训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累计应不少于4周。

4、学生参与社会服务与评选评奖挂钩

2016728日,学校印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管理办法》(校政发〔2016119号),将社会实践、服务工作作为申请奖助学金的条件之一,同时要求获得奖助学金的同学必须参加一定社会服务工作,以此培养社会责任感。学校每年对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