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制度条例
2010-04-09 17:20:29  史崇颖

云南农业大学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考核标准

项目

   

考 核 内 容

        

分值

 

15%

1.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重视党建工作研究。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熟悉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领会和把握党委的各项决定和决议。紧紧结合为学校中心工作组织保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

1.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2.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一学期不少于两次,学习有重点,有记录。处级干部每年撰写1篇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论文章或学习体会。

3.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

4.党总支每年完成一定的研究任务,并提交至少1篇党建论文或调研报告。

1

 

 

2

 

 

1

 

 

1

 

2.有计划组织党员学习,注重实效。

年初制定年度计划,组织、指导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中央会议精神,努力提高党员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

1. 抓计划落实,有考勤,有记录。

2. 学习形式多样,抓好电化教育。

3. 开展学习《党章》系列活动,考核严,效果好。

4. 党员对教育效果的满意率≥80%

5. 班子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有详细记录。

1

 

1

 

2

 

1

 

 

2

 

 

3. 科学民主决策,团结协作。

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健全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

1. 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

2. 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工作落实。

 

2

 

1

 

35%

1.班子和谐,提高能力。

贯彻落实省委六条要求,建设团结干事型学习型领导班子,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建设。

1.省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六条要求(政治上要坚定、认识上要统一、能力上要提高、作风上要过硬、团结上要增强、自律上要从严)学习贯彻有安排,有措施,有落实。

2.班子团结,三力建设活动开展措施得力,努力提高执行力,强化创新力,增强凝聚力。

3.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请假销假制度、出差报告制度、收入申报制度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各项规定,领导干部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

4.工作主动,有凝聚力,能够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努力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

 

 

 

 

2

 

 

 

1

 

 

 

1

 

2. 参与决策, 支持行政,加强监督。

建立健全一岗双责责任制,党政一把手在抓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统战工作和老干部工作方面负有共同责任。

1.全面参与和从政治上保证学院学科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制定和实施。

2.党总支书记要与院长共同组织好本单位的党政联席会。

3.优化人才工作环境,培养壮大人才队伍,抓好人才政策落实。

4.党政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保证本单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1

 

1

 

1

 

1

 

 

2.夯实支部建设这个组织基础。

重视支部建设,把定期分析研究支部建设列入党总支议事日程,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和具体的工作规章制度,实行支部建设的年度目标责任制,重视和开展好三会一课

1.总支委员会每年不少于两次研究党支部建设,并有记录。

2.建立党支部建设目标责任制,效果明显。

3. 按期开好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党小组会,支部会议记录本记录认真。

4. 坚持总支委员每学期讲一次党课。

1

 

2

 

 

2

 

1

 

3.干部工作,德才兼备。

认真做好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系、科室负责人的选拔工作,并按学校要求推荐选拔后备干部。

1.选拔的干部群众满意。

2.积极协助校党委做好选拔培养后备干部工作。

3. 认真贯彻执行《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按规定和程序组织好做好本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支部的按时换届选举工作。

4.定期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5.按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五好要求,认真抓好党总支干事和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选配。支部委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1

1

 

 

 

1

 

 

 

1

 

 

 

1

 

 

4.发展党员,严格有序。

制定发展党员规划和年度计划,坚持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把发展工作各个环节,按照《云南农业大学发展党员程序》认真审查党支部上报的党员发展材料,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1. 党员发展有计划,有措施, 有力度,程序规范。

2.积极组织推荐优秀教职工和学生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辅导工作。

3.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和入党材料归档制度。

4. 注重在青年中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严格按照省委《高校双培养制度》的要求,切实做好在青年教师和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发展党员。

5. 发展的党员群众反映好,威信高,群众对党员的满意率≥90%

6.二年级班级有党员,三年级以上班级有党小组或党支部。

7. 有专兼职组织员,由团员中发展的新党员推优率≥90%

1

 

 

1

 

 

1

 

 

1

 

 

 

 

2

 

1

 

1

 

5.党员教育管理,科学有序。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制度,按照党员五带头的要求,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

1. 严格按照省委《高校双培养制度》的要求,把优秀的党员教师培养成为学科学术带头人。

2.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规划,有具体措施,见成效。

3.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的要求,切实做好流动党员特别是毕业生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

 

1

 

 

1

 

 

1

 

6.两册两表一本,清楚齐备。

两册:党员名册、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名册。

两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预备党员考察表。

一本:党总支委员会记录本。

   内容填写及时详细。

2

 


