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创先争优专题
2010-09-01 11:05:06  史崇颖

中共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扎实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013号)和《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云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印发在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办法的通知》(云高工〔201012号)精神,经校党委会研究同意,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中共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中共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五月二十九日

 

 

中共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013号)和《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云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印发在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办法的通知》(云高工〔201012号)精神,为扎实开展好我校创先争优活动,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农业大学的步伐,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七次、八次全会以及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从本部门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以争创学校科学发展先进组织,争当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优秀党员为主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突出办学特色、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农业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任务和发展举措,集思广益,编制好十二五规划,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要求党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师生员工努力完成建设教学研究型农业大学发展目标的各项工作任务。

构建和谐校园,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教育和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推动良好校园风气的形成,切实维护好师生切身利益。

突出办学特色,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牢牢把握高等教育教学规律,主动适应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打好字特色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更贴近云南三农实际;引领师生勇攀科学高峰,依托云南生物资源优势,针对云南民族文化特点,上大项目,出大成果;立足边疆,面向基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服务师生员工,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始终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尊重师生员工,紧紧依靠师生员工,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及时反映他们的意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深化拓展云岭先锋工程,提高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农业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省、全校中心工作,紧扣创新发展主题,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成果。

(二)立足实际,务求实效。紧密联系学校党建工作和基层工作实际,切实抓好三个结合。一是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任务落实工作相结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二是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建设教学研究型农业大学的总体目标和中心工作相结合,以活动开展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活动开展提升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水平;三是与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着力破解影响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探索学校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认真总结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使党建工作更具生机活力。

(四)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要充分考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接受程度,既要坚持活动总体要求、确保活动质量,又要注重简便易行、灵活安排;既要分类提出要求,又要形成整体提高的工作格局,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主要内容

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要求,我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争创学校科学发展先进组织,争当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优秀党员主题实践活动。

(一)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争创科学发展先进组织:一是领导班子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自觉践行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政治引领能力强、改革创新思路好、促进发展措施硬、廉洁自律作风优,得到党员群众拥护。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成效明显,党员宗旨意识强、政治素质高,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科学发展、业绩突出。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组织和党员在师生中威信高、形象好、口碑佳,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得到师生普遍认可,年度测评师生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基本要求

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争当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优秀党员。

1.“优秀共产党员·育人标兵的基本要求: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崇高的人生信念;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模范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在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力争上游、成绩显著。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主动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自觉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关心集体,团结协作,任劳任怨,群众反映良好。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工作纪律,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对党忠诚,充分发挥人民教师的灵魂塑造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团结、带动、影响其他教职员工为教育事业努力工作。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抵制歪风、弘扬正气。

2.“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标兵的基本要求: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增强政治思想觉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带头服务群众。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的关系,热心为同学和班级服务,不计较个人名利和得失;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关心集体,在同学中享有较高威信。三是带头争创佳绩。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刻苦钻研,成绩优良,德智体全面发展;工作积极主动,结合实际开展各种有益活动,促进、带动同学健康成长。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法规、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学生行为准则,无违纪违规现象。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有正义感,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同不良行为和不正之风作斗争,较好地树立了党员形象。

四、方法步骤

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分步骤地持续推进。主要分两个重大节点展开,从20105月到20117月前,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活动,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从2011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一)发动部署,学习教育(20105—7月)

主要抓好四项工作:

1.动员部署。各基层党组织分别组织召开不同层次的动员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具体部署,搞好宣传发动。

2.调查研究各基层党组织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调查研究,特别是要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3.制定方案。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时间安排和主要措施。特别要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和十二五规划编制纳入方案,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增强方案的可行性。

4.组织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委高校工委部署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8—20116月)着重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1.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大力加强党性教育锻炼。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重要理念。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中心组学习。完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效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运用科学发展观领导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三是强化党组织的教育功能,深入开展党员党性教育。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进一步拓展教育阵地,拓宽教育途径,丰富教育载体,加强党员党性锻炼。

2.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一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继续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实后续自查工作,逐一落实整改方案中已经作出承诺但尚未完成的工作。二是结合中心工作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找准党建工作与建设教学研究型农业大学中心任务的结合点,进一步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大力推进以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载体和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四是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让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经常性工作中发挥作用。

3.不断拓展思路与视野,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一是严格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努力改善组织生活质量。二是不断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在提升党员积极性、提高活动实效性上下功夫;构建和推进党支部特色项目立项与评比制度,梳理工作经验,挖掘优秀典型;“3+3”校县联合行动和军民融合122”工程中,加强党支部对外拓展、横向交流、联点共建,打造党组织活动优秀品牌。三是积极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运用研究理论成果武装教育党员,努力形成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善于研究、敢于创新的氛围和机制。四是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对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党员参与活动的要求和打算等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师生员工进行公布,作出承诺,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并依靠广大党员做好十二五发展规划。

4.认真组织开展表彰奖励,营造崇尚先进浓厚氛围。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坚持注重工作实绩和师生公认原则,采取自下而上推荐的方式,在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将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表彰奖励。

(三)典型示范,全面提升(20118—20127月)

主要抓好五项工作:

1.树立典型。在表彰基础上,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确立一批带动效应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示范点,精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

2.示范带动。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照典型示范,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制定比学赶帮超的具体措施,掀起比学赶帮超的高潮,使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意识明显提高。

3.全面提升。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不同层次党组织建设,使先进的当好标杆,一般的规范提高,后进的转化提升,五个好先进党组织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比例有明显提高。

4.开展评议。在活动推进的过程中,学校党委将适时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党总支也要组织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适时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在职教职工党员应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对党员进行评议,学生党员开展好民主评议。

5.评比表彰。结合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考核、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党员民主评议等环节,对活动情况进行考核评比,激励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开展各项活动,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在2012·前夕,按照上级组织关于专项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做好评比表彰工作。

(四)总结提高,向党献礼(20128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成果展览、举行理论研讨会、召开座谈讨论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彰显科学发展成就。

2.系统总结。各级党组织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梳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3.完善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展示和广泛宣传,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构建校党委统一领导﹑校党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校党委委员和校党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成员要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本部门创先争优活动,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成立专门活动领导小组部署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制定计划,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校内外各类媒体的宣传作用,增强宣传力度,全面反映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总结推广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群众,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活动目标要求,积极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创先争优活动。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是否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是否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是否服务广大师生、解决师生实际问题进行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并通报、总结、交流经验,对创建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树立为先进典型;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评议时不客观的,要及时提出批评,点出问题根源,要求限期整改,整改达不到预期目标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实行问责,确保全校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后,要及时报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