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创先争优专题
2010-09-01 10:58:53  史崇颖

新形势下机关党员如何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下,如何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激发机关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先进性内在动力,在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和生机的新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赋予机关党组织的重要课题。
    
一、充分认识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意义
    
在我们党8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重大历史阶段,广大机关共产党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面对的形势纷繁而复杂,前进道路上既有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又有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广大机关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
.机关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党是由千百万党员组成的统一整体,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是执行党的路线、实践党的任务的基本力量。党的先进性以党员的先进性为基础,并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来,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保持先进性,是我们党对每一名党员的政治要求,是共产党员区别于一般群众的基本条件。机关共产党员作为党的肌体的一分子,在新时期,每个党员都应该充分认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意义,惟有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遵循党章要求,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作出表率,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成为党员中的优秀者。
    2
.机关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实现党在新阶段宏伟目标的特殊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社会各阶层中的先进分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实践者和代言人,是被广大群众寄予厚望的模范人物。尤其是机关党员干部更是身兼一定的职务,手握一定的权力,为社会各界所关注。与其他党员相比,在机关工作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担负着特别重要的责任。这首先是由各级机关在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决定的。各级机关是党委、政府的运转载体和办事机构,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体现党的执政地位,行使党的执政权力,实践党的执政使命。其次,机关党员要为全社会树立标杆和示范。机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认识和看法。人民群众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各级机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言行,来了解各级党委、政府,来评价我们党的。机关广大党员只有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引导群众,宣传群众,凝聚人心,才能把人民群众广泛动员和组织起来,把实现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3
.机关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现实要求。作为执政党,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如何,一是要通过制定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出来,通过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体现出来,保证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顺利推进;二是要通过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取得的实际效果体现出来,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从这两方面看,机关党员的地位和作用都举足轻重。我们机关党员队伍的总体状况是好的。广大机关党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也必须看到,机关党员队伍中确实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机关党员一定要认清当前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二、机关党员的特点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存在的问题
    
从机关党员在发挥模范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看,有主观方面的,如个别党员思想困惑,理想信念动摇;一些党员党性观念淡化,思想消极;个别党员责任意识不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有的党员不注意学习和提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但也有党政机关的特点和客观原因造成的,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1
.机关党员人数占机关干部职工总数的绝大多数,先锋模范性较难体现。由于党政机关的职能地位和作用比较重要,工作岗位和职责任务比较特殊,同时,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又是为广大人民所拥护的先进组织,入党已成为广大机关工作人员所追求的目标之一,因此,各级党政机关里的中共党员所占人数比重自然就很大。像中央党校机关中党员人数就占了机关教职工总数的93%。有三分之一的部门全部是清一色的共产党员。由于机关里几乎大家都是党员,党员的先进性就较难体现,模范带头作用的可比性也不太明显。在党员人数较少的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中,一个党员是一盏灯,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可是在几乎大家都是党员的机关里,这种灯和旗的作用就很难体现出来。
    2
.机关日常事务多,正常党务活动开展少,少数党员的角色意识和身份意识淡化。机关里各级党员干部每日忙于自己的工作,应付日常事务,集中一起开展正常的党务活动,尤其是支部活动很难。开展支部活动,因工作原因,请假的党员领导干部较多,支部书记一般由机关中层干部兼任,开展支部活动还要先征求机关领导的意见,受日常事务所累,支部活动相对开展得就比较少。又由于业务工作比较忙,现在许多单位和部门传达中央的会议精神或上级党组织的文件都采取党员、非党员一勺烩 过去那种传达中央文件先党内后党外、先党员后群众的做法取消了;不少单位行政会议和党的会议一揽子开,有的只是在召开行政会议、安排业务工作时顺便提及一下党的工作,甚至用行政会议代替党的会议。久而久之,使部分党员感到党员和非党员没有多大区别,党员意识逐渐淡化。
    3
.机关老党员多,新党员少,少数党员争先创优的激情减弱。现在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年龄老化,普遍缺少年轻党员,而以老党员居多的机关干部,往往因为在机关呆长了,缺少激情和活力,先锋模范意识有所淡化,机关疲沓作风不知不觉地被感染,争先创优、开拓进取的氛围不够浓厚。部分党员光荣感、责任感不强,他们并不因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而感到光荣,而感到责任重大,而是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混同于一般普通党员,甚至普通老百姓。
    
