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博士后流动站
2010-05-24 15:19:37  史崇颖

云南省科技厅2009年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各位老师:
 2009年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已经发布。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项目申报指南中,社会发展科技计划针对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实际开设了一个项目申报缺口,请我校符合申报条件的老师按要求积极组织申报或创造条件联合申报。具体申报要求、申请指南内容及有关表格请登录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查阅(http://www.ynstc.gov.cn/)或直接与学校科技处联系。谢谢!
附: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印发2009年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云南农业大学科技处
                                                   二〇〇九年二月九日
 
 
 
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印发2009年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09年,省科技计划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六次全委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和科技部工作要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以加快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为核心,以巩固提升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优势为重点,着力组织实施一批支撑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技术升级的战略性重大项目,加大民生科技工作力度,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扩大科技开放合作与交流,依靠科技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将2009年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印发给你们,请各有关单位根据申报指南,认真组织好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一、科技创新强省计划
重点支持创新型试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依靠科技扩大内需,增加有效供给,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组织实施市场前景好、经济附加值高和具有产业化规模的重大项目;通过产学研结合和对外科技合作,解决重点产业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实施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项目,支撑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选题范围
1.工业部分
1)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化创新基地建设
——资源高效利用采选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工程
——高效节能火法、湿法冶金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工程
——特种冶金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工程
——基础有色金属新材料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工程
——稀贵金属材料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工程
2)磷化工煤化工产业化创新基地
——精细磷化工产品生产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工程
——以高浓度磷肥为基础肥的新型肥料新技术开发及示范工程
——中、低品位磷矿资源深度开发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大型煤气化、净化先进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工程
——煤焦化先进技术及副产物高效利用产业化示范工程
——煤化工高效安全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工程
3)装备制造业产业化创新基地建设
——大(重)型高精密数控机床及机床功能部件生产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大型铁路养护机械及关键零部件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电力装备成套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自动化物流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工程
——大型矿冶、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国产化先进卷烟生产成套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4)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工程
——生产过程余热、余压回收利用新技术开发及示范工程
——煤矸石、粉煤灰、磷石膏、工业废渣为原料的新型材料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燃煤污染控制、烟气脱硫除尘新技术开发及示范工程
——焦化废水、废气等环境污染源综合治理技术开发及示范工程
——冶金、化工、电力、水泥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开发及示范工程
——工业及建筑节能降耗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
——环保节能建材新产品开发及产业化
5)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能源
大型水电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
大型火电清洁生产示范工程
煤炭安全生产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工程
太阳能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工程
风力发电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工程
——烟草
烟草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卷烟制造重大创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卷烟辅料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机械装备制造
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
现代物流成套设备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轻工、化工
林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精细化工产品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建材
新型建筑材料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工程
2.农业部分
1)生物质能源产业化创新基地建设
