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制度条例
2010-04-09 17:19:47  史崇颖

云南农业大学党支部考核标准

云南农业大学党支部考核标准

   为了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促进我校基层党组织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省委组织部云组发[2004]10号《关于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全面加强高等院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和《云南农业大学基层党组织建设项目基本标准》,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考核标准。

 

党支部考核标准表

党支部:                             考核时间:          

项目

     

分值

评分标准

自评分

考评分

综合分

想建

 

20

%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贯彻执行校党委和院党总支的各项决定和决议;坚持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3

未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执行上级指示或决定不力的扣1—2分;未开展教育活动的扣1—2

 

 

 

2、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建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云南农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关于共产党员交纳党费办法的规定》等工作文件。

3

未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制度或执行不力的,扣1—2

 

 

 

3、党支部书记除了积极参加院党总支组织的中心组(扩大的)学习外,还要抓好本支部的思想理论建设,两月组织一次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学习,每学期给党员讲一次党课,使党员的理论素质和思想素质都得到提高。

3

每年组织支委和党小组长学习少于6次扣1—2分;未开展党课培训教育的扣1

 

 

 

4、加强党支部建设,按照党委、党总支的要求,结合党支部的工作实际开展党员和教职工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服务意识教育。坚持对青年学生进行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

2

思想政治教育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服务意识不强扣1—2

 

 

 

5、要结合三育人工作,做好师生员工理论宣传、教育工作,把育人工作落实到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去,定期专题研究、分析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状况。

3

未建立三育人制度的扣1分;党员出现违规受到处分的扣1—2

 

 

 

6、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积极参加《党章》知识竞赛活动。

3

未专题组织党员学习活动或参加竞赛人员达不到总人数的90%的扣1—2

 

 

 

7、教职工党支部要把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作为党支部的重要任务,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学生党支部要通过党建带团建发挥联系、团结、教育、引导学生的政治优势,组织开展以在党旗下成才,为党旗增辉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举办适合大学生特点,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各种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

5

思想政治工作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扣1—2分;活动开展得不好的扣1—2

 

 

 


 

30

%

1、党支部组织健全,做到支部委员思想统一,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要好,群众威信高,热心于党的工作;党支部委员会团结、协调,共同做好党支部工作。

4

群众对支委评价或反映不好的扣1—3

 

 

 

2、建立党员的教育管理考核制度,以提高素质和增强党性为目标,认真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考核工作。

4

制度不健全、效果不好的扣

1—3

 

 

 

3、加强班子团结,坚持民主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3

民主生活会不正常的扣1—2

 

 

 

4、组织支部委员、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掌握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按规定和程序组织好支委换届和选举工作。

4

未按规定进行换届选举的扣

1—2

 

 

 

5、重视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十六字方针,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力度;制度完善,程序规范,并达到上级规定的指标比例。

4

无发展计划,不严格按照程序扣1—4分;发展党员出现问题扣4

 

 

 

6、严格党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5

未按期过组织生活的扣1—3分;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扣2

 

 

 

7、党支部积极配合党校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辅导。认真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

3

没有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或管理不规范的扣1—2

 

 

 

8、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和做好事、扶贫帮困等活动。

3

活动开展少或效果不好的扣

1—3

 

 

 

 

10

%

1、党支部要引导党员爱岗敬业、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起先锋模范作用。

2

党员工作作风不好的扣1—2

 

 

 

2、党支部坚持群众路线,在处理重大事项上充分依靠党员和信任群众,做到客观、公平、公正,多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及时处理反馈群众的来信来访。

2

未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作用的扣1—2

 

 

 

3、党员、支委分工联系基层、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

3

虽建立制度但未落实的扣1—2

 

 

 

4、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贯彻执行两个《条例》,在群众中有良好的形象和较高的威信。

3

未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扣3分;群众反映评价不好的扣1—2

 

 

 


 

40%

1、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会议制度,完善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

3

议事规则不健全,重大问题不集体讨论的扣1—2

 

 

 

2、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3

不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扣

1—2

 

 

 

3、坚持召开党员大会制度。党支部一般应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主要是贯彻上级精神,制定工作计划,或安排工作任务,或开展组织生活,或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或讨论发展新党员等。党支部要重视和支持党小组的工作,经常给予指导和帮助。党小组应两周召开一次小组会议,结合实际开展力所能及的活动。

4

每年召开党员大会低于10次的扣1—3分;;党小组未发挥应有作用的扣1—2

 

 

 

4、支部收缴党费严格按规定执行。党员每月按时向支部缴纳一次党费。

4

党员缴纳党费不按时的扣1—2分;支部未严格按规定收缴党费的扣2—4

 

 

 

5、严格执行党费管理使用制度,严格管理、合理使用上级划拨的党费和党建经费。

4

管理和使用党费违反规定的扣2—3

 

 

 

6、党支部的各类活动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并认真做好记录,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保荐完整。

3

开展活动无计划,随意的扣1—2分;无文字记录的扣2—4

 

 

 

7、坚持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和谈话、交心制度。联系群众或入党积极分子要落实到每位党员。党支部书记每半年应找本支部的党员谈话一次;对表现不好的党员应及时诫勉或批评教育。

3

未落实联系制度的扣2—3分;未按时找党员谈话的扣1—2

 

 

 

8、党支部每学年要向党总支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还要定期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

3

未向党总支汇报工作情况的扣1分;未定期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的扣1

 

 

 

9、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结合党员年度工作总结和平时表现及群众的反映,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评议优秀的推荐表彰,评议为不合格的要严肃处置。

2

未认真开展评议工作的扣2—3

 

 

 

10、党支部每学期要制定和落实发展党员计划,并较好地完成计划。

3

发展党员工作无计划的扣1—2分;落实不好的扣1—2

 

 

 

11、贯彻执行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及《云南农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加大在优秀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使党员的比例达到上级的要求。

4

未较好贯彻十六字方针或不严格按发展程序发展党员的扣2—3分;党员比例达不到要求的扣1—2

 

 

 

12、坚持发展对象公示制度,对未经公示或公示期发现有影响入党问题的,党支部不能讨论其入党问题,党总支不能批准其入党。

 

未严格按公示制度要求公示发展对象的扣3

 

 

 

创新特色

党支部工作有创新、有特色的可加5—9分;成效显著的可加10——20分。

 

 

 

 

 

评分要求

1  严格按规定执行的项目可打满分。

2  执行不到位工执行不力的按程度不同相应扣分。

3  每项工作累计扣分超过分值时,按分值计算。

4、本考核满分为100分,最后结果以综合分计算。

 

 

 

 

 

考核等次

100—90分为优秀;89—85分为良好;84—75分为合格;74—70分为基本合格;

69分以下为不合格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