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规章制度
2020-04-13 10:54:34  史崇颖

云南农业大学考试工作专项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

    

为创建本科教学优秀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改善考风考纪,不断改进考试工作,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和考风,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教育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抓住本科教学评估带来的机遇,将评估作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推动教学改革,促进教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创建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

    二、建设目标

通过专项建设,使本科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使考试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保证考试质量,增加考试信度,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管理,逐步建立健全我校考试工作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强校风和学风建设,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检查教学效果、反馈信息、促进教学和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工作内容

1.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舆论氛围。学院面向本院师生员工召开考试工作建设动员会;班主任组织开展学风考风班会教育活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考风宣传活动。

2.强化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督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考试工作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建设,规范考试工作,促使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促使管理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管理和服务工作。

3.坚持依法治教,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遏制考试作弊现象。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促使学生形成诚实守信、严于律己的良好考风。

四、工作措施

1.学校成立以主管教学的校领导为组长的考试工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负责学校考试工作建设工作的制定、实施,并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考试工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考试工作建设工作的制定和实施。

2.教学管理部门要进一步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强化教学管理,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考试的规定,学校定期组织教学、纪检、人事、学生等职能部门联合检查考试工作情况,对违反教学纪律者严格按《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学院和教师要制定考试工作建设的工作计划并切实完成。

3.教师管理部门要严格教师管理,强化教师教学工作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完善教师教学考核机制,完善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办法和教师聘后管理办法,将评估、考核结果与教师津贴、评职晋级直接挂钩,大力表彰奖励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广大教师要积极探索教学规律,研究和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考试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4.学生管理部门要专门制定考风建设实施方案,严格学生管理,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学习目的和考试纪律的教育,规范学生行为,激发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在考试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贯彻落实考试工作管理有关规定及关于加强考风建设的通知,周密组织,严格执行考场要求,严把命题、试卷打印、监考、巡考、收卷、批卷、登分等各个环节的质量关,对整个考试过程进行严控,对教师和学生违反纪律者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五、具体要求

各学院要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强化质量意识。根据学校的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做到目标明确,要求明确,责任明确,确保专项建设顺利进行。考试工作专项建设的具体要求详见附件一。

六、检查评估

    每学期考试结束后,学院必须对考试工作进行自查(具体要求详见附件二)。在此基础上,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检查评估。

各部门在考试工作专项建设中的工作成绩将作为年终各项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学校考试工作建设领导小组将在每学期开学后对各部门的考试工作建设进行考核,对做出突出成绩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云南农业大学

○○六年五月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