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就业通知公告
2010-05-12 10:48:00  史崇颖

关于认真组织做好“云南省‘华夏银行杯·希望之星’大学生创业、职业生涯设计大赛”学校初赛工作的通知

招就通〔201010

各学院:

为推进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深入实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就业观,积极指导大学生以创业推动就业,奉献社会,贡献青春智慧,根据(云教函〔2010210号)《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职业生涯设计大赛的通知》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做好“云南省‘华夏银行杯·希望之星’大学生创业、职业生涯设计大赛”学校初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承办单位: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

冠名协办:华夏银行昆明分行

协办单位:大赛组委会邀请省内知名企业参与大赛协办

学校大赛活动办公室设在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读博士、硕士和本、专科学生均可参赛。每个创业参赛队由35名在校大学生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或团队;职业生涯设计仅限个人报名参加。

三、赛事组织

(一)宣传动员

各学院负责做好本院学生宣传发动工作,要求学生主动参加,积极报名,认真完成书面参赛作品。同时,举办有关大赛的宣讲活动,普及创业、职业发展规划理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和职业规划意识,通过咨询帮扶、培训帮扶、导师指导等方式,使学生更好地参与大赛。

(二)报名方式及时间

参赛的同学或团队请到学校大赛活动办公室(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报名,分为创业(限团队)和职业生涯设计(限个人)两类。

1、创业团队需要提交1份能够转化为商业运作模式的完整的创业策划书(书面及电子版各一份)及PPT(包括图表、数据、图解)。创业计划书应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概述、产品/服务简要、市场分析、竞争分析、营销计划、运作管理、组织结构、财务分析、风险评估、团队简介等。

2、职业生涯设计的参赛选手应提供设计书1份,客观评估自身优劣势,做出职业发展规划。

以上内容请在2010517以前完成,并上交到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办公室。
    (三)作品评选及决赛

1、作品评选:以参赛选手提交的书面作品为依据,学校组织专家评委评选,优胜选手入围学校决赛,进入现场展示和答辩环节。
      2、学校决赛时间、地点及方式:学校定于2010527晚上700在学校体育馆副馆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环节的决赛。流程:进入决赛选手按事先抽好的顺序,依次上台进行展示和答辩:(1)展示:时间10分钟。参赛团队要向评委及观众展示其项目的主要内容,可以结合PPT、实物等多种方式。(2)评委提问5分钟。

选手在比赛现场用PPT作自我展示,专家面试,并回答评委问题,由评委现场打分,评选出的优秀选手入围全省的复赛。

(四)奖项设置:学校按照参赛选手的书面作品及电子文档和现场展示和答辩环节两部分,评选出创业团队一、二、三等奖和个人职业生涯设计一、二、三等奖,参加全省的复赛。

全省大赛设“云南省首届‘华夏银行·希望之星杯’大学生创业、职业生涯设计大赛”优秀团体奖、优秀个人奖的一等奖各3名、二等奖各6名、三等奖各9名,奖金分别为3000元、2000元、1000元。进入决赛的团队和个人均获鼓励奖,奖金300元。届时还将评选出企业贡献奖,组委会将在省内主要媒体上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和宣传。

四、成果转化

(一)创业计划书得到组委会认可的将获得我省贷免扶补等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政策的优先支持,即:不超过5万元的创业小额贷款;创业过程中免除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相关税收、创业小额贷款免担保、免利息;同时为其提供咨询帮扶、培训帮扶、导师指导;后期首次创业成功并稳定在一年以上的,给予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补助费。

(二)职业生涯规划获奖的个人将优先推荐与省内各大知名企业签订劳动就业意向书。

(三)大赛中表现优秀的个人将推荐进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见习基地的企业进行就业见习。

五、评选标准

(一)创业团队的评选标准

1、改革和创新思维

商业构思是否具有创新意识,可以提供独特的消费者利益和满足市场或社会需求

2、商业可行性和潜力

1)是否有完善的经营策略

2)有什么相关风险,是否已经被意识到并注明

3)市场和财务部分是否是现实可行的

4)商业构思是否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

5)商业构思是否可以提供有吸引力及可行的商业机会

3、沟通技巧

1)商业计划是否清晰简明,便于书面化

2)商业计划要基于明智的判断和充分的研究

(二)职业生涯规划的评选标准

1 、自我认知是否清晰

2 、职业认知是否全面

3 、职业决策是否可行

4 、计划与路径是否明确

5 、自我监控是否严格

职业规划书评分标准

评分 要素

评分 要点

具体描述

职业规划设计书内容

自我 认知(20

1.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观,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劣势。