以生物柴油和燃料乙醇为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重点,研究开发生物质能源原料作物优良新品种选育、综合栽培技术、生物质能源高效转化和深加工工艺等重大关键技术,形成生物质能源产业链,成为我国重要的生物质能源产业基地。
2)花卉产业创新基地建设
围绕国家级云南花卉星火产业带的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加强新品种选育和产业化示范,形成滇中温带鲜切花、滇西北球根类种球繁育、滇西地方特色花卉、滇南热带花卉及配叶植物等4个产业聚集区。
3)农业科技创新工程
以特色种植业、生态养殖业、林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农业科技攻关项目,加快高新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4)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
——核桃、小桐子、油茶、油橄榄等木本油料新品种(系)选育、高效扩繁及配套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示范
——坚果类经济林果新品种(系)选育、丰产栽培和加工利用综合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
——主要畜禽优质高效新品种(系)选育及配套繁育、养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示范
——水稻、玉米、马铃薯、麦类、豆类等主要粮食作物新品种选育及加工
——烟草、橡胶、茶叶、甘蔗等主要经济作物新品种选育及开发应用
3.国际科技合作专项
1)以加快开拓国际市场为核心,围绕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与国(境)外联合实施国际合作项目,引进先进技术和重大成果进行转化应用。
2)围绕我省农业和生物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引进国外动植物品种资源为重点,与国(境)外联合实施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3)围绕高端人才、创业人才、创新人才的引培,与国(境)外联合实施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4)配合实施科技兴贸和“走出去”战略,以科技成果及产品向国外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辐射和输出为目标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4.省院省校科技合作专项
1)以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为目的,引进省外高等学校或科研院所的先进、成熟重大科技成果在云南进行产业化孵化和产业化示范。
2)以省外高等学校或科研院所为支撑,围绕我省重点产业中的重大工程项目所开展的技术攻关。
3)部分历年支持过的项目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在云南的产业化示范。
(二)申报要求
1.项目必须具备较好的前期工作基础,技术的起点、成熟度和可靠性高,项目示范带动性强,经济效益显著,对产业发展支撑作用突出。对产品市场供不应求,当年投入当年就能形成生产能力,能对市场形成有效供给的项目优先支持。
2.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须以企业为主体申报,高校、院所为支撑,鼓励产学研结合。高校、院所为主体申报的工程化项目,应联合有投资和成果转化能力的企业参加。主体申报企业或参加申报企业上年度销售收入均达5000万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上年度销售收入均达1000万元以上),且实现盈利,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提供经中介机构审计的上年度财务报表。
3.项目自筹经费(含自筹和其他渠道经费)与申请省科技经费资助的比例在51以上,且自筹经费落实。
4.项目负责人系直接领导或从事项目研究开发的骨干成员,组织协调能力强。
5.省院省校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须以云南省企业为主体申报,鼓励产学研结合。云南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为主体申报的工程化项目,应联合有投资和成果转化能力的云南省企业参加。技术成果提供方必须是省外高等学校或科研院所。合作各方已参照科技部技术合同示范文本格式签订了规范、合法、有效的技术合同。项目负责人必须是具有协调管理能力的单位负责人。
二、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
围绕支柱产业、重点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开发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较高、具有或部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一)选题范围
1.工业部分
1)有色金属新材料
铜、锡、铅、锌、铝的复合材料、高纯材料、薄膜材料、晶体材料、粉体材料
2)稀贵金属新材料
——贵金属化合物合成材料
——金、银、铂族金属及其合金材料
——钛及钛合金新材料
——锗、铋、铟、硒、碲、镉及相关化合物新材料
3)非金属材料
——硅藻土、石英、硅灰石系列矿物新材料
——高性能改性聚甲醛、聚氯乙烯、聚乙烯醇树脂等化工新材料
4)新型钢材
——化工、矿山、冶炼用高耐磨、抗腐蚀材料
——机械制造用特殊钢材料
——蜂窝钢板、多孔钢板、长寿命新型钢结构材料
5)磷化工新产品
磷系阻燃剂、食品药品添加剂等精细磷化工产品
6)煤化工新产品
——合成氨、焦炭、煤气、甲醇、二甲醚制下游产品
——褐煤液化油及其它化工产品
7)先进制造产品
——大(重)型高精密数控机床及机床功能部件
——大型铁路养护机械及关键零部件
——汽车及关键零部件
——电力装备:铁路牵引变压器、输变电设备、大中型水电成套设备、新型高效节能电机、电力发电设备
——自动化物流成套设备
——大型矿冶、化工成套设备
——国产化烟草机械成套设备
8)软件新产品
——企业生产过程控制、管理信息系统等软件产品
——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软件产品
9)电子信息硬件产品
——信息安全产品,自助服务终端产品,金融电子产品,新型电子标签
——工业机器人及智能机械
——计算机硬件及外设产品
——计量、标准等节能降耗设备
10)光电子产品
——红外探测及红外夜视成套设备,微光夜视产品
——发光器件LED等半导体器件产品
——环境检测电子设备,光电传感器及检测元件
11)能源新产品
——高性能高能电池及其关键材料
——太阳能发电关键设备
——其它新能源关键设备
12)生物化工新产品
——林产化工产品
——基因工程制品
——卷烟辅料产品
——生物催化产品
2.农业部分
1)通过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能够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驰名商标产品、中国名牌产品、国家绿色或有机食品认证、云南省自主创新产品且市场前景较好的优质农产品。
22008年以来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驰名商标产品、中国名牌产品、国家绿色或有机食品认证,且有显著经济效益的优质农产品。研发工作未获得省科技厅立项支持的,给予后补助。
3.社会发展部分
1)化学药品13类新药、治疗用生物制品112类新药、预防用生物制品110类新药的临床前预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研究;大品种二次开发升级。
2)具有云南特色和大品种潜力的保健食品。
3)医疗、健身、环保、公共安全等社会发展领域重点新产品。
(二)申报要求
1.新产品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2.以企业为项目申报主体,鼓励产学研结合。申报企业应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研究开发能力,成长性好,上年度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且实现盈利,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提供经中介机构审计的上年度财务报表。
3.项目自筹经费(含自筹和其他渠道经费)与申请省科技经费资助的比例在51(农业31)以上,且自筹经费落实。