15%

1.良好的思想作风。

 

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勤政为民。

1.有制度,有措施,有落实。

2.作风扎实,服务意识强,工作效率高。

2

2

 

2.良好的工作作风。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努力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

党总支委员定点联系党支部,定期听取群众意见, 全体党员挂钩联系基层和群众,积极为群众。有举措,有记录。

 

 

3

 

3.党风廉政建设有实效。

贯彻执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内部勤政廉洁、监督制约的制度和措施,制定责任网络,干部廉洁自律实行。

1.制度健全,措施得力,无不廉洁行为和违纪行为发生。在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中,获得好评。

2.注重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勤政教育,监督机制健全。

3.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的实施。

 

2

 

1

 

2

 

4.民主监督,民主管理。

实行民主管理,党务、政务公开,重大事项征求群众意见,尊重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的意见。

1.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贯彻落实到位,重大事项征求群众意见。

2.群众信访接待和信息反馈及时,保证师生员工有效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

 

1

 

15%

1.开好党总支委员会议和党员大会

认真贯彻执行党总支委员会议制度和党员大会制度,完善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重大问题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集体讨论决定。

1.党总支委员会议每月召开一次。

2.党总支每学年召开两次党员大会,对学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对学年工作进行检查、总结(或表彰)。

2

 

 

1

 

 

2.健全和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

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及请假、报告制度。

1.每年至少开一次民主生活会。

2.认真做好两年1次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3.坚持和完善党员请假和汇报制度,党内情况反映和重要情况通报制度以及党组织活动考勤制度等。

1

 

2

 

 

1

 

2.阵地建设,基础扎实。

党群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管理规范,党建刊物、学习材料摆放有序。

1.设有党群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党徽、党旗以及奖状等摆挂整齐,党员活动室内配备有活动必需的硬件。

2.学院征订有党建刊物,学校发给的各类党的报刊、文件和学习材料,归类摆放,学习利用率高。

3.党员活动室的管理落实到人,定时开放。

 

1

 

 

 

1

 

1

 

3.党费收缴、管理严格,统计认真准确。

严格按规定做好党费的测算、收缴、上交及留存党费的管理、使用工作和党内统计工作。

1.党总支每季度必须向组织部交一次党费,于11月上旬交清全年的党费。

2.留存党费管理使用做到严格管理,合理使用。

3.认真做好党内统计工作,信息准确。

 

1

 

1

 

1

 

4.党建工作文书档案管理规范。

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制度,加强学院党建工作的文书档案管理。包括各类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干部的任免和组织的变动、党组织活动记录、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记录、发展党员花名册(登记表)、制度建设文件等。

党建工作文书档案管理规范有序。

 

 

 

 

2

 

20%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制定本单位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并严格考勤制度,做好各类人员培训和困难党员的帮扶。

1.本单位教职工的政治学习有计划,有考核,形式新、效果好。

2.组织好对新生的入党启蒙教育,协助校党委组织部做好对中青年教师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3. 深化党内关爱活动,做好困难党员的帮扶。

1

 

 

1

 

 

1

 

 

2.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有力。

认真做好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 重视提高教师队伍、党政管理队伍和职工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重视抓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为学校中心工作保驾护航,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1.认真做好师生员工的理论宣传和教育工作,把育人工作落实到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去,定期专题研究、分析教工、学生的思想状况。

2.构建并实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三进机制,工作有成效。

3.班风、学风好,先进典型多。

4.教学质量优良率达80%

5.科研工作完成学校规定任务。

6.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1

 

 

1

 

1

2

1

1

 

3.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联系本单位实际,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1.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抓得扎实有力,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2

 

4.领导群团,抓好育人工作。

领导并支持工会、共青团开展工作,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1.做好教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根据各自的章程开展好工作。

2.学生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效果好。

3.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2

 

1

 

1

 

5.搞好统战工作。

明确一位总支(支部)委员作为统战工作负责人,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定期听取党外人士意见。

工作有落实。

2

 

6.重视老干部工作。

把老干部工作列入总支(直属党支部)每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有明确的负责人。

工作有落实。

2

 

创新特色

党总支工作有创新、有特色的可加5—9分;成效显著的可加10——15分。

 

 

评分要求

1、严格按规定执行的项目可打满分。

2、执行不到位或执行不力的按程度不同相应扣分。

3、每项工作累计扣分超过分值时,按分值计算。

4、考核满分为100分,最后结果以综合分计算。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