 

 

2.将人才测评量化分析与自我深入分析综合客观地评价自我,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个性特征分析全面、到位。

3.从个人兴趣爱好、成长经历社会实践中分析自我。

4.自我评估理论、模型应用正确、合理。

职业 认知

20

1.了解社会的整体就业趋势,并且了解大学生就业状况。

2.对目标职业所处行业的现状及前景了解清晰,了解行业就业需求。

3.熟悉目标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典型生活方式,了解目标职业的待遇、未来发展。

4.对目标职位的进入途径、胜任标准了解清晰,深入了解目标职业对生活的影响。

5.在探索过程中应用到文献检索、访谈、见习、实习等方法。

职业 决策

20

1.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要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特质、价值观),要符合实际、可执行、可实现。

2.对照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的结果,分析自己优劣势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职业目标的选择过程阐述详尽,合乎逻辑。

3.备选目标也要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备选目标职业发展路径与首选目标发展路径要有一定相关性。

4.能够正确运用评估理论和决策模型做出决策。

计划与路径

20

1.行动计划对保持个人优势、加强个人不足、

全面提升个人竞争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2.近期计划详尽清晰、可操作性强,中期计划清晰并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方向性。

3.职业发展路径充分考虑进入途径、胜任标准等探索结果,符合逻辑和现实,具有可操作性和竞争力。

自我 监控

10

1.对行动计划和职业目标设定评估方案,如要达到什么标准,评估的要素是什么。

2.能够对行动计划实施过程和风险做出评估,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

3.调整方案的制定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充分考虑首选目标与备选目标间的联系和差异,具有可操作性。

参赛作品撰写

作品完整逻辑清晰文字流畅

10

内容完整,对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职业规划设计报告思路清晰、逻辑合理,能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与关键。

格式清晰,文字流畅。

六、比赛规则

(一)版权和抄袭

1、参赛队伍中有侵犯版权的取消参赛资格;

2、参赛队伍中有抄袭性质的取消参赛资格;

3、严格禁止参赛者重新使用已经提交过其他竞赛的作品,违反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二)信息的使用

1、自作品上交之日起,大赛组织者拥有所有解释权及版权,上交作品不予退还参赛者;

2、所有按时上交参赛表格的参赛者名单将会公布在云南经济日报或网站上http://www.ynjjrb.com/

七、大赛报名表、评选标准等可登陆云南网www.yunnan.cn“云南省‘华夏银行·希望之星杯’大学生创业、职业生涯设计大赛”的相关专题进行下载。

八、未尽事宜,请联系学校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西校区体育馆西门一楼),电话:0871-52276475227085,电子邮箱:ynnydxzdy@163.com

附件一:云南省首届“华夏银行希望之星”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

附件二:云南省首届“华夏银行 希望之星”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报名表

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

                                   二○一○年五月六日

主题词:创业  职业生涯设计  大赛   通知                              

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               2010年5月6印发

校对:张东艳                                  份数:20

附件一:

云南省首届“华夏银行 希望之星”杯

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

 学校全称

 

项目名称

 

项目所属领域

  A、产品 B、服务

 

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专业年级

手机

是否核心成员

 

 

 

 

 

 

 

 

 

 

 

 

 

 

 

 

 

 

 

 

 

 

 

 

 

 

 

 

 

 

 

 

 

 

 

团队负责人

联系电话

 

E-mail

 

通讯地址

(邮编)

 

项目简介(限500字内)

(可附页)

学校推荐意见

                              盖章:

 

 

 

 

 

 

 

                         报名表填写说明                        

1、参加创业大赛决赛的团队填写此报名表。表内项目填写一律打印。

2、团队核心成员请在是否核心成员栏中打勾。

3、报名表内项目简介限500字内,可另附纸。

附件二:

云南省首届“华夏银行 希望之星”杯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报名表

姓名

 

性别

 

省市

 

院校

 

专业

 

年级

 

目标职业

 

自我认知结果及探索亮点简述

1.职业个性:

2.职业兴趣:

3.职业价值观:

4.职业能力:

☆探索亮点:

职业认知(探索方法及亮点简述)

 

职业决策和路径(实现阶梯)

 

自我监控/备选方案

 

学校推荐意见

                                 盖章:

 

 

 

 

 

 

 

(说明: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的个人填写此报名表。表内项目填写一律打印。)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