三、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几点建议和措施
    
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主要原因不能完全归咎于党员,而要找到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党员的先进性能否保持和发展,归根结底要看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成效如何。要认真总结长期以来机关党建的经验和教训,要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出发,从机关党员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长效机制方面取得突破,使机关党员永葆先进性的内在动力。
    1
.建立关心、服务和教育党员的机制,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党员意识的强弱,是能否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党员意识由党员的角色意识、身份意识和形象意识构成,是党员个体对党员自身属性和党员责任的理性认识和自觉把握。党组织要培养机关党员的党员意识,增强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一是要建立党员生日卡制度。在每位党员入党生日(纪念日)的时候,党组织要写出贺卡,并对其的表现作一简要的评价,写上一些鼓励和提醒教育的语句,让其每年都有一次警觉和反省的机会,使其不忘作为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职责。二是建立党员活动登记卡制度。除党组织安排的活动外,个人为党所做的有意义事情也自行登记在卡。到年底进行党员民主评议时,每个机关党员要能说出自己一年来为党所做的主要工作,将评议工作落到实处,使每位党员在年终时还有一次总结回顾和反思的教育机会。三是要建立谈心制度。平时,党员之间,包括领导与非领导职务党员、书记与普通党员、党小组长与领导干部党员等都可开展一对一的谈心帮扶活动,只要每年党员之间能开展几次高质量的谈心提醒活动,及时指出对方的不足及应引起注意的方面,并告之双方所听到的群众评论等,每个党员将会保持清醒的头脑,并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时刻保持一颗健康向上的进取之心。同时党组织要从思想、工作、生活上爱护、关心党员,为党员排忧解难,做好党员服务工作,使党员有归属感。
    2
.建立党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机制,切实保障机关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是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首先是完善党务公开制度。重点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要从党内三先(重大事项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抓起,使党员更好地了解机关党内事务,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其次是完善领导决策制度。建立和健全机关党组织的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形成良好的民主氛围。机关党员文化层次较高,领导干部较多,大家的民主意识较强,尤其要注意发扬党内民主。党内事务要做到规范化、程序化,对机关重大事项和决策要广泛听取党员意见,拓宽党员发表意见的渠道,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党员的参与权;第三是完善机关党内选举制度。实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
    3
.建立创先争优的良好环境机制,为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一个共产党员是一面旗帜,在旗帜如林的机关中,建立积极进取、创先争优的良好环境机制,是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重要条件。一是要在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党员目标管理和创优争先活动,对每名党员在一个时期内如何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等细化量化,并定期检查、考核,运用激励约束机制,督促和激发每名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二是要通过开展创建岗位能手十杰青年文明窗口等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来带动人,以模范事迹感动人,用身边的先进人物教育人,通过正面的、生动的形象教育来鼓舞士气,树立正气,鞭策后进,为全体机关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以确保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党员奋勇争先的局面。三是要坚持把严格的管理作为一种特殊的教育,不断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理力度。对带有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但尚未构成违纪的党员,先行给予警示谈话,对屡教不改、屡犯不改,不再具备党员条件的则决不手软,坚决清除出党员队伍,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4
.建立党员全面履行党员义务的机制,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具体化。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在内涵和层次上明显高于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这一点是党员先进性鲜明而集中的体现。机关党员仅仅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能够全面履行党员义务,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共产党员努力工作,出色完成工作任务,不仅是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也是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必备条件。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先进性体现得如何,最经常、最大量、最直接的就是反映在本职工作上,用工作业绩来衡量,工作业绩是评价先进性唯一的指标。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五个表率 一是在加强学习上带好头,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二是在提高能力上带好头,做创新、创优的表率。三是在求真务实上带好头,做实谋、实抓、实干的表率。四是在团结干事上带好头,做互信、互助、互补、互谅的表率。五是在廉洁自律上带好头,做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表率。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发挥表率作用。机关党员是党员中的优秀群体,既是普通党员,又不同于普通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更是党员中的佼佼者和骨干力量,先进性的标准应该比一般党员更高,先进性的要求应该比一般党员更严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好表率作用,善于以身作则,敢于喊向我看齐,勇于从自己做起,将平时所强调的党的理论化作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带动广大机关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内在动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作者:李乃杰 中央党校机关党委副书记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