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创先争优专题
2010-09-01 11:06:17  史崇颖

中共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云南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农业大学步伐,经校党委研究,提出如下意见。

一、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各级党组织都要努力成为学习型党组织。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工作,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行动,转化为谋划学校科学发展的思路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要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活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努力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表率。积极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科学规划学习内容,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立场,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教育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努力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要教育全校师生深刻领会最新成果的时代背景、指导意义、科学内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大力推进理论研究

紧扣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一系列重大而紧迫的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当前我校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具有特色亮点的研究成果,引导理论研究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组织实施党建百万工程,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建立优秀成果表彰、应用制度,总结和推广党建工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推动学校党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毕业生就业等不断创新。

二、以增强办学治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政工作职能上分、工作指导思想上统;工作关系上分、工作目标上统;工作程序上分、工作步调上统;一般工作上分、重大问题上统的四分四统工作制度,着力从制度上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项,要经过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探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决策机制,完善并严格执行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制约有度、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党政之间既要明确职责,又要协同合作;既要合理分工,又要形成合力,形成学院党政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营造团结奋斗、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积极探索机关党支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加强和改进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优秀党员和教师选拔到重点和关键岗位上。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培训、考核等制度体系,制定干部任用延伸考察办法,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为基础,以换届考察、任职前考察、试用期满考察为重点,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干部,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化,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积极推进教职工的有序参与。继续坚持干部考察预告制度、任前公示制度等,扩大干部选拔过程中的民主,正确分析和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充分尊重民意。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加大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对优秀年轻干部早发现、早培养,加强后备干部的动态管理,切实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创新团队建设为龙头,以培养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主线,树立大学要出大师的理念,倾力营造产生领军人物的环境,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会干事的人出成果,形成人才培养、引进与使用相结合的用人机制。

(三)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分层开展干部培训。不断完善干部在线学习,整合培训资源,改进培训方式,创新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大力提升领导干部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校内干部的党政交流、学院与机关交流,既培养、锻炼干部,又使学校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制定《干部监督工作实施细则》,建立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审计处等有关部门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机制,加强领导干部的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民主党派监督和舆论监督。在干部管理中既要严格要求,又要满腔热情,加强人文关怀。

(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从加强和改进党务干部的选配、培养与管理等方面入手,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熟悉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本部门工作情况,精干、高效的党务干部队伍。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建设高素质的组织员队伍。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党性锻炼及作风建设,逐步落实党务干部的有关待遇及评优表彰制度等。

三、以扩大覆盖、增强活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不断优化党支部设置

根据学校教学、科研、学生教育管理、社会服务体系的变化,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支部发挥作用、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原则,科学设置和调整党支部设置。巩固和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全面推进一年级跨专业建立党支部,二、三、四年级按班级建立党支部,研究生按学科点建立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注意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在科研团队、项目组、生产实践一线和校县联合行动一线建设临时党支部,形成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到哪里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和完善党支部功能

党支部的工作要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建立健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机制、宣传发动机制、督促评议机制、关心帮助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促进发展进步、促进团结凝聚、促进素质提高、服务党员群众(三促进一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开展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拓展师生联系的渠道和领域。以关心帮助困难党员等工作为载体继续开展党组织关怀党员、服务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在校县联合行动中的作用发挥机制,努力在服务社会和地方的实践中,增强党性,培育人才。

(三)改进和创新党支部的工作和活动方式

针对高校党员知识分子密集、独立思考意识和学习能力较强、获取信息的渠道广泛、思想活跃等特点,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增强活动效果。构建党支部活动特色项目立项与评比制度,在特色项目立项基础上,加强总结、评比,表彰、宣传,促进支部间交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党内信息报送与宣传制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开辟专栏,及时报道党支部活动,营造氛围,互相学习借鉴。

(四)加强党员发展和经常性教育工作

保持目前党员发展规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工作,完善联系人制度、培训制度、谈话制度、公示制度等各项制度,严格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学生党员质量。按照双培养制度的要求,请有威信、水平高的党员教授联系青年学术骨干,沟通思想,加强培养,使更多的学术骨干加入党组织。抓好党员的教育培训,充分利用网上学习平台,确保大学生党员每年完成2个学分(32学时)的学习。坚持经常性的组织生活和集中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等,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集中学习教育。加强党员的实践锻炼,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服务群众、加强党性修养搭建平台。

(五)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围绕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要求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探索党代表任期制,选择部分院级基层党组织在换届选举中进行党内公推直选试点,并逐步扩大公推直选范围,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激发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热情,提高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学校院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公认度和满意度。

四、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引导大学生自觉划清四个重大是非界限,明辨是非,坚定立场,把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贯穿学校发展建设的各方面。充分利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注重优化辅导员队伍和班主任队伍的质量和结构,改善队伍的学历结构与专业知识结构。注重发挥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三支队伍的作用,全方位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二)开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途径

实施军民融合“122”工程,共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实践基地,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扎实开展国防教育。动员组织大学生广泛参加三下乡、青年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生产实习等,了解国情省情、磨练意志品格,增长才干本领。

(三)大力营造繁荣的校园文化

抓住迎接建党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时机,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不断满足我校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等活动,活跃学习氛围,创新学习方式,延伸学习空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形成勤于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综合利用校内外资源,邀请名家、名教授开办讲座、报告会,办好各种论坛,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端正学生的成才目标。

五、以作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学,建设节约型校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强化服务意识,着力为广大师生办好事、办实事。继续执行校领导分管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联系学院、联系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联系学科带头人、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和困难党员等制度,多渠道加强交流沟通制度。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会议质量,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守土有责,谁主管谁负责;加强对各学院经费的管理和监督,增强经费使用的透明度;完善建设修缮工程、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制度;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和教代会制度,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三)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崇高的职业理想,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谨治学、锐意创新。建立健全师德考评体系,完善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网络,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切实解决学术造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和不正之风,形成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六、以强化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导

(一)着力完善学校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党总支书记是党总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首要职责,以主要精力抓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员行政领导要结合分管工作组织开展党建工作,非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支持配合党建工作;学校党委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分工协作,协调完成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具体任务。继续与学院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考核同步开展党建工作专项考核工作。

(二)建设高素质的党务工作队伍

按照精干、高效和有利于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设立必要的党的工作机构,重视党的工作队伍建设。挑选政治素质好、爱岗敬业、办事公正、廉洁自律的同志从事党的工作,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的党务工作队伍。配强配好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配齐配强学生辅导员、专兼职组织员和党总支干事。逐步完善对党务工作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激励,形成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有出路的党务干部管理机制。注重加强党务干部的职业道德、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的提高,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改善党组织的工作环境

定期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在推进学校改革、促进事业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和突出业绩,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保护和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和支持基层党组织不断探索和创新。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