4.社会发展部分的项目,可以由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合申报;或由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为主体申报。事业单位申报的项目,项目自筹经费与申请经费比例在11以上。
5.新药研发项目按照《云南省科技厅关于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社会发展部分)新药研发项目申报受理的管理暂行规定》(云科社发[2008]7号)申报。
6.保健食品等项目参照《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实施办法》(试行)(云科计发[2008]32号)申报。
三、社会发展科技计划
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优势,研究解决我省社会事业发展各相关领域中的共性关键科技问题,促进我省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重点优势学科建设、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及科研院所应用技术开发开展工作。
(一)选题范围
1.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云南)基地建设
1)开展重要中药材品种的良种繁育、规范化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控等研究与示范。
2)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县乡的认定。
3)中药、天然药物16类新药的临床前预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研究;云药名药名方二次开发和大品种升级。
4)中药、民族药加工制造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研究与示范。
5)涉及中药、民族药研究开发的其他重大科技项目。
2.社会事业发展专项
1)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常见多发病和地方病等预防、诊断、治疗技术综合研究与应用;避孕节育、生殖健康和出生缺陷诊断技术等人口安全技术综合研究与应用;医疗管理系统、医疗合作、远程医疗等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示范。
2)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区,典型生态脆弱退化区域,主要自然保护区和采矿区等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整治的重大关键技术、共性技术集成应用示范。
3)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4)生态环境监测与预警技术,高效环保装备等的研究与应用示范。
5)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废弃物回收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6)提高城市道路通行能力、社区数字化服务与管理、环保节能建筑等城市发展和城镇化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
7)旅游产业提升,旅游景区及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文化遗产保护等旅游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8)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社会安全等公共安全领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9)气象、地质、地震等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3.公益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
1)主要粮经作物的新品种选育。
2)名优水果蔬菜新品种选育。
3)农业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4)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4.应用基础研究专项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简称NSFC—云南联合基金)
按照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关于NSFC—云南联合基金的要求进行申报。(详见http://www.nsfc.gov.cn/nsfc/cen/
xmzn/2009xmzn/12/05.htm)。对申报NSFC—云南联合基金的项目,在其通过初审并进入学科专家答辩后未通过的项目,在省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的立项中给予关注。
2)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
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的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项目;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人口与健康(医学、药学)、资源与环境、矿产资源利用与新材料与矿冶四大领域为主,兼顾其它优势学科领域的研究项目。
3)应用基础研究面上项目
农业、资源与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与矿冶、工程技术、电子信息、基础学科、管理学科。
5.科学普及专项
1)重大及特色科普活动。
2)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能力提升。
3)新农村科技辅导员培训行动。
4)优秀科普作品创作后补助。
6.院所技术开发专项
1)研究开发项目
针对相关产业及行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与开发及产业化示范,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撑,加快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技术转移;
2)科研条件建设项目
结合行业发展规划,围绕科研院所发展方向、技术升级及拓宽研究领域的需要确定条件建设项目,重点支持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公共科技支撑和服务的能力建设。
7.人才引培专项
2009年,遴选引进高端科技人才10名;遴选培养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省技术创新人才共100名;遴选培养省创新人才团队10个。
(二)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必须是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或企业,具有较强的研发力量和相关条件。
2.以企业为主体申报的项目应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研究开发能力,上年销售收入原则上达1000万元以上(中药材种植养殖龙头企业500万元以上),且实现盈利,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提供经中介机构审计的上年度财务报表。
3.项目自筹经费与申请经费比例在11以上,企业为主体承担的项目比例在51以上(中药材种植养殖龙头企业项目自筹经费与申请经费比例在31以上)。
4.科普专项申报截止时间为2009410,报送《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请书》纸质申请一式3份。“新农村科技辅导员培训行动”项目每个州(市)原则上推荐不超过3个,2008年承担过项目的原则上不再安排,25个边境县和3个藏区县不安排辅导员培训项目;科普作品创作以后补助为主。
