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2010-11-10 09:48:35  史崇颖

本科第二支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作为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班级团课讨论的会议我们班在十一月七号晚上的班会上集中讨论学习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意义是什么以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我们的人生有什么样的意义。下面就是我们本次学习的一些总结概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树立共同理想,就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就把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打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领人民群众,就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文化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这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一段十分精彩的话: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树立起了全社会广泛认同的精神旗帜,铸就了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支撑,激发起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就能够不断地增强我们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能够更清醒、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有利于我们更清醒、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人们有了共同的价值目标和理想追求,就有了超越具体利益关系的精神纽带,就能够宽容谅解、求同存异,团结协作地去化解矛盾、消除冲突,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促进社会的团结和稳定,反过来也可以更好地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

          我们应该在这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身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建设基础。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我们应该进一步把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进而调动广大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我们每个党员还应该努力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