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制度条例
2010-04-09 17:21:09  史崇颖

云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意见

 

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新时期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大学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我校组织发展和建设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大学生党员素质

    ()丰富内容,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和大学生党员队伍实际,确定教育培训内容,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大学生党员。经常对大学生党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教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纪条规和反腐倡廉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教育。通过教育培训,提高大学生党员政治素质。

    ()改进方式,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充分利用网上党校资源,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党校制定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采取举办培训班、党课教育、报告会、专家辅导、开展讨论、知识竞赛、参观考察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集体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引导大学生党员联系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搞好自学,每年精读两本政治理论书籍。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定期给大学生党员讲党课、作形势报告。对困难党员,采取结对帮学等形式,落实教育要求。

    ()健全制度,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建立教育学习日制度,各党支部每月确定一天为党员教育活动日,在坚持正常学习的同时,相对集中一定时间开展学习培训、主题实践、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教育活动。完善定期培训制度,充分发挥党校的主阵地作用,每年学生党员必须完成网上党校规定的学习内容和时间。建立考勤、补课、通报制度。党员参加经常性教育情况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管理措施,规范党员行为

    ()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把加强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作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把培养教育贯穿于发展党员的全过程。全面推行入党积极分子团组织推优、党小组推优和班主任推荐三推制度、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预审制度、票决制度、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制度和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

    ()改进党员管理方法。创新学生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逐步设立临时党支部公寓学生活动党支部社团学生活动党支部,扩大党员教育管理的覆盖面,发挥党员在公寓、社团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增强学生党员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把每个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对无故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履行党员义务的党员,要及时帮助教育;对于长期不缴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违反党纪党规的,要按照党的纪律给予处分。每两年开展一次全体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妥善地处置不合格党员,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健全党员队伍自我纯洁机制。   

   ()切实保障党员权利。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教育引导大学生党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营造党内平等讨论交流的环境,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尝试推行党内重要会议旁听制度,安排部分学生党员代表旁听学院党总支部分会议。

  三、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党员作用   

    ()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大学生党员立足本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学生党员服务点结对帮扶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大学生党员中组织开展树好一面旗帜,唱响一种声音,办好一件实事,奉献一片爱心,带好一帮同学的五个一活动。加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大学生党员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拓宽大学生党员发挥作用的渠道,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

    ()建立健全制度。全面推行大学生党员承诺制,大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每年承诺做几件具体实事、好事,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健全和完善大学生党员奉献日制度,定期组织大学生党员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为群众做好事。建立大学生党员佩戴党员标志制度,让大学生党员亮出身份,自觉接受监督。完善大学生党员量化考核监督制度,从政治思想、专业学习、遵纪守法、文明修养等方面对学生党员提出具体要求,并分解细化为客观的标准和直观的分值,采用本人回避,普通同学、教师、学生党员座谈,填写评议表及打分,通过党员自评、党组织评议、党员互评、群众评议,每年测评考核结果与预备党员转正、年度考核、评优推先、组织处理挂钩。

()激发内在动力。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党员, 表彰优秀党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建立特困学生党员联系制度,为困难学生党员排忧解难,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加强队伍建设。要培养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的专职学生辅导员党建队伍,这是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基本保证。要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组织员队伍,解决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人手不足的矛盾。要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学生党务骨干,把党支部书记的精力从整理学生党建材料中解放出来,让学生在帮助做材料中锻炼成长,让党支部书记、组织员抽出更多的精力用于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加强党校和两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党课和两课的培养效果。

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领导和组织

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全面提高大学生党员素质,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的基础工作。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校党委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宏观指导,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校党委各职能部门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主动配合,形成合力。党委组织部着重抓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协调和党员的组织管理;党委宣传部着重负责理论教育、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形势教育的计划、安排、辅导,以及党员理论学习、教育教材的选编工作和党员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学生辅导员党建队伍、社团学生活动党支部公寓学生活动党支部的建设和管理;党校负责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和经常性思想教育的组织和安排。

各基层党组织是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责任主体,要把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摆上议事日程,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实施计划,使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更贴近实际,更具有生机和活力,把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积极开创我校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