5.院所技术开发专项的申报单位应为省属转制科研院所(含技术开发所)。研究开发项目申报原则上要求与有技术需求且具备相应经济实力的企业相结合,合作企业可以是转制科研院所创办的能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企业。科研条件建设项目应以科研院所内设的研究和技术服务功能室(站)所需提升改善的手段和条件为主,提出相关条件建设内容。研究开发项目经费由科研院所自筹经费、合作企业配套投入与申请资助的研发经费三部分组成,其比例不低于1:3:1,其中合作企业是科研院所自身创办的,其比例不低于1:1;科研条件建设项目的经费为科研院所自筹经费和申请资助的经费组成,其比例不低于1:1
6.应用基础面上项目实行备案核准制,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7.人才引培专项的申报要求详见《云南省科技厅关于遴选引进高端科技人才有关事项的通知》(云科人发[2009]1号)、《云南省科技厅关于选拔2009年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及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的通知》(云科人发[2009]3号)和《云南省科技厅关于遴选省创新团队有关事项的通知》(云科人发[2009]4号)。
四、科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
以公共科技服务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引导地方科技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增强优势学科、重点产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一)选题范围
1.省级科技创新园区建设
2.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认定
围绕农业种质资源挖掘与开发、环境保护、药物开发、重大疾病研究与防治、新材料制备与冶金、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按照《云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云南省科技厅公告第5号)的有关规定,建设和认定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
3. 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和认定
围绕生物产业、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烟草、医药、矿冶、化工、能源、环保等重点产业,依托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技术辐射能力的科研机构、大学或大企业,产学研联合,组建和认定一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以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自然科学资源保存与利用、科技公共服务等为重点,加强平台建设,提高公共科技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5.地方科技服务能力建设引导
以改善和提升州(市)、县(市)两级科技管理部门工作条件、服务基础能力为重点,加强欠发达地区科技服务能力建设。
(二)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必须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地方科技行政管理部门。
2.企业必须是具有较强经济实力和研究开发基础的盈利企业。企业上年度提取技术开发费用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5%,并且比上年增长10%以上;近3年专利申请量每年增长均达10%以上;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联合体,并形成良好运行机制;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提供经审计的上年度财务报表。
3.地方科技服务能力建设引导项目由县(市)、州(市)科技局申报,州(市)科技局统一审核推荐至省科技厅。项目申报要与地方党委、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重视程度挂钩;与地方财政年度科技经费安排挂钩;与地方科技局科技管理工作业绩挂钩。不再受理“十一五”期间已安排项目的州(市)、县(市)申请。
4.企业为承担主体的项目自筹经费与申请经费比例不低于51,其余项目自筹经费与申请经费比例在11以上。
五、科技富民强县计划
以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重点结合区域特色和优势产业发展,实施边疆解“五难”(学科技难)惠民工程,促进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省级科技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并加快推进农村科技信息化工作。
(一)选题范围
1.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云南边疆解“五难”(学科技难)惠民工程
28个边疆县和藏区县实施云南边疆解“五难”(学科技难)惠民工程,每个乡镇实施1个培育特色产业的项目,达到每个乡镇有1名科技特派员,每个行政村有1名科技辅导员或科普宣传员,每个行政村有1个完善的科技(科普)活动室,每个成年农民掌握1-2门实用技术,每个乡镇有1个带动作用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带动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15%以上。
2.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省级科技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认定授牌
2009年认定一批省级科技示范园、一批省级科技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省科技厅将对每个被认定的示范园区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具体认定办法另行通知。
3.农村科技信息化工作
以建设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平台为主要内容,启动云南农村科技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和应用的速度和效益,为新农村建设提供高效、快捷的科技信息服务。2009年,启动建设省级综合服务中心1个,省级专业服务中心1-2个,州市分中心1-2个,县级综合服务站和专业服务站10-20个,具体申报要求另行通知。
(二)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必须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地方科技行政管理部门。
2.申报单位必须有较强的科技应用示范和产业化能力。企业必须是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技术转化能力的盈利企业,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提供经中介机构审计的上年度财务报表。
3.企业为主体承担的项目比例在31以上。州(市)、县(市)科技局应安排相应的配套资金,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4.科技富民强县计划项目实行备案核准制,申报要求另行通知。
六、专项科技资金
(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技术创新)专项资金
项目申报要求另行通知。
(二)技术创新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项目申报要求另行通知。
七、申报方式
(一)科技计划项目随时申报、随时受理。已立项的省科技计划项目每个季度下达一次。备案核准制项目申报要求另行通知。
(二)科技计划项目采取逐级申报的方式,申报项目须经申报单位科技主管部门审查推荐。
(三)项目申报及遴选按《省科技厅关于调整部分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云科发〔20063号)执行。
(四)2009年,将对除备案核准制以外的项目实行网络申报,申报单位可登陆云南省科技厅网站(http//www.ynstc.gov.cn)申报。
(五)相关申报材料格式可登陆云南省科技厅网站查阅下载。
 
 
 
OO九年二月三日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